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春节我在岗丨光华医院ICU里的坚守

来源:上海长宁     作者:赵立     编辑:吴雪舟     2023-01-25 13:06 | |

在这里,时间似乎永远不够用,他们争分夺秒地与病魔抗争;在这里,他们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时刻刻守护生命。这里,是上海市光华医院重症监护室;他们,是日夜坚守在这里的医护人员。

“赵主任!患者伤口喷血了!”

“别慌!赶快探查伤口情况!找到出血点!”光华医院重症监护病房主任赵龙姝沉稳地说。

这是一位被救护车送来后,直接进入ICU(重症监护室)抢救的患者。医生在为其进行气管插管时,患者颈部入院前在家不小心受伤的伤口突然裂开。由于之前患者家属没有为其较好地处理,且伤口愈合不好,此时鲜血不停地涌出来。

“出血点,找到了吗?”

“找到了!”

“赶快缝合!”

然而,医生在操作过程中发现,一层缝合根本无法解决问题,鲜血还是在不停地溢出。

“再探查!进行多层缝合!”

按着赵龙姝的指示,医生为患者进行了多重缝合后,血终于止住了。

气管插好管,戴上呼吸机,检测上心率、动脉血压、血氧、呼吸等各项数值,这位患者的抢救告一段落。

在ICU,这样惊心动魄的场面时时刻刻都在发生。

“我们ICU收治的病人都是危重型的,很多都是呼吸衰竭合并多脏器损坏,比如重度肾功能损害、重度心功能损害、糖尿病合并高渗性糖尿病昏迷等等患者。”赵龙姝说,患者的特殊性也决定了他们的工作状态——高度紧张,一刻不休。

此时,一台监护仪发出了“滴滴”的响声,监护仪上代表动脉血压的红色线条变成了直线,应声而去的是离这位患者最近的护士。

护士迅速查看患者戴着检测仪器的右手,发现由于摆放位置不合适,检测器和手指有些脱离。

于是,护士将一个枕头垫在患者的手臂下,再将其手臂舒服地摆正。接着,这条红色直线又有了起伏,一场“虚惊”化解了。

“我们每天经历的不仅仅是精神的紧张,更有体力的极限。”站在一位患者旁边,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孙丽华感慨万千,“对于新冠重症患者,俯位通气是基本且有效的辅助措施,每位患者每天要翻身3次左右,每一位患者翻身,我们都需要5、6位护士、护工一起配合完成。”

此时,护士和护工们都已到位,准备为这位病人翻身。

“我扶好病人的头,你们三个人扶身体,另外两个人扶腿。来,听我口令,一、二、三……”在孙丽华的口令下,6个人一起发力,患者顺利翻过了身。

辛苦是常态,但在医护人员们的眼中,他们的坚持永远都是值得的。

前不久,87岁的李阿婆因重症肺炎转入ICU,来的时候已经是“大白肺”了。

住进ICU后,较重的病情也让李阿婆对身边的人和事充满了排斥和怨言。

“对于这类病人的治疗,最重要的是做好气道管理,雾化排痰、俯卧位通气、清理分泌物、抗感染、营养支持……哪个环节没做好就有可能危及患者生命,拼的就是细节!”赵龙姝说。

除了治疗,赵龙姝一有空就陪着李阿婆聊聊天,疏导她的情绪。

药物和精神的双重治疗下,李阿婆的病情有了很大好转,最终从ICU直接出院了。

出院时,李阿婆拉着赵龙姝的手,不停地道谢,感谢所有的医护人员让她能够这么快恢复,让她能够在春节与家人团圆。

可说到团圆这个话题,ICU里的医务人员大都不愿谈及。

“今年的春节,我们的任务更为繁重,为了确保这些患者在春节期间不间断地接受治疗及照顾,ICU所有的医务人员全员在岗接力护航。”赵龙姝说,“目前,监护室里还有很多重症患者,他们中还有很多没有脱离呼吸机的辅助,为了能够及时掌握患者的动态变化和及时处理发生的问题,我们全员上岗接力确保医疗安全。”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而这些工作在ICU的医护人员却没有办法团圆,因为他们守护的,是老百姓的健康。

赵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