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春节档首日票房破13亿!你去看电影了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23-01-23 08:49 | |

“爸爸,我们看完‘熊出没’就去奶奶家拜年吗?”

“看完《满江红》,忍不住路上脑子里都是‘八千里路云和月’,几乎要在马路上念出声来。”

“《流浪地球2》吴孟达出来的时候,我真的哭了。”

“《深海》我哭了,我哭的大概不是电影,是自己曾走过的暗夜。”

……

电影院里,人头攒动;社交网络,讨论声声。在《流浪地球2》《满江红》《无名》等优秀国产新片的合力贡献下,2023年大年初一全国电影票房报收13.41亿元。在喜庆的节日,中国电影人交出了喜人的成绩。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地区昨日以4990万元领跑全国城市单日票房榜。


《流浪地球2》,为中国科幻电影再立标杆


2019年,电影《流浪地球》用热血与感动点燃了那个春节的观众,这部中国科幻电影最终收获了46.88亿的票房佳绩,是2019年年度票房亚军,并且暂居中国影史票房总榜第五位。两万余人,四年打磨,昨天《流浪地球2》升级归来,用更广阔的视野让世界观更加丰满,电影在讲家的故事,电影在讲,“没有人的文明,毫无意义”。

“以后中国科幻片没有对标好莱坞的必要了,流浪地球以一己之力打下了俩坐标,独属于东方人的细腻情感,往前延长,就是未来之路。”有观众看完电影,带着自豪写下如上文字。而这背后,是导演郭帆带领团队,不满足于前作的优异票房和良好口碑,坚定探索中国科幻更多可能性的勇气。据了解,创作团队特别邀请了20位科学顾问组成专家团队,与导演一同创作十几万字世界观,让《流浪地球2》的故事更扎实,更写实、更令人信服。从0到1再到2,这次幕后团队搭建了102个科幻类主场景,置景展开面积超过90万平米。“团队共绘制5310张概念设计,9989张分镜头画稿,制作超过6000镜视效镜头,以及95000件道具、服装制作。每个环节都经过反复推敲,让想象变为现实。”正如郭帆所说,“曾经大刘(刘慈欣)老师告诉我,他心目中科幻的理想样貌应该像纪录片那样。”恭喜导演,他和他的伙伴们真的做到了,《流浪地球2》在视效制作上既具有非常细腻的未来质感,又做出了符合科技发展方向现实感,呈现出一个令人信服的近未来世界。


《满江红》,悬疑管够笑到最后


如果说作为一部续作电影,《流浪地球2》能够单日砍下4.68亿元,领跑春节档并不叫人意外。那么,《满江红》能够在预售上后来居上,并且昨日以3.99亿元较大幅度领先其他对手,凭借的是提前点映的出色口碑和昨日全国上映的观众反馈,甚至以目前大年初二、初三的预售来看,张艺谋的这部新作很有可能后来居上拿下今年春节档的票房冠军。

《满江红》是一部非常张艺谋的电影,从运镜到色彩,从锣鼓秦腔的穿插到女性角色的设置,以及最后全军背诵《满江红》的呈现方式,都非常具有导演的个人风格。但这部电影同时也非常不张艺谋,这个年过七旬的导演仍然在大胆创新——首先它是一部好笑的喜剧,沈腾、岳云鹏、潘斌龙、魏翔,看片前叫人隐隐担心又是一部《三枪拍案惊奇》,看片后让人击节赞赏导演对于喜剧演员的合理使用,让这部电影是这个春节档里最讨喜的;其次,在电影的前两个小时,银幕内外的时长几乎是等同的,跟着演员一道破案,像是一场华丽摩登的深宅大院剧本杀,虽然故事的逻辑可能经不起仔细推敲,但凭借张译、易烊千玺等演员精湛的表演,观众足够沉浸其间,一路酣畅淋漓地反转再反转,很是刺激;甚至,导演在影片最后埋下全片最大的一个反转,也给了观众最酣畅的一次情感出口,以至于一路笑到最后的观众会因为国之大义,因为热血难凉而感动得热泪盈眶。


《无名》《深海》,口碑两极


与导演前作《罗曼蒂克消亡史》一样,《无名》的故事发生在他所偏爱的老上海,并且电影在上海完成了大部分的实景拍摄。也与前作一样,电影上映后遭遇到了非常两分化的口碑。喜欢它的人,认可它的画面、构图、表演,更激赏导演独特的叙事方式;讨厌它的人,不排除其中有一些是演员的黑粉,批评导演故弄玄虚,各种方言混淆不清,甚至有人嘲讽地问“梁朝伟跟周迅很缺钱吗”。所幸,这部电影上映首日斩获1.39亿元票房,已经超过了六年前《罗曼蒂克消亡史》的总票房,而电影的口碑相信经过一段时间沉淀,也会逐渐回归理性。

另一部口碑相对分化的作品是《深海》。有人因为对孤独和黑暗的感同身受,在电影院哭得稀里哗啦;也有人说眼睛太累,认为绚丽的、高饱和的色彩轰炸,和涂满每一处场景的丁达尔效应并不值得褒奖和鼓励。无论如何,这样一个重组家庭里不被重视的女孩,告别孤独、绝望和窒息的故事,的确与春节档的喜庆氛围并不太相融,另一部动画电影《熊出没·伴我“熊芯”》就以合家欢的姿态,在大年初一顺利拿下1.34亿元票房,比喜剧电影《交换人生》的1.27亿元还稍稍多出了一些。(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