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 > 正文

上海电信打造“明厨亮灶”数字化治理平台,提升市民用餐安全感

来源:新民网--企业资讯     编辑:马建慧     2023-01-16 13:54 | |

  随着全国各省市陆续进入两会时间,近日,上海《政府工作报告》正式发布2023年主要任务,指出要着力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以及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等。同时,加强外卖食品安全也成为代表们讨论的重点议题。在互联网餐饮服务迅猛发展的当下,为了让市民们吃得安心、放心,2022年上海市政府把实施餐饮食品“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上海电信凭借综合优势成为该项目的独家运营企业,依托“天翼云眼”全力响应并推动项目实施,助力在上海全市建成1000家餐饮食品“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店,有效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网上叫外卖的确方便了我们日常生活,但也有隐隐的担忧,不少店铺被曝光后厨卫生脏乱差,我们在下单时也很害怕‘踩雷’。”家住虹口区的王女士表示,“还好现在有了‘互联网+明厨亮灶’,点开页面上‘后厨直播’链接,下单前就能看到商家后厨的实时直播画面,了解最真实的配餐情况,这样下单心里就有底多了。”

  “明厨亮灶”背后,得益于上海电信构建的明厨亮灶数字化治理平台,它结合了互联网、视频、AI等技术手段,是对餐饮食品安全问题推出的行业解决方案。平台利用天翼云眼和Al技术,通过对餐饮企业、外卖商户后厨视频监控的建设、汇聚及存储,把餐饮企业后厨实际情况以视频的方式推送至互联网上,供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消费者、企业管理部门查看。这套提供实时监控视频的平台建立了统一的数据标准,实现数据高效共享,数字化拓展赋能,能自动识别不穿厨师服、不戴厨师帽、不戴口罩等不规范行为,并接入第三方平台公众信息入口,建立消费者监督机制,打造社会共治生态,全面提升明厨亮灶数字化治理能力。

  消费者订餐时,点开商家信息即可进入“阳光厨房live”实时掌握后厨直播画面。“从食材准备到制作过程一目了然,对于我们商家来说,既是一种自我监督,也让我们的用心被更多消费者看见”,伊茉朵龙湖天街店经理表示,“商家参与上海电信‘明厨亮灶’非常简单方便,只需一个电话,工程师就会上门装宽带、摄像头,连接平台一次性全搞定,用起来也很安心。”

  在徐汇区肇嘉浜路的“美食荟”美食广场,上海电信“明厨亮灶”的摄像头对准了各家餐厅后厨,将食品安全“晒”在阳光下,餐饮企业可随时随地对后厨食品安全进行远程监控、自检自查,实现食品制作流转透明化管理。最新数据统计,上海电信已完成全市1000 家示范餐饮单位的加工经营场所视频监控安装。

  通过不同点位的摄像头、电信宽带、天翼云眼视频系统、集约AI能力以及智云护航维护体系,上海电信明厨亮灶数字化治理平台对店员、厨师的行为进行巡查,让食品安全更加清晰可见。对于餐饮企业而言,不仅增强员工规范操作的责任意识,也提高了餐饮企业的管理效率,可将食品安全一面充分展示给社会公众,达到企业正面形象宣传效果;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方便消费者及时了解餐饮商户后厨加工过程,监督餐饮商户食品加工规范化,让消费者点得安心、吃得放心,同时公众还可在线评价、监督,参与食品安全共治;对于饿了么、美团等第三方平台而言,以视频形式实时公开餐饮商户加工过程,减少对入驻商家食品安全的顾虑,也让消费者更放心的在平台上下单,从而吸引更多顾客。

  从监管角度来看,上海电信明厨亮灶数字化治理平台为市、区各级市场监督管理单位的巡检、执法人员提供在线预警、监管,协助提升执法能力,提高巡检效率,降低执法成本,全面强化食品安全市场监管数字化治理水平,筑牢了上海食品安全防线。

  伴随上海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加深,上海电信将持续探索项目中的技术创新及数据应用,积极引导网络餐饮服务数字化转型,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及水平。同时,上海电信也将不断完善项目实施方案,把明厨亮灶项目的成功实践复制应用到工地、社区、商场等千行百业,以数字化和智能化进一步助力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提升,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新民网出于传递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