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普陀区:回眸税收十年,“税力量”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上海普陀     作者:张成妍     编辑:赵菊玲     2023-01-30 14:57 | |

税收,一头连着国计,一头牵着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普陀区营商环境日趋完善,区域经济韧性和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围绕普陀产业经济发展任务,普陀区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招商、安商、稳商、留商,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 “税力量”。

从“送红包”到“办实事”:

税费优惠直达添动力

2012年“营改增”启动试点,2016年全面实施“营改增”,2017年国务院推出“1+4+6”六大减税举措,2018年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2019年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大规模减税降费,2022年推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一批批税费优惠持续为市场主体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其中,不断加码的税惠政策更是让“智造业”行稳致远,2021年1月开始,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至100%,到了10月,企业可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

作为国内领先的桥梁缆索制造企业,上海浦江缆索股份有限公司为全球800多座大桥提供缆索结构,凭借先进科学的“智造”技术实现全球领先的战略规划。他们提前享受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约2400万元,节税款约360万元。“这一优惠政策有效加快了我们资金运转,为研发创新提供有力支撑。”财务负责人王炎告诉记者。

在智慧高地天地软件园,普陀区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跟踪分析重点税收优惠事项,筛选锁定相关政策应享未享企业,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流动驿站”将税务政策解读、办税辅导、创业扶持等服务“打包上门”,精准服务园区企业发展,联动设立社会共建共治点,打造“税务无人超市”,提供全方位、无死角办税缴费服务。

“税务无人超市”

纳税人自助办理打印个税完税凭证

此外,普陀区税务局聚焦长链条难点堵点问题,为纳税人缴费人办了不少实事和好事。上海香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疫情封控期间遭遇存量租户提前退租、增量租户无法拓展的运营危机,收入大幅下降。普陀区税务局“点对点”开展留抵退税政策宣传辅导,帮助企业及时获得退税款2698.57万元。

政策解读等服务“打包上门”

从“老大厅”到“新大厅”:

精细服务一直在路上

2014年,税务总局启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连年推出办税服务创新举措,推动纳税服务规范化、多元化、便利化。2017年,新建成的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开门迎客,普陀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整建制入驻,“老大厅”华丽转身,“新大厅”推陈出新——科学配置窗口,推广单兵设备、移动PAD、5G网络等移动端应用,借助平台数据和预警指标实时分析,全面提升纳税服务质效。精干设备之外不乏柔性关怀,为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设置爱心座椅、组建“译税通”外语服务团队,服务中心全方位提供分类分级服务。

“新大厅”宽敞明亮

立足区行政服务中心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精准对接区市场局、投促办、商务委等部门,统筹办税资源,设立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专区,不断延伸服务链条,打造“马上办”创新工作室,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实现急事“快办”、难事“帮办”、问办结合,针对疑难杂症靶向服务,内外结合开展“综合问诊”“联合会诊”,形成“现场辅导-跟踪服务-反馈沟通”工作闭环。

税务干部为纳税人介绍便民服务举措

从“走马路”到“走网路”:

税费服务打开新格局

2018年,上海“一网通办”拉开帷幕,推动智慧税务建设提档增速;2020年疫情背景下,税务部门进一步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2022年,数字化电子发票试点扩围稳步推进,“以数治税”持续释放新动能。

作为辐射长三角的“西大堂”,普陀吸引大量外省市建筑项目落地,2021年8月起,跨省异地电子缴税试点启动,江苏省淮安市龙翔劳务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崔奇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时,“马上办”工作室专员一对一帮办,引导她使用电子税务局体验“跨区域涉税事项套餐”,并协助她现场签订跨省异地账户“税库银”三方协议,实现网上直接扣款,“全程网办太方便了,以后足不出户点点鼠标就能完成缴税,再也不用上海淮安两头跑了!” 长三角电子税务局的高效应用,让很多像崔奇这样的财务人员告别“双城记”。

“马上办”创新工作室

“大数据”化身“晴雨表”:

税务赋能区域新发展

为了促进精准滴灌以点带面,普陀区税务局深入挖掘税收大数据富矿,对重点税源行业和重点企业开展经济分析,建立局领导走访服务机制,为区域经济引擎的接续发展注入税务能量。

在生机勃勃的桃浦,中以(上海)创新园崭露头角,打造创新技术集聚发展和成果转化的开放环境,吸引生物医药、智能研发等领域企业入驻。税务专家团队关注初创企业、重点企业成长态势,及时发现并响应涉税需求。同时,通过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强化园区社会共治等形式,形成市场主体、税务部门、营商环境三方共赢,营造更具竞争力的税收政策环境。

2022年推动有序复工复产期间,普陀区税务局建立“需求调查—数据抽取—精准对接—跟踪服务”链条式工作机制,开展“云调研”收到10317份有效问卷,设置立体指标维度筛选形成“重点企业名单”,为企业复产扩能“活血化瘀”,为上下游企业“牵线搭桥”实现产销对接。受益于此,达成上下游合作的上海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向普陀区税务局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你们帮助企业牵线搭桥,连通前端货物供应企业和后端零售企业,让需求与供应及时匹配,在封控期间帮助促成药品顺利流通。”

开展线上“云调研”收集到的数据信息

此外,聚焦区域发展规划,普陀区税务局多层次研判经济发展趋势,整合宏观和微观数据,通过编制经济分析报告等以税辅政,促进税收“大数据”化身区域经济“晴雨表”,全面展现区域税收经济态势,辅助产业发展进一步升级。

张成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