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兔年春节本市接待游客达到1002.29万人次 文化让上海成为旅游首选城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吴旭颖     2023-01-27 17:44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朱光)春节假日七天本市接待游客突破千万、达到1002.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6.40亿元——据上海旅游大数据监测显示,高品质的文博美术馆、A级旅游景区、一江一河游览、历史文化风貌街区等成为开年文旅热点,文化引领旅游目的地的趋势十分明显。文化让上海成为都市旅游首选城市。

  此番春节假日主题为“乐嗨过大年、皆得你所愿”,根据市民游客差异化的文旅需求,策划推出超过500项“十大主题游”系列活动和产品。文博艺术美展,点“靓”假日文旅市场。各类文博展览142项,吸引大量市民游客驻足参观,触碰艺术、感悟历史、神游世界。春节假日,本市开放的72家博物馆举办临展38场,接待游客50万人次,同比增长61.86%。上海博物馆重磅推出《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和“玉兔精灵”兔年迎春特别展览,集聚世界大家之作,完整呈现从文艺复兴至19世纪后印象派的欧洲绘画史,同时生动展现从西周到清代人类对兔子长久观察和喜爱。春节期间,上海博物馆累计接待游客4.7万人次,同比增长81%。上海自然博物馆原创展览“玉兔东升”生肖展,解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闵行博物馆邀请闵行知名超轻粘土手艺匠人,现场教授观众制作十二生肖粘土作品。奉贤博物馆开展“兔年寻兔”“趣味投壶”等活动。

图说:《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上海39家美术馆推出展览86项,接待游客23万人次,同比增长3%。中华艺术宫的《艺术百年·光风霁月——上海近现代美术作品展》、浦东美术馆的《绝美之境: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珍藏展》、西岸美术馆的《她们与抽象》展、上海外滩美术馆的《暗游》等展览,为市民游客提供多样的文化体验。此外,文博单位和在线平台也上线各类展览,满足市民游客宅在家中观展需求。中共一大纪念馆推出线上云展,展示珍贵历史照片、影像资料、珍藏文物,生动反映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人民美好生活幸福场景;青浦区博物馆在线上推出“博物馆里过大年”寒假系列活动,传承与创新传统文化。此外,春节期间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上海音乐厅、上海大剧院等推出的系列新春音乐会和精彩剧目展演,向广大市民游客展现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的魅力风采。上海大剧院领衔的新春交响音乐会和天蟾逸夫舞台领衔的京剧演唱会、昆剧《贩马记》等戏曲演出,话剧艺术中心的英国经典闹剧《演砸了》以及亚洲大厦沉浸式音乐剧等轮番上演,丰富了假日市场,吸引了大量观众。

图说:浦东美术馆《绝美之境: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珍藏展》官方图

  其次,非遗民俗活化温“暖”都市春节氛围。本市广泛开展非遗灯会、民俗游园、非遗表演、非遗展陈等活动,推动传统民俗进社区、进商圈、进景区,让市民游客更好亲近城市空间、探寻城市记忆、感受城市美好。黄浦区豫园灯会以兔年为主题,融合传统非遗、海派文化,用非遗灯组精彩演绎传统神话《山海经》,打造文化大美的神话游历奇“豫”。嘉定区挖掘“年节文化、家文化、园林非遗”内涵,推出“非遗公园+”新春赏灯游园,以丰富多彩的年节习俗体验和古风游戏带给市民游客浓郁的年味。上海历史博物馆推出馆藏年俗文物展,以腊月至元宵节上海地区新春过年风俗为主线,展现上海多样过年文化和海派生活习俗。东方绿舟度假区策划“非遗进酒店,乐嗨过大年”兔年新春主题活动,营造出欢乐喜庆的“年味儿”。

图说:豫园灯会 新民晚报记者 种楠 摄

  上海迪士尼乐园、上海野生动物园、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上海欢乐谷分别推出迪士尼冬日奇幻冰雪节、“玉兔欢腾 灵猴迎春”主题活动、玉兔呈祥·新春国秀开园舞等沉浸式主题体验和亲子互动活动,邀请游客共度欢乐奇幻的兔年春节。本市各大品牌、商家纷纷开展充满“海派年味”的跨年迎新活动,成为上海商业营销亮点,上海环球港的京剧、昆曲、川剧、评弹等表演和第一食品年货节的新年剪纸、兔灯制作都为商圈集聚了大量人气。

图说:上海野生动物园“玉兔欢腾 灵猴迎春”主题活动 官方图

  再者,十大主题产品催“热”都市旅游人气。假日七天,本市文旅行业策划推出超过500项“十大主题”系列活动和产品,“建筑可阅读”“一江一河游览”“沪郊休闲度假”“观展赏灯夜购”等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久事集团会同黄浦江沿岸各区推出“新春团圆饭”“迎新自助餐”“龙船”醒狮贺岁、国风古筝秀等贺新春项目,并携手黄浦、杨浦等区推出“游船+豫园灯会”“水陆联动”套票和“乐嗨上海过大年之微游杨浦滨江水陆联动线上游活动”。在苏州河沿线推出“海派城市考古——苏州河游船码头City walk线”,在长风公园码头请来四川自贡“网红兔爷”大型装置艺术品,引来众多市民游客打卡合影。假日七天,浦江游览接待游客7.24万人次,同比增长239%。

图说:长风公园码头“网红兔爷” 网络图

  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龙华烈士陵园等红色场馆举行升旗仪式,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参与。徐汇、虹口、长宁等区策划海派城市考古线路,挖掘展示武康路、陕西北路、多伦路、愚园路等历史文化名街背后的红色文化。宝山顾村公园、松江辰山植物园、金山花开海上生态园等分别推出迎春花展、新春寻梅会、冬游线路等赏花游园活动,带来节日亮色和新春喜庆。金山城市沙滩、东方绿舟、上海长兴岛等景区(点)推出的兔年迎新春海钓季、鹦鹉洲湿地观鸟、冬日露营等多样的主题活动,吸引众多喜爱户外运动的市民游客。金山嘴渔村推出的渔村年味节,营造喜庆祥和“渔村年味”,让游客体验感受海渔文化。

图说:中共一大纪念馆民俗活动迎新春 新民晚报记者 刘歆 摄

图说:金山嘴渔村推出渔村年味节 网络图

  与此同时,文旅商体融合红“火”都市假日消费。依托“文旅+”“+文旅”平台,推动消费业态充分融合,有力拉动城市交通、购物、餐饮、住宿、娱乐等业态消费。兔年春节是新冠疫情实行“乙类乙管”后首个新春,跨境游启动、跨省游复苏推动旅游在更广区域双向流动,高质量、高品质成为游客出行选择参照。春节假期,本市纳入监测的主要旅游景区接待游客412万人次,恢复至疫情前约九成。其中,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上海野生动物园、东方明珠、上海科技馆等景区分别接待游客21万人次、11.8万人次、9.85万人次、10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95%、61%、86%、90%。各大酒店集团推出客房餐饮组合春节假期,亲子娱乐、民俗活动、文化主题、数字藏品等特色产品,提升供给品质和服务能级,有效拉动消费。

  更为令人欣喜的是,本市演出场次大幅增加,演出消费呈大幅回升态势。春节七天共安排演出场次达到602场,同比2022年增长32%,销售票房约1026万元,同比增长42%。迪士尼、野生动物园、马戏城的旅游演艺场次达到315场,亲子音乐会、儿童剧达143场。同时,各文旅平台企业精心推出的假日线上旅游产品受到市民游客欢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