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虹桥新城小区打造的系列“馨”景观

来源:上海长宁     作者:朱文轩     编辑:吴雪舟     2023-01-24 11:30 | |

走进长宁区周家桥街道虹桥新城,道路两旁繁茂的树木相互交织,营造出一条绿光隧道,隔绝了外界的喧嚣,让这个位于繁华闹市的小区,拥有了一隅宁静。现在,就跟随虹桥新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磊,一起“打卡”社区的美好景色,“解锁”居民的幸福生活。

福兔临门,虹桥新城内张灯结彩,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新年好,书记!”“新年好,新年好,在这儿给您拜个早年!”见到朱磊时,他正在小区巡视,不时和过往的居民热情打着招呼。

虹桥新城始建于2000年,共有居民住宅楼13栋,总户数1193户,常住人口3800人,是一个中等规模的商品房住宅小区。近年来,小区打造了一系列“馨”景观,包括馨然廊、馨阅草堂、馨悦课堂以及馨果园。

“我们取了虹桥新城‘新’的同音字‘馨’,馨字寓意美好,希望我们的居民在这里安居乐业。”朱磊告诉记者。

我们来到的第一站,便是小区会所一楼的“馨然廊”。记者看到,在充满欧式建筑风情的墙面上,4幅彩绘流露着满满的艺术气息。四幅主题彩绘的主题分别是平安、凝聚、文化、治理。

朱磊向记者娓娓道来了画作背后的故事。第一幅“平安”的主题源自周家桥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王沪荣,正因为有他们这样的社区治安力量,居民的内心才更踏实。“凝聚”主题则展示了小区“四位一体”治理模式,即居委会、社区民警、物业、业委会共同参与治理,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凝聚起民心。“文化”主题展现了小区以会所团队文化为媒,通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让新商品房小区的居民走出家门,融入社区治理。而在“治理”中所绘的健身步道是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也是居民自治成果的体现。

如今,馨然廊作为社区的党建文化阵地,成为社区文化团队、自治团队组织活动的“首选地”。

“目前,我们小区共有舞蹈、戏剧、绘画等会所文化团队13支,自治团队5个,人员达到了236人。他们不仅是凝聚、服务居民的载体,也成为楼组长、志愿者队伍雄厚的储备力量,尤其在此次疫情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说到小区里的自治力量,朱磊的语调也高亢起来,话语间流露着骄傲与自豪。

从不了解社区到热爱社区,再到成为社区的热心人,蒋为群自从加入踢踏舞、诗韵社后,原本枯燥的退休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对于社区的改变,让她感触最深的便是“凝聚力”三个字。“去年疫情封控,我们各个文化团队的带头人、党员马上响应,一时间就有近200名居民报名志愿者,凝聚力非常强,大家互帮互助,让社区变得非常温暖。”

随后,记者跟随朱磊来到三楼,在毗邻居委会办公室的角落,一个古色古香的“馨阅草堂”悠韵十足。“自2020年打造好后,馨阅草堂就成为了社区最热门的打卡地,居民可以在这里读书、谈天或者组织各类自治活动,为小区居民提供一种全新的社交场景和生活方式。”

而“馨阅草堂”一旁的“馨悦课堂”,延续了草堂的仿古风格。古朴的瓦檐下木质课桌整齐排列,耳旁仿佛回荡起朗朗读书声。“这里是我们专为社区小朋友打造的天地,也是我们小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023年,我们还将充分利用旁边的长廊,打造儿童玩乐空间,为创建儿童友好社区添砖加瓦。”

跟随朱磊去往“馨”果园的路上,我们偶遇了社区“运动健将”——张芾田。76岁的他正兴致勃勃地沿着健身步道快走,走完一圈,再到一旁的健身器材器上操练一番,再重新回到步道上,循环往复,每天至少要练上1个小时才肯罢休。

“这里改造好后,我每天早上8:30都会准时出现在这里。”一边说,张芾田一边伸出了大拇指,“不仅是我,小区很多居民都喜欢到这里运动,年纪大的就在石子路上走一走,按摩按摩脚底,舒服!”

朱磊告诉记者,原先,这个圆形健身点有内外两圈,原本铺设的都是鹅卵石。然而外圈因为长期被车辆碾压,“石子路”成了凹凸不平的“弹格路”。“考虑到居民的健身需求,我们在征集了居民的意见后,将外圈改造成了塑胶跑道,内圈则保留了原样。去年,通过家门口工程,我们在健身点内安装了许多健身器材,让居民的健身项目变得更加丰富。”

距离健身点不远,一条曲径通幽的小道直通“馨”果园。原先杂草丛生的社区一角早已焕然一新,种满了葡萄、枇杷、桃子、梨树等果树。“每到果树开花结果的时候,这里枝繁叶茂,果实累累,充满了生机。”朱磊说道。

闲聊间,朱磊向记者透露了他心目中理想的家园,这也是他为之奋斗的目标:打造26℃社区。

“我们希望通过硬件设施的改造提升,为居民打造如26℃气候一样舒适、宜居的社区环境,同时也希望在党建引领、社区自治中,营造居民与居民之间的26℃亲情邻里关系,温暖如春。”朱磊说道。

朱文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