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帮侬忙 > 正文

车没了!钱难退!汽车团购,深套1000多名消费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夏韵 陈浩     作者:夏韵 陈浩     编辑:马丹     2023-02-03 15:06 | |

图说:宝山区军工路5169号的上海昶铭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采访对象供图 下同

不少市民向“新民帮侬忙”反映,他们在宝山区军工路5169号的上海昶铭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参加了所谓的“汽车团购”活动,在付完车款后,对方总是以“参团人数不足,无法成团”为由,一直没有交付车辆。当消费者申请退款时,“昶铭汽车”又是一拖再拖,屡屡爽约。据了解,被“汽车团购”深套的消费者已达上千人,目前宝山警方已对“昶铭汽车”立案侦查。

车子拿不到 退款退不了

去年9月10日,市民毕女士在上海昶铭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订购了一台奔驰GLB220汽车,当天她支付了预定款50000元,9月15日又付款223500元,共计273500元,全款付清。销售人员表示,会在合同签订之日起的3个月内,即2022年12月10日前交付车辆。

毕女士回忆,除了《车辆代购服务协议》之外,她还签收了一份《告知书》,上面说明:这是“汽车团购”活动,所以购车价格优惠。如发生团购取消等情况,“昶铭汽车”都会依照合同所约定的退还客户已支付款项。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购车合同还是《告知书》,都没有明确此次团购成团人数,以及团购截止日期。

图说:销售人员告诉消费者刘先生,只有成团了,才能享受优惠价

图说:消费者收到的《告知书》

到了去年12月10日,销售人员通知毕女士,活动没有达到“50人成团”的人数要求,因此成团失败。“我马上提出退款,但售后微信群里没人回复。”毕女士说,在她多次交涉后,去年12月16日,“昶铭汽车”开具了退款单,车款加上违约金,总计应退还282847元。在2023年1月5日前完成退款。

但没想到的是,当初白纸黑字的承诺竟成了“空头支票”。毕女士告诉新民晚报“新民帮侬忙”记者,直到1月5日,才退了12847元,并没有全额到账。这天,“昶铭汽车”和她又签订了一份《补充协议》,双方约定:剩余27万,1月6日起每天退3万,连续退9天。第10天打款5000元,作为“没有享受到购置税减半”的䃼偿。

之后,“昶铭汽车”仍然没有履行约定。1月6日,毕女士没有收到退款,1月7日只收到10000元退款,直到现在还拖欠265000元。

一直不成团 承诺不兑现

市民刘先生讲,去年8月,他在“昶铭汽车”订购了一台凯迪拉克XT5汽车,车款约250000元,他先支付了170000元,准备等到车辆交付时,再支付尾款。“这家店的车子比外面便宜三四万元,店里称是厂商直销。”

刘先生的购车合同上明确,预计交车日期为“拼团后1个半月”。同样,在付款前,刘先生也不知道团购的具体规则,而销售人员更没有主动告知。去年9月中旬,销售人员回复,凯迪拉克参团总人数定为45人,成团还缺24人。过了一个月后,去年10月底,“昶铭汽车”反馈:拼团只差3人,即将满团。

又是近两个月过去了,在苦等没有音讯的情况下,去年12月20日,刘先生提出退款,而“昶铭汽车”只支付了违约金6600元(自付款之日起至退款日期内每天万分之三),剩余的17万元毫无影踪。

市民郭先生叙述,去年11月24日,他与“昶铭汽车”签订购车合同,订购别克汽车,当天支付了全款227000元。根据合同,交车日期“拼团2个月内”,提车地点为品牌4S店。与郭先生对接的王姓工作人员信誓旦旦:车子肯定会在春节前交付。“结果他们通知我没有成团,可以去店里申请退款。”而直到此时,郭先生才发现,“昶铭汽车”的门店已经停业。

图说:宝山警方对“昶铭汽车”立案侦查

千人被深套 警方已立案

据网上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昶铭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注册在浦东新区南汇新城镇,法定代表人为杨赢冰。

记者反复拨打“昶铭汽车”负责人的电话,但一直无法接通。随后,记者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了“昶铭汽车”的销售人员,针对提不到车和退款事宜,对方没有给予直接回应,只说让消费者去门店登记信息。同时,“昶铭汽车”的客服热线和投诉电话,全都无人接听。而就在今年春节期间,网络上仍有这家销售商的汽车代购广告。

据消费者自发接龙统计,现在已有1000多人既没拿到车也没拿到钱,单人合同金额从10多万元到80万元不等。截至发稿前,记者了解到,大部分人已向警方报案,并递交报案材料。宝山经侦已经立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新民晚报记者 夏韵 陈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