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爱申活暖心春|又是一个不回家过年的春节,长护险护理员说:每一位叔叔阿姨都是我的家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徐驰     2023-01-26 09:14 | |

图说:熊传高为老人理发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清晨6:40,天刚蒙蒙亮,熊传高紧了紧身上的羽绒服,骑上助动车出发了。他是宛心家政的一名长护险养老护理员,根据计划,每天都要为6位申请了“长护险”的高龄老人进行上门护理服务。尽管春节是阖家团圆的节日,但自从他从事家政行业以来,就因为身负责任不能返乡团聚,已经坚守岗位足足七年。
  今年春节期间,以外来人员为绝对主力的家政服务人员留沪率相对往年明显降低,但“保刚需、保安全”仍是重中之重。171家家政公司成为春节保障工作的主力军,留沪家政员数量达50%及以上,为上海家庭带来全年无休的关爱和帮助。
   坚守岗位,细心护理高龄老人
  今天是大年初五,但对于熊传高来说,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整个春节假期,他没有休息一天,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和他护理的老人们一起过年。
  “叔叔,新年快乐!”天刚蒙蒙亮,他就赶到了第一户老人的家中,第一件事就是帮助老人起床。先慢慢扶他坐起来,给老人穿衣服,再喂两口温水。然后转移到轮椅上,推去卫生间,帮助他刷牙洗脸,涂上一些润肤露后,换到客厅开始喂早饭。因为老人腿脚不便,熊传高还会帮他按摩腿部,全程更是手不停、嘴不停。“老人一个人在家很寂寞,我尽量和他多聊聊天,让他一天的心情好起来。”

图说:给老人剪指甲

  一小时的服务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熊传高和老人告别后,又骑上了助动车,赶赴下一位服务对象的家中。“我护理的6位老人,平均年龄是86岁,其中年纪最大的一位爷爷已经99岁了。他们不是坐在轮椅上,就是瘫痪在床,离不开人。”他告诉记者,这些老人有的子女在国外,只有老两口独居在家,有的更是孤寡老人。
  “别看他们的年纪大了,但对我却很客气很照顾。”熊传高说,小年夜和大年夜两天,他分别给6位老人洗了个热水澡,“几位叔叔不停地说‘谢谢你’,我知道他们想说的话有很多,却说不出来,有这句谢谢你就足够了”。
  同属宛心家政的护理员,四年没有回家过年的伏永兰也奔波在工作的路上,今天要去两位老人的家里。“中午先去给一位阿婆做午饭,准备烧个菜饭,放点切碎的青菜、肉糜和虾仁,烧得软烂一点,好消化。下午再去另一位老人那里,给她换尿布、擦身,再按摩按摩。”心细的她还会给老人煮上川贝雪梨水,甜滋滋的很好入口。“他们刚刚‘阳康’,痰多咳嗽多,喝点润肺止咳的梨水会舒服一些。”
  以心换心,将老人视作家人
  在旁人看来,给老人做护理,这活不仅又脏又累,而且不好干。但熊传高、伏永兰都说,相处时间长了,每位老人都是他们在上海的家人。
  “我的父母已经去世了,时间长了,就和这些老人的感情越来越深,当作自己的长辈。老人们离不开我,我得让他们干干净净、开开心心地过个年。”说到为什么年年坚守在春节的岗位上,两人的回答都很朴实。

图说:帮老人按摩

  “我老家在湖北荆州,如果回家过年,大概有10来天顾不上老人。春节期间,一是很难调配人手,二是换了人照顾,方式方法总有不同,他们不习惯,留下来成为最好的选择。”熊传高告诉记者,他的妻子也是一名长护险护理员,两人加起来要照顾十几名老人,无论是讲责任还是论情感,都放不下。“特别是好几位老人刚刚‘阳康’,还在恢复期,他们如果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不会主动表达,要靠我们在日常护理中观察胃口、体温乃至于呼吸的变化,不能漏掉一点儿。”

  因此,今年春节,熊家四口人散在了三个地方过年。夫妻二人在上海坚守岗位,女儿嫁在了老家,大学毕业后留在武汉工作的儿子则去女朋友家过年,只有在大年三十的晚上,家里人才在视频通话中线上团聚。
  伏永兰则把儿子从老家江苏盐城叫来,一家三口聚在老公的宿舍里。“我家虽然距离上海不远,但去一天、呆一天、回一天,也要离开三天。现在把儿子叫来过年,就两全其美了。”
  留在上海的护理员们也感受到了公司送来的温暖。发放新春礼包,赠送免费电影票,还有组织小聚餐、小联欢,每一位“守沪者”都值得被这座城市温柔以待。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