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2022上海演出市场成绩单发布!没什么能阻挡奔向艺术之春的脚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江妍     2023-01-19 10:57 | |

  今年四五月的“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正在筹备;白玉兰戏剧表演奖重启申报即将于本月截止,三四月颁奖;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也在按照往年10月至11月的节奏联动海内外优质演出团队……亚洲演艺之都的春天即将到来之际,上海演出市场的成绩单昨天发布——去年全年营业性演出31582场,观众人数约568.8万人次。

图说:上海演出市场的成绩单发布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下同)

  发布数据的同时,上海大剧院、文化广场、美琪大戏院、上交音乐厅、话剧艺术中心、天蟾逸夫舞台和东艺等沪上剧场“掌门人”齐聚一堂,回顾近年来的历练,展望新一年的前景。


演出市场生态重建


  无论是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还是文广演艺集团代表、美琪大戏院总经理林振豪,都表示近年来剧场的状态就是在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中,重建演出市场生态。

  首先,“演艺大世界”从原先环人民广场一带的黄浦区,拓展到了静安区、徐汇区。纳入了更多的剧场,如静安区的美琪、艺海等,徐汇区的话剧中心等也加入了“集团军”。这三个区的演出总计20013场,约占总数六成。

图说:昆曲《重逢〈牡丹亭〉》

  其次,各大剧院都纷纷自办节目。在流通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上海大剧院主推了“东方美学三部曲”——昆曲《浮生六记》《重逢〈牡丹亭〉》和舞剧《白蛇》,赢得青年观众的瞩目。文化广场是音乐剧专属剧场,多年来致力于“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自主制作原创音乐剧累计10部,这些音乐剧去年在全国巡演场次不低于300场。东艺去年的自办节目有140余场,占全年演出场次的一半。

  再者,天蟾逸夫舞台总经理潘熠文透露,以前到剧场看戏的年轻人有部分是某个角儿的“迷弟迷妹”——粉的是人,爱的不是戏。近年来,真正喜欢戏曲本身、懂行的观众“沉淀”下来,依然坚挺地支持舞台艺术。观众的专业程度,提升了。

图说:55出全本《牡丹亭》


今年演出前景美好


  据悉,各大剧场、演出商都在上海演出市场里打探今年“年景”,排演出计划。演唱会市场所占市场份额较大,周杰伦、张学友、梁静茹的演唱会正在安排之中。如能落实,仅演唱会总票房就会以“亿元”乃至“十亿元”的单位计算。

  剧院都在忙开拓。话剧中心总经理张惠庆透露,越来越多的观众在等待别人的观感才决定是否购票,因而对演出的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除了话剧、音乐剧中文版之外,还拓展出“惊悚剧”《黑衣女人》——该剧可以驻场演出1年。他们也新拓展了人民广场旁的茉莉花剧院,设立“分部”,增加演出场次。文化广场则已与600座的上剧场携手,凡是有中剧场体量的演出就挪至美罗城。大剧院在去年于杨浦新开Young剧场之后,迅速以青年观众看话剧的定位,带动了控江路一带的文艺消费。

图说:位于杨浦的Young剧场

  投身“社会大美育”是今年重点。随着市文旅局推广“社会大美育”理念,演艺板块的美育推广与实践,就落地剧场。各大剧场都有着丰富的演出前导赏、演出后观演谈;每个月的“剧院日”等亲民文化活动,上交更是有绵延暑期的“夏季音乐节”。

  网上演出将进一步规范。顺应大趋势,剧院也纷纷开出网上直播。文广集团旗下剧目《不眠之夜》甚而以2元的“超低价”开放网上直播,获得一两百万元的利润。今后,对于直播平台,也会以网络文化许可证的方式推进其有序发展。

至于今年上海文艺的“四季歌”——则即将从白玉兰戏剧奖、“上海之春”启幕!(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马上评|艺术之春


图说:上海博物馆里的参观人群

  100元票价,阻挡不了奔向上博看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的观众,上博正在酝酿是否要开夜场;300元均价的剧场演出票,阻挡不了奔向上海“演艺大世界”的观众,剧场里早就一个座位挨着一个座位——全是人,乃至音乐剧《夜半歌声》都把演区、观众互动区拓展到了中国大戏院的二楼、三楼乃至门口……

  上博的展览绝大多数不卖票。但是此番“珍藏展”代表了西方绘画盛世的最高水准,又撞上了观众对海内外文化交流渴求的爆发点。100元并没有形成“门槛”,馆内人头攒动。

  上海演出市场,历来全国最为活跃。近年来,剧场始终力争能开尽开,如果室内不能演,那就户外演。文化广场为此在草坪前的户外舞台,开拓了音乐剧歌曲的音乐会演出……

图说:音乐剧《夜半歌声》

  艺术是心灵的解药。美术、戏剧、音乐等,与人的发展同步发展。美术馆、大剧场、音乐厅的外在建筑与内在展演,融合成一座城的城市精神的体现。对画框内外、舞台上下的艺术活动的追求,体现的正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大地回春,信心倍增——指向的不仅仅是经济发展,也是市民文化休闲生活的状态。没什么能够阻挡,我们奔向艺术之春的脚步。(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