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北蔡“城中村”拔点12个地块签约率99.8%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裘颖琼     2023-01-18 10:24 | |


图说:安置房源沙盘吸引了众多村民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摄(下同)

居住环境脏乱差的“城中村”是2022年上半年上海疫情感染的重灾区,为此,上海多部门联手加快“城中村”改造。去年8月,市政府将北蔡镇杨桥村等13个地块认定为“城中村”改造项目,其中,浦东北蔡镇杨桥村、中界村等是“两村一旧”中第一个获批立项的“城中村”地块,征地、征房等拔点工作已全面启动。

截至1月17日23时,杨桥村、中界村所属的北蔡楔形绿地“城中村”12个征收地块签约率达99.8%,并完成10个地块的清盘工作。不少村民相互道喜,盼了二十多年的大事终于落定,“大家都享了共产党的福,结伴搬进电梯房小区啦!”

图说:村民排队等待签约

早!村书记带头签约

北蔡镇杨桥村,紧挨着罗山路高架,地处中内环之间。作为土生土长的杨桥村人,村党总支书记季玲介绍道,20多年前,杨桥村曾经有过一次改造,有9个生产队的村民受益,搬入了新房,留下一个“小尾巴”——3个生产队暂未纳入征收范围。很多老年人留守在村里,看着老屋日渐残破,三天两头跑村委会:何时能改造啊?有生之年还有机会搬进电梯房吗?……大家盼望改造的愿望非常迫切。

“2022年上半年疫情期间,这里成为疫情高发区的风暴眼。”季玲回忆道,当时村里居住有2100人,不少人住在没有厨房、卫生间的出租屋,导致疫情传播速度非常快,感染比例超过了15%。村民们怨声载道。

图说:征收政策及信息第一时间公示

改造项目启动后,少数村民对征收政策不了解,想着晚点签名可以谈更好的补偿协议!发现这一小苗头,季玲带头去征收处签名,并告诉村民:“征收政策公开透明的,前后一致,不可能有任何变化,早点签名、拿奖励费、早日得益。”

图说:村民查询所有公示的安置房信息

在签约大厅,记者看到,几块动迁征收电子公示屏区域的人气最旺。不少村民进入签约大厅后,第一个程序就是点击大屏幕,查一查邻居们的签约、选房情况,再去签约台签字。记者点击公示屏看到,每一户已经签约村民的人口面积认定、评估结果、安置结果等详细信息都一一进行公开、公示。

“我家的安置信息被查询最多!这也是我带头签约的目的,给有疑虑的村民吃一颗‘安心丸’。”季玲笑道。

忙!也有幸福的甜蜜

“小时候,我们在村口空地上跳皮筋、扮家家,大人们聚在一起捡菜、聊天……都像一家人一样相处着。”北蔡镇中界村林家队方小敏出生于1980年,童年美好的记忆都和小村庄有关。

随着大量外来人员的涌入,她发现村庄变了模样。租客越来越多,私拉的电线像蜘蛛网一样悬在半空中,将电瓶车横停在道路上,随意倾倒污水油水……看着村里居住环境越来越脏乱,方小敏和家人都盼着早点搬出去。去年8月,得知他们村被立项,她经常找村书记打听改造新进展、安置房源的信息。进入征收签约阶段,她带着家人第一时间赶到签约大厅签字,并选择了北蔡镇御桥板块的安置房。

图说:村民正在挑选安置房源

“一个月前,我就开始准备了:租好过渡房,做了全屋深层保洁,还添置了两台新空调!”方小敏笑道,这些天,他们过着“蚂蚁搬家”般生活,提前将夏季的衣服、空调被搬去了过渡房。“白天上班,下班就要回家收拾老屋,打包一家人的物品,清理掉老旧的电器、家具,真的很忙、又好累,但是非常开心!盼望多年的愿望终于梦圆了。”

图说:签约后的村民分享选房经验

在中心路上,北蔡镇黄家队罗德清正在和老邻居相互道喜:“你也选好房子了?恭喜恭喜!这下好了,我们老邻居结伴搬进电梯房小区,将来一起散步、下棋、钓鱼,过上舒心的养老生活啦!”

快!“森林绕城”战略节点提前打通

“幸福来得太快了,像做梦一样!”采访中,不少村民感叹道。

北蔡楔形绿地“城中村”包含北蔡镇中界、杨桥等拔点地块,总用地面积约202.4公顷,涉及居民约979产,集土非居10产,国土非居12产,项目划分成A、B、C三大区域,采取土地储备方式实施前期开发。

面对“年内启动前期征地、征房签约工作”的目标,在浦东新区“城中村”拔点指挥部、发改委、建交委、规划资源局和世博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北蔡镇政府、浦开集团下属浦东地产公司迎难而上,全员加速,攻坚克难。

“去年8月,在市政府批准浦东新区北蔡镇中界、杨桥等地块被认定为‘城中村’改造项目后,我们精细任务节点、跨前统筹安排、积极对接沟通,在一个月内,通过各职能单位的支持与配合,‘超快速’完成了立项批复、成片开发方案、勘测定界、规土意见书批复以及拟征地公告张贴等工作。”上海浦东地产有限公司党总支委员、副总经理陈晓峰表示,浦开集团将对照任务目标全力推进,争分夺秒、多条线并行推进,全力保障北蔡镇 “城中村”改造项目的进程。

图说:北蔡楔形绿地“城中村”拔点项目

“9月29日,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发布《征收房屋补充方案公告》,到完成签约只花了三个多月。”上海市浦东第四房屋征收服务事务所有限公司支部委员、副总经理金建忠介绍,为了压缩村民们的等待时间,他们同步开展面积认定、评估结果等工作,所有信息均公开、透明、公正。此前,A-1、A-3、A-4、B-3四个地块已率先启动居民签约,其中A-1地块率先启动选房签约工作,14产全部完成签约,签约率100%,并在签约期首日实现清盘,创造了“城中村”旧改的“北蔡加速度”。

据悉,北蔡“城中村”拔点12个地块签约率99.8%,也意味着环张江科学城提升生态品质的“森林绕城”战略节点将被提前打通。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