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剧版《三体》凭什么征服忠实的原著读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23-01-20 12:50 | |

  上线1小时,腾讯视频站内热度值突破2.5万,成为有史以来开播热度最快破2万的剧集,并顺利打破首日热度值最高纪录。猜一下,哪部剧,会有如此的关注度?

  或许,答案很明显,是剧版《三体》,或许也只能是《三体》。

  作为中国科幻小说里程碑式的作品,《三体》的影视化改编始终备受瞩目,但《三体》也因其恢宏复杂的世界观与科幻概念,深奥繁杂的物理学、天文学原理,跨度极大的时代区间,被行业公认为“最难影视化”的IP作品。上周日,真人版《三体》开播,热度之外,还赢得一众好评。昨天,剧版《三体》豆瓣开分8.0分,然后小幅攀升至8.1分。也就是说,这次创新和尝试总体上赢得了挑剔的原著读者的认可。

图说:目前《三体》豆瓣评分8.1

  那么到底剧版《三体》,凭的是什么?

  首先,是尊重原著。科幻文学改编影视作品,大多情况下为了更快“引人入胜”,会重新调整叙事结构、引入新的辅助人物,但从目前来看,剧版《三体》几乎严格按照原著的叙事在推进:从2007年的科学家自杀事件讲起,以纳米科学家汪淼的离奇经历,引入“科学边界”组织及《三体》游戏。在联合作战中心史强的协助下,汪淼开始逐渐接近事实真相,《三体》游戏的秘密竟是两个文明为了生存空间,孤注一掷的生死相逐。据透露,整个制作团队几乎都是原著的忠实读者,因此在创作时大家都带着共同的目标,尽可能去还原,“原著的大部分读者已经非常相信小说本身提供的结构和内容,再去做更多修饰就多余了”。这样的判断和坚持,赢得了大部分读者的认可,开播当晚类似“一集看下来心安了,按原著拍的”“叶文洁跟我看书时想得一模一样”“一看主创就是好好研究过原著的”的评论便涌上社交媒体。

图说:许多观众认为,陈瑾饰演的老年叶文洁十分“贴脸”

  其次,对于这个超脱现实之外的科幻故事,主创大胆采用了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从环境来说,不同年代的不同故事线,每一个场景细节都做到了尽可能还原。据了解,该剧除红岸基地和作战中心的内景是搭建外,其他外景均为实景拍摄,制作团队甚至去了粒子中心、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等。“所有东西越真实,越接近真正的科学,它就会越像《三体》”,以真实环境作为依托,《三体》天马行空的科幻想象得以更接近现实科学,其故事的可信性、观众的沉浸感也都得到极大提升。从人物来说,演员张鲁一所呈现的科学家形象十分符合原著设定,他谨小慎微但却心有热血;于和伟饰演的史强虽然在体型上有所差距,但依靠演技他将角色粗中有细的特点很好地呈现了出来,既有基层警察的草莽气,又充满着普通人身上朴实落地的生活智慧,他既代表着普通人向科学家发问,亦带领着普通观众走入科学的世界。老年叶文洁的扮演者陈瑾,更是演活了这个关键角色的冷漠沉静。可以说,成功的选角,以及浓郁朴素的烟火日常,令这部宏大的科幻作品最终以平实、厚重的姿态,安全落地。

图说:观众对张鲁一饰演的汪淼和于和伟饰演的史强也表示认可

  再者,主创以尽可能通俗的影视化语言,完成了现代科学与普通观众之间的友好交流。虽然,这次剧版《三体》没有为了照顾电视观众而降低科学内容的比例,几乎按照原著中的内容,花了较多的篇幅来呈现复杂的科学原理,但主创采用了一定的“技术”手段。比如用灯泡的闪烁形容“宇宙闪烁”,以台球对撞模拟粒子对撞实验,在科普世界观的“射手与农场主”假说桥段使用风格化的3D动画,通过动作捕捉技术和CG手段来还原展示《三体》游戏……多元的表现手法,既提高了观剧趣味,也降低了理解门槛。

  或许,作为中国首部真正意义上的真人科幻剧集,《三体》也有调色较暗、叙事拖沓等问题,但能够高度忠于原作对人性、生命、价值观的思考厚度,并开创性地以现实主义手法呈现瑰丽新奇的科学想象,已是一次值得掌声的破壁。(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