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上海推出“连锁食品经营许可便利名录” 3家企业今天拿到政策“大红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裘颖琼     作者:裘颖琼     编辑:钱文婷     2023-01-30 11:55 | |

图说:3家企业相关人员当场领取《食品经营许可证》  采访对象供图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连锁食品经营企业向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发展,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上海市连锁食品经营许可便利化管理办法(试行)》。今天,有3家企业拿到政策“大红包”:肯德基龙吟路店、星巴克湖滨路三店、盒马周园路营业部按照便利化举措,在通过市市场监管局的评审后,领取了《食品经营许可证》,成为上海首批享受连锁食品经营许可便利化的企业。

新门店有了审批“绿色通道”

连锁食品企业的快速发展,已成为食品企业最具活力的经营模式之一。目前,上海有178家连锁餐饮企业,连锁超市便利店企业超过20家,其中全国门店超过100家的餐饮企业总部有45家。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黄丽瑢介绍,许可便利化管理,意味着上海连锁食品经营企业总部通过评审,进入“许可便利名录”,其门店办理食品经营许可时,可以提供简化申请材料、免予现场核查、缩短审批时限等。这一便利化举措降低企业许可办理成本,释放总部效应;用“准营”上的“加速度”,提高企业获得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以前,食品经营许可从受理到审批规定时限为20个工作日,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压缩审批时限,但由于现场核查等环节需要赴实地核查,审批时限进一步压缩的空间不大。如果加上门店装修、许可申请材料准备、现场核查整改等因素,申请许可花费的时间会延长。

现在,注册在本市的连锁食品经营企业总部,可以先向所在地的区市场监管局或通过“一网通办”提出申请。后续由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申请,组成审查组对连锁食品经营企业总部是否具有统一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进行书面和现场审查。一旦总部通过评审,后续在开设门店时只要作出相应承诺,就能享受到简化申请材料,免于现场核查,缩短许可审批时限。这项便利化审批举措不仅适用于许可证新办,对符合条件的变更、延续等许可事项将同样适用。

新门店检查不合格即退出

“按照便利化举措,今天3家企业的新店从申请到发证,只有1至3个工作日,极大地缩短了办证周期,实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即办即得’。”黄丽瑢说,优化准入并不意味着食品安全监管标准的降低,对于通过便利化审批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门店,区市场监管局在门店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后30个工作日内,对其食品经营活动开展首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新门店现场检查不合格的,总部将不再享受便利化审批举措。

上海星巴克咖啡经营有限公司政府事务总监杨雯告诉记者,星巴克湖滨路三店是计划下个月新开的店,没想到昨天申请,仅仅用了一天的时间,今天就拿到了经营许可证。“这家店申请的材料少、又是一次性办结。便利化审批后,经办人员不用跑得那么辛苦,店又能及早开张,减少租金成本,让企业可以快速盈利,这样有利于加大企业投资上海、深耕上海的决心。目前,上海星巴克门店有1000多家,计划今年再新开128家门店。”

在食品经营许可领域,由省、市级监管部门统一组织评审的做法,上海并非首创。但是市市场监管局依托“一网通办”平台,技术赋能服务,提升总部评审、许可审批、证件核发等在线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对于通过评审的企业总部,审批系统会将企业基本情况、门店经营模式、标准布局流程等信息进行储存并在后续办理门店许可证时予以复用,实现审批环节的缩减,最大程度减少人工干预。在保留原审批流程的基础上,市场监管部门为通过评审的企业开辟便利化审批的“绿色通道”,克服了前期评审与后期许可之间可能存在的脱节问题,用数字化手段,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

新民晚报记者 裘颖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