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开启“美颜”模式,徐汇这个片区的环境大变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王佳烨     2023-01-30 15:10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袁玮)徐汇区长桥街道汇成片区是上海典型的大型居民区,常住人口总数过万。近年来,为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把“三旧”变“三新”作为重要的民心工程,着力解决社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进汇成片区治理,形成全街道共推合力。

徐汇区供图

嘉陵绿地旧貌换新颜,处处可健身。嘉陵路改造前是一条3米宽的混凝土人行道,一侧的绿化带因长期封闭,原乔木灌木杂乱,让整条将近300米长的绿化带失去了应有的休闲功能。本次绿化改造中保留了品相好的乔木灌木和原有廊架,在铺设的步道空间中设置三处景观景墙和步道,根据位置不同种植不同绿植,让绿地开启“美颜”模式。

为建设“5分钟社区体育生活圈”,打造“处处可健身”的良好环境,嘉陵绿地中还建设了乒乓桌、羽毛球场地、攀爬墙、铺设塑胶跑道、安装各种居民喜闻乐见的健身运动器材,依区域设置不同功能,满足居民休憩、健身、娱乐等体验。目前,绿地内的健身场所已成为社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汇成中心花园全新亮相,实用又美观。汇成中心花园是小区内规模最大的一块公共空间,原先以硬质铺地为主,缺少休憩设施,健身步道的局部塑胶脱皮现象较为严重,花园四周荒草丛生,整体缺乏管理和必要的维护。在片区改造中,尊重现有的空间格局,本着保留、更新、再利用的原则,通过增设羽毛球场地、便捷直线形步道、休闲座椅,花坛区域改造成半圆形的活动场地,设置扶手,铺设地面的卵石步道,为老年人提供一处健身活动空间。绿化方面,移栽部分歪斜情况严重的柏树,增加乌桕、樱花等色叶树种,丰富林相,使得中心花园广场、绿化互为衬托,融为一体。 

在汇成中心街原道路铺设沥青翻新,围墙面喷涂真石漆饰面,安装方管格栅造型点缀,调整街区停车、出行方案,将汇成一村、汇成二村、汇成三村、汇成四村、汇成五村进出口重新调整,有序贯连起来,形成中心街入口、东西街出口新方案,并使其与龙川路、百色路城市道路交通系统有机结合起来,解决人流、车流通行拥堵问题。

汇成东西街是汇成片区主要的车行、人行、非机动车行通道,由于通道空间狭窄,在高峰期车辆拥堵及人车混行现象突显,极大影响片区的交通效率和人行安全。不同于大拆大建的更新改造,本次改造采用四个措施,一是拓宽了东西向通道,确保单边停车后,仍然预留车行空间。二是东西向通道向东单向通行连接龙川北路,向西单向通行连接嘉陵路的车行通道增加了车行的出口。三是在有限的道路断面上,通过设置人行道以及地面涂色的方式,尽可能地区分人行和车行区域,确保学生上下学的安全通行。四是将东西街两侧的围墙,包括围墙栏杆统一翻新,为空调外机安装外机套,对出墙雨水管等进行修缮。 

耕读花园从“堆物杂乱”成为“美丽家园”。耕读花园紧临居民住所,原场地堆物杂乱。片区治理过程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建造了花园步道与小区道路相贯通,砌筑花坛种植绿化,让长期深陷“脏、乱、差”困扰的耕读花园不再成为“垃圾场”,还居民一个整洁、卫生、美丽的生活环境,提升居民休闲观赏绿色空间品质。 

汇成二村居委活动室也焕颜升级,活动室的改造保留原有结构,外墙底面喷饰真石漆结合铝方通格栅、窗户镶嵌铝板造型,更显独特。汇成片区各小区大门也做了“微改造”,使小区更有“面儿”。在本次片区治理中,长桥街道持续推进“搭好门面”工程,主要针对汇成片区的四个小区大门改造升级。目前,新改建的小区出入口大门结构采用悬挑U形横梁,中间包裹原有线路,镶嵌冲孔铝板、铝方通格栅反差装饰面,样式简约又极富现代感设计,获得居民一致点赞。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