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帮侬忙 > 正文

“家乐福”竟然“限制用”!沪上大波消费者很郁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驰     作者:徐驰     编辑:解雯贇     2023-01-12 17:04 | |

图说:家乐福卡  新民晚报记者 徐驰 摄(下同)

家住普陀区的市民刘先生通过今日头条上海频道“头条帮忙”入口向“新民帮侬忙”反映,自己在新村路1500号的家乐福万里店购物,当使用“家乐福卡”买单时,竟然吃了“闭门羹”。“收银员说,我买的很多东西都不能用预付卡结算!这些卡可都是‘家乐福’卖给我们的呀……”刘先生表示,之后他又前往多家门店,结果是如出一辙:预付卡都被限制使用。“家乐福”到底怎么了?对此,新民晚报“新民帮侬忙”记者一探究竟。

买了一堆商品 九成不能用卡

刘先生说,他可谓是“家乐福”的“忠粉”,家中买了好几张预付卡,使用至今还有3000元左右的余额。

前些天,他来到家乐福万里店,采购了卫生纸、酱油、熟食、零食等,“这些东西加起来还不到200块。但没想到,结账时店员跟我讲,这里面有很多商品都不能用‘家乐福卡’消费。”最终,只有价值约20元的一份熟食可以用卡结算,占消费总金额的比例还不到10%。

这样的结果,让刘先生直呼“看不懂”,“我少说也在这家店买了五六年东西,还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面对刘先生的质疑,店员回称:“这是公司规定,我们也不清楚。”

图说:家乐福金桥路店内

新民晚报“新民帮侬忙”记者与家乐福万里店取得联系。相关工作人员回复,店内标有“福气心选”字样的商品,都不能使用“家乐福卡”结算。新民晚报“新民帮侬忙”记者进一步询问原因,对方坦言:“我们不知道具体情况,这是公司的统一规定。而且不能用预付卡的商品都不是固定的,每天都会有新的变化。”

消费像开盲盒 热线已是空号

对于这样的解释,刘先生很是郁闷,“卖卡时,‘家乐福’对使用范围没有作过任何限制,可如今却是处处设限,这不是明摆着侵害消费者的权益嘛!”

随后,新民晚报“新民帮侬忙”记者又探访其他门店了解情况。走进浦东新区的家乐福金桥店,只见不少商品都被贴上了“福气心选”的蓝色标签,下面还标注一行白字:不能用消费卡结算。值得注意的是,诸如米面粮油、冷冻食品、饮料等日常“易耗品”,竟然也都被打上标签,列入了“禁止用卡”范畴。面对此景,不少消费者连连摇头,“‘家乐福’收了钱卖了卡,到最后这也不用那也不能用,这不是在让我们‘开盲盒’嘛!”

而在虹口区的家乐福曲阳路店内,工作人员也是一头的雾水,“我们真不知道‘福气心选’是怎么选出来的,只负责按照公司的要求来具体操作。”

采访中,有消费者透露,“家乐福”并没有停止“家乐福卡”的销售。“我去门店时,还发现他们在收银台附近卖卡。”新民晚报“新民帮侬忙”记者随即拨打印在“家乐福卡”背面的售后热线:02787737878。但这个号码却已成了空号。

图说:家乐福卡依旧在售卖

单方限制使用 属于违约行为

对于刘先生们的遭遇,上海善法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秦裕斌认为,“家乐福”在商场内自定规则,限制消费者使用自己发行的预付卡,显然属于违约行为。“‘家乐福’在发售预付卡时,自然而然地与消费者建立了合同关系。而这些预付卡并没有在使用范围上加以限制,如果商家单方面在结算时限定使用商品的范围和数量等,即可认定构成违约,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图说:家乐福金桥路店内

秦裕斌表示,如果商家确实遭遇经营困难,也必须在官网或者公开渠道作出明确说明和解释,并给出退卡等切实的解决办法。同时,他还提醒广大消费者,尽量不要一次性盲目购买、囤积过多类似的预付卡,避免因发生使用困难等问题而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家乐福卡”到底还能不能“畅用无阻”?消费者的权益到底还能不能得到维护?新民晚报“新民帮侬忙”记者将继续关注。

新民晚报记者 徐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