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珍档 > 正文

与革命文物面对面·红色文物系列 | 红色弄堂里的会客厅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徐硕人     编辑:王瑜明     2023-01-29 09:59 | |

愚园路1315弄是一条充满烟火气的弄堂,这里曾住着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工合运动重要发起人路易·艾黎。上个月,路易·艾黎故居对外开放。

 

 

艾黎是个热爱生活的人,这个小而美的“会客厅”里,既有他喜欢的四喜娃娃,也曾发生过惊心动魄的“冰箱漏电”事件。

四喜娃娃

找到愚园路1315弄的号牌,径直往里走就能看见一栋奶油色砖木水泥结构的三层西式楼房。这幢房屋建造于1912年,1932年至1937年期间,艾黎曾在此居住。

虽然这是全新展陈的会客厅,却充满了生活气息。壁炉中的炭火烧得正旺,将小屋烘得暖暖的,也将湿冷的上海冬天屏蔽在外。壁炉架子上有艾黎当年在上海时拍摄的照片,黑白老照片特有的艺术角度带出那个时代的摩登,艾黎是个美男子,他微笑的侧脸至今看来都很有亲和力。

四喜娃娃

相架旁的“四喜娃娃”,据说是艾黎生前非常喜欢的工艺品,四喜娃娃乍一看是两个娃娃在嬉戏,仔细一看是四个娃娃在玩耍,意趣盎然,惹人疼爱,也有多子多福的美好寓意。

路易·艾黎工作生活的场景

进门右手边的衣帽架上,一顶全黑的毛色依旧发亮的貂毛帽是艾黎在20世纪60年代戴过的。壁炉前的榉木方几是艾黎故居的遗物珍品,一对沙发围拢在方几旁,是最家常也最温馨的布置。

从建筑外观看,房屋室外有一扶梯可直上二楼居室。虽然现在这幢房屋住着好多户人家,但在艾黎居住期间,他将底楼前厅用作会客室和餐厅,后面则是厨房等辅助用房,当中还有一间工作室,内置一台车床和一些工具。底楼沿弄堂有汽车库,房前有小花园。去年,在长宁区委、工合国际、华阳路街道的通力协作下,故居底楼其中一间被还原为会客室的场景。从挂有路易·艾黎故居的黑底绿字牌的小门步入,几步就能走到这个会客厅。在这个不足20平米的小房间内,有书橱、写字桌、靠椅、茶几、椅子、台灯、衣帽架等,这都是参照当时的家具进行的复原。

化险为夷

会客厅在房间靠窗的写字台上陈列着一台打字机。这台打字机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艾黎旅行、度假期间外出时使用的。《艾黎诗选》以及20世纪70年代后出版的作品和一些旅行报告就出自这台打字机。

20世纪70-80年代,路易·艾黎使用过的便携式打字机

打字机由艾黎长孙段海龙捐赠。窗口下陈列的发报机模拟还原了当年艾黎在楼顶与前线红军保持联系的场景。共产国际中国组曾在艾黎顶楼的房间里设置秘密电台,与正在国内一些地方进行长征的红军保持通讯联系。同住的甘普霖是上海电力公司的电气工程师,他不通过电表,直接从干线上接电源,并设法在夜间收发电讯。电台要经常迁移,以免被侦出位置。

发报机

一个星期日,艾黎正在走廊上喝茶,看见一个由巡捕、包探和上海电力公司一名工程师组成的检查小组,正在查找输电线哪里漏电,挨家挨户慢慢地查,一直查到艾黎家里。检查组近在眼前,已经没有时间去拔掉电台上的电线了。所以,艾黎他们就坐着等。检查小组先去看在底层的厨房,再去看冰箱,在那里的确发现了漏电。艾黎的朋友、那位电力公司的工程师说:“冰箱漏电!冰箱漏电!”于是,艾黎把检查小组从底层的厨房请到餐室,给每个人斟上酒,又热情地欢送他们。当夜,艾黎等就把电台移往专门为此物色的一套高层房间去了。

巧作掩护

不止传送情报,艾黎也曾帮忙掩护革命同志。刘鼎是中国军工事业的奠基者,担任过八路军总部军工部部长、陕甘宁军工局副局长等职务。上世纪30年代,他曾在上海中央特科工作。

艾黎诗选

1935年的一天晚上,好友史沫特莱带着一个人来到艾黎家,她介绍说,来者是查尔斯:“他将在你们这暂住一段时间。”于是,查尔斯成了艾黎家的一员。后来艾黎才知道,查尔斯的真名叫刘鼎。那段时间,艾黎已经是工厂安全督察长了,配有公务车,这给了刘鼎等中共地下党和革命人士很好的掩护。

1935年底,张学良到上海会见旧部,表示愿在西北与共产党联合抗日,托旧部找到董健吾,并将消息告诉了宋庆龄,宋庆龄就推荐了刘鼎作为共产党代表到西安与张学良会面。在艾黎的安排帮助下,刘鼎见到了董健吾。经过仔细研究国际形势、东北军、红军在陕北的消息及张学良为人处世的特点后,刘鼎决定接受邀请。路易·艾黎还去南京路给刘鼎置办了一身体面的行头。后来,刘鼎被任命为中共驻东北军代表,在张学良身边做了大量的政治思想工作,使张学良坚定了联共抗日的信心和决心,为后来与周恩来的肤施(今延安)会谈、接受中共团结抗日的主张奠定了基础,为“西安事变”埋下了伏笔。

艾黎朋友圈

早在艾黎故居对外开放前一年的6月,长宁区华阳路街道就通过挖掘和展示愚园路上的红色地标,率先打造了“愚园人家红色印记”路易·艾黎微展厅,成为受到市民欢迎的“家门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路易·艾黎微展厅

微展厅建筑面积约40平方米,厅内布展分为五个篇章:“走进愚园路1315弄”“路易·艾黎在1315弄的革命义举”“路易·艾黎在中国”“路易·艾黎的‘朋友圈’”“路易·艾黎留给我们的是什么?”

路易·艾黎故居开放后,与弄堂口路易·艾黎微展厅相辅相成,共同承载着愚园路街区党群服务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功能。之后,这里也将成为居民、驻区单位参与社区治理的议事空间,让人们在“家门口”感悟身边的红色历史与文化。

路易·艾黎铜像

从路易·艾黎微展厅的筹建、运行直至路易·艾黎故居开馆,与路易·艾黎“同住”一条弄堂的愚园路1315弄的居民们,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群“故居守护人”大多都是土生土长的“原住民”,其中部分年事已高,儿时还曾在弄堂里见过路易·艾黎本人。

居住于此的新老住户都十分支持对故居的保护和传承。此前路易·艾黎微展厅筹备期间,已有许多居民主动参与其中。去年,故居能够顺利完成修缮也离不开居民的认可和支持。邱力直言:“许多居民对位于弄堂大门口的艾黎故居都有深厚的感情,很希望故居能得到妥善的保护和传承,尽可能用好这处宝贵的红色地标。”

【相关链接】

路易·艾黎,1897年12月2日生于新西兰。1927年4月21日,他来到中国,此后长期居住中国。他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建设事业奋斗了整整60年。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是国内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全国性社会组织和国际性社团组织。1937年,路易·艾黎与斯诺夫妇一起酝酿筹备工业合作运动,组织抗日战争下的失业工人和难民开展生产自救,支援抗战前线。

1992年,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艾黎位于愚园路的这一故居被列为名人故居,同年6月公布其为市级纪念地。2014年,上海路易·艾黎故居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3月入选上海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文/徐硕人  图、视频/王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