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多家银行调整存款利率,居民投资理财“多点开花”

来源:上海徐汇     作者:殷志军、陆翔     编辑:赵菊玲     2023-01-23 09:17 | |

多家中小银行近日对存款利率进行调整,调整趋向既有上调,亦有下调。从行业来看,此轮调整仍主要集中在部分区域性中小银行,中大型银行仍主要保持存款利率的稳定。同时,多家银行从业人员普遍对记者反映,临近“春节”节点,居民存储意愿高涨,尽管大额存单利率较往年不具备优势,但仍“紧俏”热销,多数额度相对有限需要去抢购。

春节前夕,往往是银行的“揽储”旺季,多数银行会通过提升部分产品的存储利率而加大对储户的吸引力度。然而此时却有部分银行采取了“逆向”操作,引起市场的诸多关注。

有关金融界专业人士表示,尽管调降后利率仍远高于2022年9月大中型银行挂出的存款利率水平,其存款利率仍具有“竞争力”,但此时下调确实较少见。事实上,存款利率下调现象也确实主要集中在部分区域性中小银行范畴。据记者对多家银行从业人员采访发现,普遍中大型银行并未出现上述现象,仍维持存款利率的稳定不变。

大额存单、三年定期存款热销

新春之际,居民存储意愿高涨。多数银行从业人员普遍反映,大额存单异常火爆。

据工商银行从业人员对记者透露,当前,消费者前来网点办理业务多数会“点名”优选大额存单产品,基本额度需要靠抢。工商银行会在每日的早上九点,下午一点定点放额度。从产品推出情况来看,工商银行推出的3年期大额存单年利率为3.1%,利率相比以往略有上浮。居民储蓄数据趋于不断攀升。

对于当前大额存单的热销现象,专家表示,大额存单作为一种特殊存款产品,能够“保本保息”,收益率相对普通存款还高一些,可转让并兼具一定的流动性,会受到一些偏稳健型客户的青睐,且出于加强银行负债成本管理的考虑,银行大额存单发行量一般不大。

南京银行徐汇支行理财王经理说,客户青睐三年定期存款,随着老百姓对利率下行的预期调整,目前南京银行上海地区客户享受三年定期3.5%的利率,高于业内同期水平。再者随着去年债市下跌影响逐步减弱,市场迎来修复行情,客户购买南银理财中低风险的鑫逸稳系列产品也开始增加。

压岁“黄金”继续走俏市场

农行徐汇支行个人金融部产品经理张君漪告诉记者,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加上黄金良好的避险功能和明显的保值效应,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热衷于收藏黄金等贵金属。徐汇支行营业室开设了“福兔迎春”贵金属展台,提供丰富的实物贵金属产品满足客户不同需求,包括生肖、民俗、婚庆等多种主题,具有浓厚的吉祥韵味,其中近年来持续热销的“传世之宝”,因工艺精湛、设计精美、寓意美好,且有较高的投资和收藏价值,倍受客户追捧,被客户视为春节期间收藏、遗赠、财富传承的首选,开启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期待。

与股市风险相比,

稳健型理财产品仍受市场认可

与股市风险相比,稳健型理财产品收益率明显高于存款,依然受到市场欢迎。

宁波银行徐汇支行客户经理董维玮说:“最近我行热销的理财产品有:宁欣封闭式303号,96天,业绩基准3.1%;宁欣封闭式301号,538天,业绩基准4.3%;宁欣封闭式297号,744天,业绩基准4.5%。”

上海农商银行徐汇支行理财经理李梦族说,受年前市场波动等多重因素影响,客户对产品收益的稳定性更为关注,因此稳健型的摊余成本法理财产品受到客户的青睐。与此同时,兼具流动性优势的天天金、周周鑫等“活钱”管理类产品,也是现阶段客户资金主要的投资方向。

在上海农商银行,目前客户的选择主要分为以下几类:第一类是选择周期短且较为灵活的产品,比如“天天盈”“周周鑫”等产品,满足其短期资金投资理财需求,也为抓住后市机遇做好资金储备;第二类是选择确定性较强的产品,比如大额存单、年金险等,看重的是产品的稳定性或保障性;第三类是选择追求相对更高的收益,倾向投资农商银行1.5年-3年的理财,还有合格投资者可以购买的代销资管信托产品。

对于新春前后投资理财建议,有关人士表示,注意好流动性需求、理财经验及水平等方面,合理地进行资产配置。其中,存款产品安全性高,但是短期存款利率低、长期存款流动性差,整体跑赢通胀的概率不大;银行理财产品净值不稳定,需要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不因短期净值波动而过于焦虑;股票、基金市场波动大,行情走势难以预料,投资经验不足及风险承受能力不高的投资者应谨慎购买;保险产品是家庭的保护伞,应对各种意外、疾病方面起到重大作用,还可以起到强制储蓄的作用。此外,还应预留出足够的现金或零钱,保障家庭零用开支及预防各种意外支出。

殷志军、陆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