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上海两会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议:多维度赋能 加快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王佳烨     2023-01-14 13:42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江跃中)2022年上海各区在城市运行与治理数字化上,打造“中枢系统+专业平台+应用场景”的城市治理引擎,优化“一网统管”平台在日常管理、应急联动、监测预警、风险分析、协调指挥等方面的功能,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研判、早处置,在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效能,深化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方面作出了突出的成绩。但政协委员在走访调研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市政协委员顾薇玲就很关注这些问题,她在提交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提案中建议,多维度赋能,加快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

  顾薇玲委员指出,目前公共突发事件中的数字化治理能力还有待加强;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规范性需要进一步提升;对治理数字化的风险评估和应对能力尚显不足等,应该采取措施进行改进改善。

  加强多维赋能,提升公共突发事件中的数字化治理能力。加速发展本市的数字基础设施,优化网络接入与使用环境,通过智能媒介的深度普及消解“数字鸿沟”,以基础设施赋能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数字化治理;加强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去中心化的数字赋权能力,发展多样的内生性社区自组织,以传播技术赋能打造突发事件中“韧性城市”;提升“数字身份”认证的能力,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位置定位等网络与通信技术,获取权威的“社会事实”并为风险识别提供“统一的规范”;提升对于“信息疫情”的治理能力,借助“一网统管”大数据,训练识别谣言等虚假信息,利用区块链追溯信息来源及其发送者,精准识别信源失真信息,结合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事实核查以及加速核查结果的有效传播。

  加强法治保障,加快数字化转型相关规范的落地。对线上、线下业务之间统筹协同的机制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各区在对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平台建设、系统接入、数据集成、安全保护等方面标准规范和要求存在不一致的现象,需要从更高层面进行统一协同;各区对建立数字化转型中场景迭代、升级的制度基础还相对缺乏,需要尽快进行构建。

  坚守安全底线,加强风险评估和应对的能力。社会治理部门要坚持信息安全的底线思维,优化安全制度保障,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落实公共数据分类分级保护、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和个人隐私保护制度,健全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安全责任落实机制、和重大安全事件处置机制;围绕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系统安全等,从流程、制度、人员、运维管理,等多方面入手,规范信息管理主体、和应用主体行为,实现信息收集、存储、上线、应用、回流,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安全保障,构建与各区治理数字化转型相适应的大安全格局;加强技术支撑,建立真正意义上的数据中心,各部门数据需要集中管理,做好数据的加密机制;加强对先进技术如可信软件、区块链技术、智能合约在安全中的应用;与此同时,要做好对风险的预估,特别是新技术应用的风险评估;做好系统升级、数据迁移时的试验、仿真和小范围的试执行、试运行,确保升级、换代中关键技术节点和工作中不出现安全风险;加强安全的机制建设、增加信息安全的违规成本,对数据采集的权限,进行严格的限定、对数据维护的责任单位进行明确,加强安全意识的教育和普及。

  关注民生服务,持续聚焦社区园区基层治理。通过两网融合,构建对需要重点关注人员的救助系统,搭建相关的预警数字化模型,优化救助工单生成与执行的相关管理;完善物联管理平台,对社区园区的物联感知设施,进行标准化、一体化纳管,丰富物联感知设施,打造智慧小区;在水、电、气等基础生活保障方面,进一步发挥物联网的智能功能,完善相关的监管,从这些基本的生活数据出发,构建精准判断需求、快速了解紧急情况的社会治理大平台;加强环境治理,考虑建设沿街商铺的管理系统,对绿化、市容、环境卫生进行综合的监管和评价;聚焦基层治理,进一步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互动性,发挥城市治理的“啄木鸟”作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