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全国乡村“村晚”今日播出,让大美崇明与全国观众见面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吴旭颖     2023-01-15 08:46 | |

“湖是山的眼,山水相依云漫漫”,女声独唱《那山那水》在以自然环保为理念的旅游生态村瀛东村百姓大舞台响起。今天,“生态瀛洲庆盛世、共唱振兴幸福歌”——2023年全国乡村村晚上海崇明分会场活动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央视频等线上平台相继推出,与全国观众见面。晚会分为“田园山歌”“歌以咏志”“盛世颂歌”三个篇章,展现了崇明岛“白墙灰瓦坡屋顶,邻水相依满庭芳”的生态文化、上海的海派文化及奋进城市、振兴乡村的上海精神。节目涵盖舞龙舞狮、歌曲、舞蹈、口琴、独唱、四重唱等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10个精彩的文艺节目都是获得省、市级以上奖项的原创群文作品,节目中不时呈现出的是变化中的崇明美景及崇明人迎接新年的欢乐场景。

图说:2023年全国乡村村晚上海崇明分会场活动今天播出 官方图(下同)

崇明素有“长江门户,东海瀛洲”之称,是世界上最大的河口冲积沙岛,也是我国第三大岛屿,有着1300多年的历史传承。如今,“生态崇明、美丽崇明、幸福崇明”建设成效显著,生态民生福祉取得重大进步,一座世界级生态岛的美好形象正呼之欲出。丰富的自然资源、厚重的历史文化、独特的乡愁味道、环境整洁、生活甜美、民风淳朴的自然村落……只要你来到崇明,就会情不自禁记住崇明、爱上崇明,向往崇明。

据了解,此次全国乡村“村晚”,以崇明老白酒这一非遗元素创作的舞蹈《米酒飘香》,再现了村民们辛苦劳作后休憩享受生活的浓浓烟火气。崇明老白酒又称“米酒”,其传统酿造技法已有七百多年历史,2009年被列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昔日在崇明乡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酿造老白酒。如今,作为崇明的特产之一,崇明老白酒风味独特,甜而微酸,颇受市民游客喜爱。舞蹈《玉兰的述说》以上海市市花白玉兰为象征,音乐选自在崇明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花博会歌曲,将崇明特色与上海城市气质融为一体。舞蹈《玉兰的诉说》编导夏元琦表示,该舞蹈通过芭蕾舞、摩登舞等元素,以玉兰为象征,展现出了百姓的美好生活。

瀛东村位于崇明岛东南端,是崇明岛第一个迎来日出的村庄。十几年前这里竟是“潮来一片白茫茫,潮退遍地芦苇荡”的荒凉之地。1985年起,村党支部一班人率领全村干部和群众先后六次向荒滩进军,艰苦创业,奋勇拼搏,围垦滩田4000亩,在茫茫荒滩上崛起了一个富裕美丽而现代化的海边小村,2013年7月荣获上海市第二届“我喜爱的乡村”称号。四重唱《奔跑》的歌手孙玮说:“我对于瀛东村的印象非常好,在这边录制节目非常符合当下‘美丽乡村’的主题,《奔跑》这首歌是以二十大为主题进行创作的,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迎风奔跑,取得更好的成绩。”

此次乡村“村晚”录制,导演组充分挖掘崇明本土优质资源,美丽的乡村画卷给人以诗意的享受。在活动创意上将崇明垦拓文化和海派文化充分融合,突出了江南韵味及海岛特色,演员们唱身边事,道家乡美,赞新生活,展示出了崇明独特的民俗风情,也彰显了广大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饱满热情及浓浓年味。

崇明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倪向东说:“崇明是河口之岛、城市之岛、生态之岛、花卉之岛。此次全国乡村春晚上海分会场活动,突出展示了崇明地域文化特色、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和人民时代面貌,大力弘扬了‘崇德明礼、敢为人先、垦拓不息’的崇明精神品格,让全国观众朋友们都能欣赏到崇明积极发展全域旅游,大力推动‘绿水青山’催生‘金山银山’的美丽蝶变之路。欢迎大家到崇明来发现更多惊喜、收获更多快乐。”(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