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2023年,中国足球能否换个活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23-01-16 08:40 | |

古城苏州的漫天飘雪中,山东泰山队在先丢一球的情况下,2比1完成绝杀逆转浙江队,成为中国足协杯历史上第一支取得三连冠的球队。随着泰山队的捧杯,中国足球的2022赛季也就此落下帷幕。

图说:山东泰山队获得足协杯冠军 新华社图

在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一路走来,中国足球的2022颇为不易。2023年,中国足球职业化将正式进入第30个年头。老话说,三十而立,中国足球这一年,能否换个活法?


“黑马”奔腾的年代


对山东泰山而言,自然可以尽情享受登顶的喜悦。毕竟,这是足协杯历史上的第一个三连冠,同时山东泰山俱乐部也凭借这个冠军,以15个总冠军(联赛+足协杯+超级杯+中超杯)的成绩,压过当年曾经不可一世的大连实德、广州恒大,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国内冠军数”最多的俱乐部。

不过,浙江队能够一路杀进决赛,最后仅仅1球惜败于老牌强队山东,也完全可以挺着胸脯回家。作为联赛升班马,浙江队的强势崛起,也是本赛季中国足球的一个最大缩影。

图说:浙江队VS山东泰山 新华社图

从已结束的中超2022赛季来看,积分榜排名前5的球队中,升班马竟然占据了3席,只有山东泰山、上海海港还“勉强”为传统豪强维系着一丝颜面。武汉三镇更是历史性地创造了“凯泽斯劳滕”神话,从上一年的中甲冠军一跃而成中超冠军,浙江队打进了亚冠资格赛,排名第5的成都蓉城联赛最后16轮竟然保持不败——三匹升班马大闹中超,几乎掀翻了中国足坛过去十几年的旧秩序。

但在为这些球队重现“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喝彩时,恐怕也要清醒地意识到,人员、底蕴都不算占优的他们,竟然能够翻江倒海,很大程度上不是因为他们太“强”,而是因为那些传统的强队们太“弱”。如果广州队还能维系一点恒大时代的荣光,如果海港队奥斯卡一个赛季不止踢3场比赛,如果北京国安、上海申花,包括河北队、深圳队还能延续以往几个赛季的阵容与辉煌,这几匹升班马的日子应该要难过很多。

图说:上海上港不敌浙江绿城无缘足协杯决赛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当金元足球的大潮退去,中国足球也在经历阵痛。俗话说,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不难看出,在整体水平上,如今国内的职业俱乐部都在“不进反退”。甚至于只要哪支球队能够按时发工资奖金,不拖欠球员薪水,就能在积分榜名列前茅,岂不是笑话?

黑马们到底强不强,今年去亚冠的洲际赛场闯一闯,便能知道几斤几两了。


继续前行的希望


昨天,即便苏州下起了大雪,现场气温跌破零摄氏度,对于山东和浙江两队的球迷来说,热情也没有一丝丝下降。赛前一天足协杯官方发布消息,决赛门票已经售出了2万张以上,浙江队各大球迷组织包了几十辆大巴从各地来到苏州,而山东球迷也通过各种方式赶赴现场。最终,有21079名球迷现场观看了这场足协杯决赛,制造出了足够火热的观赛氛围。

图说:现场球迷制造出了足够火热的观赛氛围 新华社图

2万多观众捧场,在过去的三年,对中国足球乃至中国体育来说,都相当不易。从这一点来看,中国足球依然有众多人关注和牵挂,足球市场依然大有可为。实际上,从联赛第二阶段开始,中国足协便力主在尽可能的范围内恢复主客场赛制,而成都蓉城、武汉三镇等地的主场,早已呈现数万人的盛景。相比绝大多数体育项目要么取消比赛,要么以赛会制敷衍举行,足协的这份勇气值得称道。

目前,对中超联赛影响最大的,依然还是资金。几家俱乐部的股改,已经到了最后时刻。清理欠薪的大限日期,一拖再拖,但总会有个结束的时候。生存或者死亡,相信会有答案。能够活下来的,应该会活得更好。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时间的表盘上刻下2023,从1994年的甲A揭幕算起,中国足球职业化已经进入第30个年头。回望过去的29年,中国足球带给球迷的快乐少之又少,但众人的期望却总是一如既往。但愿经过过去三年的煎熬,逐渐步入正常化的中国足球能走出阴霾,向上而生。(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