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就用这只兔子来迎春!一把“玉兔迎春西施壶”留下七位艺术家印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江妍     2023-01-20 12:44 | |

  兔年近在眼前,工艺美术界又玩出了什么新花样?一把汇集了传统的紫砂艺术、雕塑艺术、玉雕艺术、镶嵌包金艺术,甚至还用上了大漆、激光等手段的“玉兔迎春西施壶”吸引了朵云轩门口来往者的眼神。细瞧之下,因为联合了不同地域的七位工艺美术大师、艺术家、策展人,这款“玉兔迎春西施壶”上有七个章。

图说:玉兔迎春西施壶和田玉限量版

做减法的简笔画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郑辛遥的生肖简笔画与紫砂壶金砂隐现的壶面相得益彰。为了创作这幅生肖兔简笔画,郑辛遥先后设计了20多稿草图。紫砂壶上的图案不能太写实、太具象,要给人想象的空间。他因此一再做“减法”,希望用几根最简单的线条呈现兔子机智敏捷、文静温顺的性格特征。

  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丁申阳选择了他最为擅长的行草书风,潇洒俊逸、空灵淡荡的“玉兔迎春”四个字,在丰腴光润的西施壶上显得神采奕奕。

  担纲“玉兔迎春西施壶”制作的,是宜兴紫砂名家、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史爱民。他是中国紫砂大师徐秀棠、许四海的弟子。史爱民此次在传统器型上稍作调整,使之更显西子传情,春意满怀。壶盖上的紫砂玉兔雕塑由上海工艺美术大师张永千创作。他全面考察历代艺术品上的兔子造型,反复拿捏推敲,终于创作出这款呈高坐状的兔子造型,通体圆润,憨厚可爱,且线条精练,与郑辛遥极简的笔法、丁申阳俊逸的书风相映成趣。

图说:玉兔迎春西施壶和田玉限量版

壶钮的别出心裁


  “轻涛起,香生玉尘,雪溅紫瓯圆”,“玉兔迎春西施壶”的点睛之笔是兔子玉雕做成的壶钮,主创团队的胡晓芒请张永千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王金忠联合,在紫砂玉兔雕塑的基础上,打磨出适合在紫砂壶盖上呈现的和田玉兔形象。

  两位大师联手设计的这款和田玉兔身体呈高伏状,由简洁柔和的线条勾勒出体态,和田美玉玲珑无瑕,犹如广寒宫坠落人间的耀眼明珠,在紫砂原矿清水泥的衬托下熠熠生辉,冰清玉洁之外,又有一番软玉温香之感。

  壶钮有了,那么跟玉兔造型以及玉兔温柔可爱特征最相配的紫砂壶形该是怎样的呢?胡晓芒认为,非西施壶莫属。西施壶是由明代紫砂大师徐友泉所创,壶身珠圆玉润,壶嘴似西子口,把手为美人腰。西施壶触手丰润,执壶品茗时,顿有玉暖生香之感,与“玉兔迎春”形成绝配。

  但是难题来了,玉与紫砂两者间材质不同,玉雕壶钮的镶嵌牢固度如何解决?

图说:和田玉壶钮特写

  玉雕和紫砂无法通过烧制结合在一起,胶水黏合遇热水时间稍长就会脱胶,想来想去只有通过镶嵌技术,于是请来了专做首饰镶嵌的国家一级技师熊景,他在研发过程中,将注银的嵌条通过玉雕底部小洞与紫砂壶盖上的气孔巧妙连接,在紫砂壶盖内反包,形成美妙的如意纹样,如意纹样用18k包金,并用激光刻上作品编号。为了使穿越壶盖的镶嵌永久固立,熊景还独出心裁地在壶盖气孔内壁间注入了大漆。

七个印章有心血


  胡晓芒表示,“玉兔迎春西施壶”的创作过程,堪称紫砂、玉雕、镶嵌、书法、绘画、雕塑等多个艺术门类的合家欢。“玉兔迎春西施壶”身上有七个印章,每一个印章代表了一位艺术大师在壶上倾注的心力,它印证了众多艺术大师为攻克跨界难关、携手攀登紫砂艺术高峰的不懈姿态,希望“玉兔迎春西施壶”这样一款当代工艺美术杰作,能唤醒春天,去迎接更美好的生活。

图说:玉兔迎春西施壶

  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耿鸿民认为,海派工艺美术应有海纳百川的胸襟气度,“玉兔迎春西施壶”体现了跨界、跨地域融合,实现了多个艺术门类的和谐相融,是立志打造海派工艺美术新经典的一个生动案例。(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