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22岁丁浩LG杯夺冠!00后棋手也是时候担起大任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江妍     2023-02-02 08:20 | |

  昨天下午,新年第一项围棋世界大赛在中国棋院落幕。第27届LG杯决赛三番棋上演中国棋手“内战”,出生于2000年的丁浩九段以2比0取胜前冠军、长自己两岁的杨鼎新九段,首次捧起世界冠军奖杯。这是中国棋手迄今为止拿下的第47座世界冠军。00后棋手终于取得突破,也具有特别的意义。

图说:丁浩(左三)成为中国首位00后围棋世界冠军


首冠,来了


  相比95后、98后棋手,00后棋手的首座世界冠军,让人等得更久一些。两年前的仲春,江苏如皋,第4届梦百合杯决赛,2000年出生的谢科九段挑战芈昱廷九段,结果五番棋决战2比3惜败,未能捅破世界冠军这层窗户纸。谢科本有机会再度冲击世冠,可惜他与申真谞的应氏杯决赛因为疫情等因素影响至今未定日期。同龄的新锐李维清、廖元赫等,还未摸到世界大赛决赛的门槛,不少目光投到同为2000年出生的丁浩身上。

  丁浩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爆发,不到三个月里,连夺倡棋杯、国手赛和大棋士赛三项国内冠军,加上在围甲龙元明城杭州队主将位上的出色表现,被业界寄予厚望。但接下来一段时间,丁浩却未能保持状态,特别是杭州亚运会的选拔赛,当时国内等级分排名第二的他遭遇7连败。反而是95后的李轩豪在多项赛事一路奏凯,抢走了风头。

  好在,去年5月开启的LG杯丁浩重新振作。闯入决赛的一路上,他先后淘汰金志锡、金明训和姜东润三名韩国强手,突破此前世界大赛最远仅走到16强的瓶颈。自1990年代中期创办的LG杯,孵化了几代中国棋手的世界首冠。从90后的江维杰、时越、柁嘉熹,到准95后的党毅飞,再到98后的谢尔豪、杨鼎新,如今,也让丁浩为首的00后抓住机遇,破茧成蝶。

图说:丁浩(右)与杨鼎新在比赛中

  决赛两局完胜杨鼎新后,22岁的丁浩神情并没有太兴奋,就如旅程中事先知道目的地般淡然。“我觉得应该开心,却又开心不起来。”他透露,如果刚定段时知道会拿世界冠军,肯定会特别高兴,但下了这些年棋,感觉也该轮到自己。他还表示,走到今天靠的是坚持不懈,“就是坚持吧。确实天赋也占一部分,我相信我的天赋还算比较高。坚持做一件事情。”


抗韩,接棒


  丁浩的感慨,完全可以理解。比起95后和98后棋手20岁上下就捧起世赛首冠,00后迈上国际领奖台的脚步稍稍慢了一些。其中当然有三年疫情的影响,比如谢科与申真谞的应氏杯决赛,因为要以面棋方式进行,至今未定日程;也有围棋进入AI时代后韩国申真谞横空出世的阻击。但丁浩闯入LG杯决赛并最终夺冠,预示中国围棋将进入新的历史周期。

图说:丁浩在比赛中

  实际上,为了阻止中国新锐棋手连续多年在LG杯上的出色表现,韩国方面近几年调整了参赛名额的分配规则,将原本由选拔赛产生的16个名额改为直接分配。2021年起,LG杯本赛名额又从32个缩减为24个,中国棋手的参赛名额被大幅压缩。2020年至2022年,申真谞和申旻埈帮助韩国在LG杯上实现三连冠。本届LG杯,韩国共有13人参赛,超过一半,而中国仅有7人,日本3人,中国台北1人。比赛过程中,柯洁、芈昱廷等世界冠军提前遭到淘汰,但更年轻的棋手顶住了压力。丁浩一路淘汰三名韩国九段棋手闯进决赛。杨鼎新则在半决赛淘汰申真谞,终结后者在世界大赛对中国棋手的24场连胜。最终丁浩夺冠,是对韩国对手强有力的回应。中韩围棋的对抗,接力棒迟早要传到00后手上。四座世界冠军在手,农心杯擂台赛担纲主将夺冠,两年多时间里,申真谞已成为韩国围棋的领军人物,中国这边,也需要丁浩等棋手尽快担起大任。

  从LG杯决赛两局看,丁浩的抗压能力已进入成熟期,局势出现起伏时,能尽快调整心态,把握大局,保持清晰的算力。复盘首冠,丁浩自己保持清醒,坦言还有提高的地方,比如读秒后的着法不够精准,第二局劫争中一度给了杨鼎新翻盘的机会。好在,现在比赛和训练都将恢复往常,大家可以像过去那样复盘讨论,这些,都是丁浩非常看重的。相信经LG杯破茧,国际舞台上,以丁浩为首的中国00后棋手,成长的步伐会迈得更快、更扎实。(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