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日本央行或将退出超级宽松政策 2023年首只“黑天鹅”来了?

来源:天目新闻     编辑:尹尚胜男     2023-01-24 15:45 | |

  1月23日,日本央行发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2022年12月19日至20日)。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们一致认为,重要的是继续当前的宽松货币政策,从而以可持续和稳定的方式实现物价稳定目标。

  但市场预计,日本央行继续保持负利率的压力非常大,可能会在下一次议息会议的时候进行政策调整。这或许成为2023年新春开年的一只“黑天鹅”。

  日本货币政策将往何处走?对国际金融有何影响?

  根据日本央行货币政策纪要,在日本央行的9人货币政策委员会投票前夕,列席会议的日本政府代表紧急请求休会。会议一度中断了30多分钟。

  这也是政府代表去年唯一一次请求暂停。

  日本媒体分析指出,此次暂停会议的举动表明,日本央行宣布调整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打了日本政府一个“措手不及”,政府高级官员不得不进行计划外的讨论。

  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是日本央行的重要政策工具,从启用至今已逾六年。央行通过购买目标期限国债,将该期限国债收益率压低至某一目标水平,使得无风险收益率水平下降,进而引导信贷利率下行,刺激经济增长。

  2022年12月20日,日本央行意外“转向”,宣布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区间上限上调至0.5%左右,高于之前的0.25%的上限。

  日本央行称,调整YCC不是退出宽松政策的前奏,而是为了应对债券市场功能弱化,增加政策可持续性的解释。“对日本来说,宽松的货币政策很重要,必要时会毫不犹豫地加码宽松。关注收益率曲线控制(YCC)调整后市场的稳定至关重要。央行必须明确传达,调整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旨在使宽松政策更具可持续性,而不是转向退出宽松。”

来源:新华社

  尽管如此,大部分经济学家仍然认为此举是日本央行结束YCC政策、开始全面转向的开端。

  野村分析师Naka Matsuzawa在其最新报告中指出,“潘多拉魔盒”已经开启,日本央行将逐步上调收益率曲线控制上限至1.0%左右,下一次政策调整时间点或在2023年底。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日本国债现在很危险。在稳定国债利率水平和日元贬值之间,日本央行将日本国债利率上限提高到0.5%,在一定程度上为日元打了一针‘强心剂’。由于国债发行实在太多了,空头们还在继续做空,等待日本央行的或将是继续抬高国债的利率上限。”

  “市场对于日本央行决议的解读仍然是偏负面的,低于之前市场的预期,当然日本经济走势疲软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又加上今年欧美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也在加大,这会使得以出口为主的日本经济遭受更大的打击。日本央行处于两难的境地,一方面需要保持低利率来维持经济增速,另一方面低利率也导致日元不断贬值。”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天目新闻记者表示。

  国泰君安认为,日本央行短期之内存在“硬刚”及“按兵不动”的可能性,但从经济和通胀的实际走势来看,日本央行必然会在某个时点上选择退出超级宽松政策,因此市场的“预期”先行并非无的放矢。

  一旦日本最终退出低利率政策,将对全球利率体系带来不小的冲击,开启发达经济体的高通胀、高利率的时代。

  此外数据显示,2022年6月,日本央行持有国债超过了总量的50%;2023年1月15日时,占比已经达到了53%。

  杨德龙分析,日本央行保持每个工作日买入国债的节奏,如果继续按当前的节奏购买的话,可能在一年之内就会把所有的日本国债买光,出现这样的情况将会造成比较大的流动性风险。

  伴随着利率的提升,日本投资者会反相抛售其它国家资产,回流资金购入日本国债。如果日本央行也加入,对于流动性干枯的国际资本市场来说无疑是十足的打击。2023年,如果没有充足的流动性注入,全球市场都很有可能出现流动性危机。

  根据日程,日本央行将在3月9日-10日举行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这也将是本届班子最后一次对日本货币政策做出决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