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上海交响推出新春音乐大礼包,“中国年”正影响着世界舞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23-01-19 19:32 | |

今晚,上海交响乐团“2023新春音乐会”由驻团指挥张洁敏执棒,在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如约响起。周天的《升华》、陈其钢二胡协奏曲《悲喜同源》、李从军钢琴协奏曲《李白》和俞极《丝路·颂》四部中国作品依次奏响。其中二胡演奏家陆轶文和钢琴家解静娴分别担纲独奏,她们与上海交响乐团联手为观众送上今年的新春音乐大“礼包”。值得一提的是,“礼包”中的《升华》为亚洲首演,《李白》《丝路·颂》则是世界首演,可谓新年新气象新春新作迎“兔年”。

图说:乐队排练

作为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意味着团圆。自2016年“新春音乐会”创办,于很多申城观众而言,听场音乐会也成了居家必备的过年仪式,让人在新春舞台上体味浓浓的中国“年味”。

音乐会在青年作曲家周天为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写就的《升华》中拉开帷幕,作品创作灵感源自周天读到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士兵的日记:“我被他们在战场上写下的亲身经历所吸引。日记里,无论是关于天气的简讯,还是失去战友的悲痛,抑或是来自家人的信件都让我深深感动。”《升华》试图通过音乐来传达人在此特殊时刻的情感——他们的恐惧、挫折、爱和对和平的祈望。对作曲家来说“这是一张来自100年前的音乐明信片”,乐曲仿佛在一声炮击后开始,在其7分钟的时间内慢慢变得明亮,最后在充满希望的意境中结束。

图说:乐队排练

陈其钢的《悲喜同源》最初是为小提琴与乐队而作,此番新春舞台上呈现的是由作曲家改编的二胡版本,陆轶文不仅要拉奏一把二胡,还会在演奏期间不时换上低音二胡,以扩展至与小提琴的最低音相近的音域。《悲喜同源》主题取材自古琴曲《阳关三叠》,曲谱依诗人王维《送元二使安西》写就,相较小提琴,二胡音色更加沧桑古朴,王维诗中对于人们奔向前程时的喜悦、憧憬与未知,以及永别时的悲伤,在二胡与管弦乐队的呼应对谈中慢慢展开。

李从军的钢琴协奏曲《李白》是为纪念李白诞辰1320周年而作。作品以这位盛唐时期诗人为线索,分为“天马行空”“盛世唐朝”“羽化成仙”三个乐章,以表现作曲家对中华民族传统历史文化的赞美和颂扬。诗人饮酒后飘然陶醉、诗兴大发的场景,瑰丽动人的意境也从谢静娴的黑白琴键上跃然而出。而青年指挥家、作曲家俞极创作的交响套曲《丝路·颂》,用三个乐章,串起“一带一路”的文化差异和风土人情,以音符跨越时空和国度,表达不同民族背景下共建美好生活的期许。

“兔年”音乐大礼包里除了音乐厅里现场演绎,从大年初一开始,观众也可通过上海交响乐团视频号线上观看“2023新春音乐会”的分期放送,聆听绕梁余音。大年初二、初六下午两点,还将有两场“金弦贺岁,玉兔迎春——上海交响乐团迎新春系列室内乐”音乐会,可现场感受音乐的魅力或登录乐团视频号与现场同步音乐“闹”新春。

随着“中国年”在世界范围内的流行,新春音乐会在国外也掀起风潮。早在2012年,纽约爱乐乐团即在余隆的倡议下创办了“中国农历新春音乐会”,并将其纳入了乐团音乐季之中。根据纽约爱乐官网显示,2023年1月31日,余隆将再次指挥纽约爱乐的“中国农历新春音乐会”,为纽约观众奉上李焕之《春节序曲》、陈其钢《悲喜同源》 、谭盾《敦煌·慈悲颂》、伯恩斯坦《西区故事》等中西经典。从公布的演出阵容中可以看到,此番亮相“2023新春音乐会”的二胡演奏家陆轶文也名列其中,宁峰、龚琳娜、哈斯巴根等中国音乐家也将登台装饰一新的大卫·格芬音乐厅,用具有人文思考的音乐,向世界介绍中国传统文化。(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