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上海“国有美术航母”来了!快来看看2023有哪些展值得期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沈毓烨     2023-01-12 18:23 | |

今天,当“来上海看展”已经成为美好生活的一种体验,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携手上海中国画院、上海油画雕塑院、刘海粟美术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组成的“国有美术航母”来了。上海创新实施“大美术馆计划”推出重要举措——市级“国有美术航母”首次联合发布2023年度展讯:2023年将围绕国家战略大项目、当代美术大潮流、“何谓海派”大话题、青春力量大未来这四大主题举办重点展览。

市文旅局局长方世忠表示:未来,“国有美术航母”将打破体制、机制局限,通过精诚团结、握指成拳,加强系统整合,放大了国有美术机构的资源优势、场馆优势、藏品优势、人才优势、学术优势、组织优势,将全方位提升美术创作、艺术研究、学术策展、展览陈列、公共教育能力,进一步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国内国际破圈交流


2023年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倡议提出的第十年。“国有美术航母”将围绕“一带一路”这个主题,推出系列展览,包括“海上观潮”艺术系列大展:“2023上海国际版画双年展——版画丝绸之路”“居然水中间——近代以来的江南景观美术作品展”“御风而行向未来——长三角绘画作品联展”。

图说:刘海粟《黄山人字瀑》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馆长陈翔透露,文艺界“海派”话题形成热议,“国有美术航母”将从各自的优势资源出发,从不同视角梳理及回顾海派艺术的文脉与精神,通过“艺术百年•光风霁月——上海近现代美术作品展”、“何谓海派”艺术系列大展:百年翰墨 世纪经典——近现代海派书法大展、海上画派与京津画派对比研究展、“海上风华——上海现实题材美术创作项目”成果展、“慕琴生涯——丁悚诞辰一百三十周年文献艺术展”、“总知春烂漫——纪念张大壮、来楚生、江寒汀诞辰120周年特展”、“勇猛精进——俞云阶文献展”、“帖学的振兴——沈尹默、白蕉、潘伯鹰书法暨其学派”等展览,充实“何谓海派”品牌内涵,助力和赋能上海城市文化建设。

图说:俞云阶作品

“国有美术航母”还将从中国立场、国际视野出发,通过当代绘画、建筑、工艺等多元样式的国际对话,汇聚全球前沿艺术潮流。

将于2023年11月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进行的第十四届上海双年展,除了主题展,还将在沪上多处场地同步展开“城市项目”,让观众与当代艺术在街角不经意间邂逅。“摩登巴黎1914-1945”将从宏大的建筑模型到当时街景的细致还原,全方位呈现巴黎现代生活的“流动的盛宴”。“矶崎新:形构间”大型回顾展,以微观的叙事方式呈现出矶崎新六十年来的建筑设计谱系以及他超越建筑本身的文化与思想实践。

图说:《埃菲尔铁塔》,1926年,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收藏

在当代艺术家推介系列展览中,上海油画雕塑院将推出“绵延的辉点——当代写实油画邀请展”。作为第六届油画学术系列展项目,在艺术家殷雄的研究项目的基础上,邀请李晓林、庞茂琨、何红舟等三位油画家共同参与,探讨中国写实油画学术传承的新思路和创作拓展的可能性。

刘海粟美术馆的“一年又一年——刘海粟美术馆当代新兴版画推介”展,以及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共同主办的“当代海派名家•双人展系列”也将迎来第三期。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海上观潮”艺术系列大展将推出“并行与前行:版画的研究与探索——卢治平& Ingrid Ledent双个展”。

图说:英格里德版画作品


青春力量创新未来


2023年,“国有美术航母”将推出一系列聚焦青年艺术家的展览,如“第十七届上海青年美术大展”“青策计划2023” “第二届当代雕塑•油画青年推介展”第六届“初芒计划”展等等。

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鲍薇华透露,“第十七届上海青年美术大展”作品的征集范围将面向全国各地和海外。作品种类将涵盖了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综合材料等等各种视觉艺术的门类。让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利用各种丰富的艺术途径来展现自身的思考和表达。“上海青年美展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旗帜鲜明地支持青年艺术家鲜活的具有开创性的艺术创造力,特别是倡导、扶持一些在所处的时代看来有些‘超前’、带有一定‘实验性’的艺术样式和青年艺术家,为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创新活力以及与国际优秀前沿艺术发展的对接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培养了一批具有相当创新性的青年艺术家。”(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