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兔年伊始,“宛平南路600号”系列IP“治愈兔”爆红网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张家愉     2023-01-24 09:21 | |

癸卯兔年新春来临,带来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两只以“治愈”为名的小兔子玩偶也在春节前夕横空出世,爆红网络。一只戴着红帽子,围着红围巾;一只戴着蓝帽子,帽子上还有一个大灰狼的头套。圆溜溜的大眼睛,时刻都在微笑的三瓣嘴,简直能萌化人心。最特别的是,两只小兔子戴的围巾上都有一个醒目的LOGO“600宛平南路”。

图说:戴红帽子的“暖心兔”和戴蓝帽子的“精进兔”。陆翔 摄

上线2小时内售空

熟悉的人都知道,宛平南路600号是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所在地。

没错,这两只小兔子玩偶是徐汇区虹梅路街道辖区企业上海韵文博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共同开发的IP文创产品——“治愈兔”。戴红帽子的小兔子叫“暖心兔”,戴蓝帽子的则取名为“精进兔”。

“治愈”,这或许是走过2022年的人都希望获得的新年祝福。这两只可爱的小兔子玩偶刚刚上线,就在2个小时内销售一空。生产方韵文博鉴不得不从其他生产线调来工人追加生产,春节前夕第二批上线的“治愈兔”,同样在上线当天即告售罄。

新冠带来精神“亚健康”

“治愈兔”销售火爆,除了新春应景,或许更多是出于人们对于“治愈”的渴望。谈起“治愈兔”的开发,徐汇区政协委员、上海韵文博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林说,近几年来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推出了许多爆款产品,600号月饼、600号咖啡、600号画廊等,让美食、艺术成为现代人疗愈精神疾病的“良药”,也提醒更多的人关注自己的精神健康、关爱精神障碍患者。

图说:陈玉林展示“治愈兔”。陆翔 摄

陈玉林和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赵敏同为政协委员,此前两人聊起是否有合作的切入点。刚刚过去的2022年,对于许多人来说是难忘的一年,新冠病毒给每个人的生活都造成了深刻的影响,身体的病痛可以被感知,但心灵的伤痕却容易被忽视。陈玉林说,很多人其实处于精神“亚健康”状态。鉴于此,又适逢兔年新春,在虹梅路街道的大力促进下,上海韵文博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一拍即合,携手开发了“宛平南路600号”系列IP文创产品“治愈兔”。

“宛平南路600号”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是一个特殊的地方。随着时代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心理健康是现代人健康不可分割的重要方面。一系列“600号”IP的问世,受到市民的热情追捧,一方面体现了人们对于心理健康的重视和追求,另一方面,也让“宛平南路600号”在大家心目中变成了一个有趣、有爱、温暖、治愈的地方,围巾上绣着“600宛平南路”的“治愈兔”也是如此。

兔子拥有专属“童话”

两只“治愈兔”还拥有自己的“童话”——全新版的“小红帽”和“大灰狼”的故事。习惯被人欺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与行为的“小红帽”,因为不愿意欺负弱者而被孤立,被看作“异类”的“大灰狼”,两小只从对立走向和解,共同在奶奶的城堡“600号”里开始了幸福的生活。这是童话,也是对现实生活的观照和映射,会让深有感触的人会心一笑,也在潜移默化地告知人们:直面自己的病症,才是治愈的开始。在这个与疫情抗击的冬天,两只 “治愈兔”,既能给人带来新春的喜庆,也能助人驱散心灵的阴霾,迎来春暖花开的美好明天。

图说:陈玉林在九点水美术馆。陆翔 摄

据悉,上海韵文博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虹梅路街道引进的第一家文化类企业,创立于2018年。该公司出资创办的九点水美术馆是虹梅路街道漕河泾地区文化新地标,开馆后积极配合虹梅路街道开展各项文化活动,2023年还将承办“元创未来”元宇宙设计创意大赛的部分线下展览工作——“元创未来”展区。以九点水美术馆为中心的华鑫慧享城园区为展区,由上海艺博会策展团队牵头,选取百件获奖、优秀、人气作品予以展示,联合米哈游、商汤、魔珐等辖区企业,让观者近距离感受元宇宙代表的虚拟与现实相互融合的科技魅力和潮流趋势。董事长陈玉林所在的企业在封控初期,筹措了大批防疫急需物资捐赠给一线防疫人员,陈玉林还带领员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徐汇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两款新品正在设计

陈玉林告诉记者,疫情期间,病人、医护人员同样承受了巨大心理压力,也催生了他用文创产品帮助人们疗愈精神创伤的想法。“暖心兔”和“精进兔”只是首批产品,公司正在设计两款新品“解忧信箱兔”和“不要蕉绿兔”,它们同样也有专属于自己的童话故事。上海韵文博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也将“治愈兔”的销售利润公益捐赠给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助力推进全民精神健康。

通讯员 殷志军 李瑾琳 新民晚报记者 袁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