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两代边检人,一个支教梦——记虹桥边检站的两位民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屠瑜     2023-01-16 13:05 | |

寒假的脚步悄然临近,一学期快结束,从广西三江飘来了一封封报喜成绩单,虹桥边检站的“老师们”笑开了怀。这其中最开心的莫过于执勤四队的瞿利娜队长,别看在边检工作中她雷厉风行,可在三江孩子们的心中,她是最温柔可亲的“瞿妈妈”。

图说:瞿利娜在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的岑牙小学担任支教老师。虹桥边检站供图

孩子们的亲妈妈

2019年,上海边检总站对口支援广西三江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作为6人中唯一一名处级领导干部、唯一一名女性,同时也是年龄最大的同志,瞿利娜没有让组织照顾,反而主动请缨前往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的岑牙小学担任支教老师,“不能让贫穷代际传递,扶贫要先扶志扶智”,抱着这样的信念,她努力克服高海拔贫困山区的“气候关”“饮食关”“蚊虫关”,承包了整个学校的英语教学任务,一呆就是整整2个学期。

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全校英语考试成绩多次名列全乡第一,有5名孩子英语成绩突出考入全乡最好的民族班,创历年最好。山区很多女孩子辍学早、早嫁人,发现这种情况后,瞿利娜跋山涉水不辞辛劳,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挨家挨户家访,苦口婆心地做思想工作,鼓励她们坚持读书,用知识改变命运、改变家乡,一次不行两次,三次不行三次,就算铁打的心也被融化了,一年后,学校女生辍学率大大降低,老乡们都说,“上海来的瞿老师真的就像孩子们的亲妈妈。”

回到上海后,她继续以“虹桥三江英语云课堂”为阵地,和其他几十名英语特长民警为孩子们线上讲授英语课。山区孩子们,特别是女孩子们的命运,也仍然时时刻刻牵动着她的心,为此,瞿利娜每天晚上利用微信给孩子们答疑语数外知识,每周给学生们轮流打电话嘘寒问暖、督促鼓励,每学期寄送数千元的衣服鞋子文具书籍,有孩子家里突遭变故,她第一时间捐款捐物并发动同事朋友帮助,有女孩子要辍学了,她着急地一通一通电话打过去,问原因、解难题,直到她们放弃辍学念头。

一个学期结束,孩子们争先恐后地给“瞿妈妈”汇报成绩,有孩子考上了乡重点初中,有孩子英语比赛拿了第一名,有孩子评上了三好学生,孩子们深情地说:“我们会永远记得瞿妈妈的恩情。”

图说:朱洪斌在三江富禄乡初中已支教4个学期。虹桥边检站供图

设立助学奖学金

执勤一队民警朱洪斌,最近准备从三江返回上海过寒假,这是他在三江富禄乡初中支教的第4个学期。

前年,朱洪斌父亲胃出血后,身体一直不太好,操劳的母亲多了很多白发,身边朋友们也都劝他:“洪斌,你还没解决终身大事,再支教下去,个人问题都要耽误了。”虽然对父母满心愧疚,对朋友的嘱托也有一丝忧虑,可是,每当看到山区孩子们一个个求知若渴的眼睛,每当听到一学期结束,孩子们含泪挽留他的话语,他便一而再再而三地留了下来。

两年来,他立志改变乡村相对落后的英语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充分发挥英语专业特长、深入全校开展英语学科调研,用无数个通宵熬夜,根据不同年级、不同英语基础学生特点编写了包括《初中英语常用对话与听力技巧》、《初中英语阅读理解技巧》、《初中英语7选5考题技巧》、《初中英语连词成句技巧》和《初中英语选词填空和作文技巧》等辅导教材,自费近万元给学生设立助学奖学金,自费定制印有“where there is a will,there is a way(有志者事竟成)”的各种笔记本、钢笔、胶带等文具,作为孩子们日常表现的奖品,资助1名家庭极度贫困的留守儿童每年2000元。

每年,校长都把毕业班交到他手上带,他年年顶住压力、不负使命,共计50余名学生考进了乡高中,创学校历年最多。此外,他组建校园合唱团、运动队,积极带领孩子们参加乡里各类文体比赛,开拓视野、提高自信。

这一学期下来,孩子们又把满满一大摞奖状摆在他面前,朱洪斌觉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他对父母说:“爸爸妈妈,以后我一定加倍孝顺你们,现在请再给我一些时间,让我为三江的孩子们做得多些、再多些。”他对朋友们说:“个人终身大事事小,改变山区孩子的命运事大,三江的美好明天在他们的手上。”

瞿利娜和朱洪斌是两代人,但一脉相传;但为了一个支教梦,他们孜孜不倦,接过希望的火炬,孕育美好的未来,虹桥边检人默默将支教重任扛在肩上,跋山涉水、穿越山海、接续奋斗。

通讯员 施慧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