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驻场模式”引进海外剧目,“主题策划”聚焦本土精品,“鲸心·拾年”再启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23-01-18 19:59 | |

 以“驻场”模式吸引海外优秀剧目,用“主题策划”聚焦小而精的本土剧目……在步入正式运营的第十个年头,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上汽荣威儿童文化中心)在中国福利会的指导下,于今日推出2023年“鲸心·拾年”演出季,来自加拿大的高科技互动秀《Supertonic超级音乐秀》、为0-3岁小宝宝度身定制的《甲壳虫宝宝》等将陆续做客“大鲸鱼”,开启童年最精彩的舞台。


“驻演”引进全球好剧


面对当前演艺市场的诸多不确定,“大鲸鱼”始终没有放弃引进海外优质项目,而是创新合作模式、克服各种困难,寻求全球高品质少儿节目来沪“首演首秀”。取材于同名绘本的儿童剧《比得兔》就把首演地点锁定申城,选择在“大鲸鱼”和孩子们共同进入“奇幻世界”。

而采用“海外大IP版权引进+本土团队演出”模式来沪的《寻找幸福密码——皮克斯电影交响音乐会》《<地球脉动ii>BBC Earth纪录片视听交响音乐会》,则让观众和全球前沿戏剧“零时差”。

考虑到国际演出团体对于来华演出场次数量的顾虑,“大鲸鱼”计划在2023年通过“驻场”模式做足本土场次增量,吸引海外团队,让其来华巡演更有获得感。

今年7月,“大鲸鱼”将迎来高科技、互动型的全新驻场项目《Supertonic超级音乐秀》。该项目由加拿大创作团队精心打造,采用革命性的创新技术,观众将穿戴交互装置参与演出内容互动,与艺术家共同创造旋律、节奏和视觉艺术,体验感极强。

此外,剧场“小宝宝启智系列”也将惊喜回归, 西班牙马路马路加剧团剧团将为0-3岁的小宝宝带来沉浸式音乐会《甲壳虫宝宝》,用轻松有趣的氛围开启小宝宝探索世界的热情。


“主题策划”本土精品


新演出季不仅有大型重磅演出,“大鲸鱼”也将眼光聚焦于小而精的本土精品原创节目,进一步强化“主题策划”,围绕家庭亲情、历史与文明展开三重“对话”。

《那个小孩》《做妈妈》《奶奶的诗》三部作品以小见大,将温情日常用最细腻的戏剧“笔触”悉心勾画出来,和观众开启“与亲情对话”;“与历史对话”系列将以“你好,敦煌”文化艺术周的形式,对敦煌文化的一个截面做进一步的延展和生发,以敦煌之美感召和培养少年儿童的文化自信自强。

“与文明对话”系列将带给孩子们更宏大的视野,三档全新策划的艺术脱口秀聚焦3个人类文明的关键时代,从世界的角度理解中国,塑造多元世界观。

“大鲸鱼”耕耘多年的“海星之愿”特殊儿童公益项目也将在今年持续发力,通过戏剧演出、亲子工作坊等形式为更多特殊儿童家庭提供定制化的艺术体验、完成情感互动。

此外,在《宝贝,来看戏!》《宝贝爱中华》《宝贝看非遗》等系列取得成功之后,剧场金字招牌“宝贝”系列将于2023年新增《宝贝舞起来》并推出“大鲸鱼音乐节”。解锁多元的舞蹈呈现,聚焦多种音乐类型。


“大鲸鱼”遨游元宇宙


在多番尝试“云演出”过后,“大鲸鱼”将继续大步迈入数字化时代。新演出季将推出“线上演出私人定制”服务,并依托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将现有的艺术生态数字化打造“数字大鲸鱼”,和小朋友在数字海洋“游”起来,带来全新的线上试听体验。

届时,孩子们将获得自己的虚拟形象,进入“大鲸鱼”的元宇宙。元宇宙里的每个视觉符号不仅和剧场实景一一对应,而且还可以“解锁”各种功能,包括演出线上预热、线上活动、线上场馆空间探秘、线上文创等各种各样的“玩法”。

十年来,剧场并未满足于把好戏引进来,同时也积极探索上游制作和下游输出,实现儿童演艺产业链全覆盖。早在2020年,依托于《宝贝,来看戏!》系列节目,剧场就与全国16家戏曲院团成立了宝贝戏曲艺术联盟。在此基础上,剧场将进一步邀请全国演艺机构和团体共同打造“美育共同体”,在剧目引进、剧目输出、剧目定制研发、艺术教育合作和宣传运营互动5个维度上开展共建,持续完善国内亲子演艺生态。

在总经理沈莉看来,以上种种努力,不仅是为丰富“大鲸鱼”的内容IP矩阵,为剧场在演艺文化林中探寻突围路径,也是在践行“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的理念,打造惠及全国少儿演艺机构的亲子美育生态范本,发挥文化艺术对城市发展的滋养作用。(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