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程耳王一博携《无名》回到拍摄地上海,这个三年磨一剑的故事到底怎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23-01-17 14:23 | |

2023年春节档预售开票以来,有一部电影仅六小时票房破1000万元,首日破2000万元,并始终领跑预售排行榜。

但关于这部电影,影迷和市场也始终存在好奇和疑问——个人风格明显的程耳导演,能否像他在预告片里自嘲的那样,拍出一部“超级商业大片”?青年演员王一博,能否如他自己所期待的,因为与梁朝伟、周迅等演员的搭档,完成在表演业务上的成长,甚至个人的转型?擅长主旋律创作的博纳影业,三年磨一剑交出的这个隐蔽战线故事,能否像《长津湖》一样,完成口碑和票房的双丰收?

昨天,影片《无名》回到拍摄地和片中故事发生地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出品人于冬、导演程耳、主演王一博,真诚面对所有提问,也自信放言:“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了极致。我们做出了一个精彩纷呈的电影,一定会让大家耳目一新。”

图说:发布会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完成度最好的一次”


导演程耳在技术、故事、表演等方方面面的把控严格且偏执,自上一部《罗曼蒂克消亡史》后六年未有新作问世,鲜明的个人影像风格与谍战类型及主旋律创作之间如何平衡与融合,是《无名》立项以来,导演始终要面对的问题。出品人及总制片人于冬表示,程耳导演一直在积攒力量:“中国电影产业化发展这么多年,还有程耳这样的导演非常不容易,他一直保持着初心。《无名》从筹备到上映用了三年,我一直相信程耳导演,知道他一定能交出好作品。”程耳也难得地放下“大话”,他自信地说:“这是我拍电影到现在,完成度最好的一次。整个剧组方方面面磨合到一个非常好的程度,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了极致,留下的遗憾非常少。”

图说:《无名》剧照

从预告片来看,《无名》以极具质感和冲击力的影像,努力再现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共特科,在隐蔽战线与各方势力殊死较量的过程。电影海报上写着“隧道尽头终有光”,对此导演说:“我们通过造型、光线去凸显每一个角色的魅力,去凸显他们的心境或行动,收敛或爆发。同时也用光线去凸显每个场景,服务于每一次叙事、转折。我们把光用到了极致,收获了非常好的效果。相信每个人看了影片都能感受得到。”


“我对上海有个人情意”


影片中大量场景在上海实景拍摄,包括提篮桥监狱,包括那些散落在城市各处的老洋房,也包括上个冬天因为无名取景忽然走红的江阴街。被问及为何对上海和上海话情有独钟,程耳导演回应道:“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上海电影制片厂,1999年到2008年,一直在上海生活。至于历史,更多来自于阅读,当读过那些历史,就会发现上海这个城市是你无法忽略的。”他甚至说,“我对上海有一种个人情意。”

图说:《无名》剧照

于是,在《罗曼蒂克的消亡史》之后,导演再次把故事的发生地放在了上海,再次大篇幅地使用了上海方言,“其实片中还有普通话、广东话、日本话,我们尽可能地让戏中人用自己最熟悉的语言。方言是一个城市的魂魄,是不该被放弃的东西。”不同方言之外,这部电影还要协调不同风格演员的表演。“演员们都在电影中充分施展个人的魅力。”程耳表示,“拍摄期间,和演员四个多月的相处,我们建立了专属《无名》剧组的独特语境,在这个语境下平衡了每一位演员的表演,大家的表现非常平衡。这保证了最终呈现的是一部优质的电影。”


“提前预祝王一博转型成功”


相比梁朝伟、周迅、黄磊、森博之、大鹏、王传君,领衔主演王一博的表演难免要被更多担心。昨天,这位青年演员坦诚回应,说自己一开始也很担心跟不上梁朝伟的表演节奏,说这次拍摄是令他记忆深刻的:“是从未有过的体验,非常沉浸的创作作品。导演也非常尊重演员,尊重电影。对此我非常荣幸,非常感谢。”对于王一博的表现,导演评价颇高:“谦谦君子,非常符合我们要呈现的年代,他就像从那个年代走出来的一样,他的优雅和力量感,偶尔展现的一点点脆弱,就是属于那个年代的上海。”程耳还透露,王一博曾连续拍摄42小时,“他始终非常投入礼貌谦逊地等我们布光、架机器。他有足够的耐心,而且精力旺盛。我特别想提前祝贺王一博转型成功。”

图说:程耳与王一博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对于其他实力演员在片中的精彩表现,程耳同样给出高度评价,“梁朝伟给整个剧组带来如沐春风的感觉”;周迅的戏份不多,但每一场戏都几乎直接带来了剧情的转折和颠覆,“她每一个毛孔都是会演戏的”;黄磊的角色是源自在现场的即兴创作,“他承载了大量的起承转合,是不可或缺的纽扣”。说一千道万一,导演对于这部几天就将与观众见面的新片,信心满满:“《无名》这部电影包罗万象,思考、刺激、紧张、快感,都给备齐了,希望大家在春节里,能够好好地享受。”  (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