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挽救一个又一个患者的生命——记静安区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市北医院急诊综合党支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解敏     2023-02-05 13:59 | |

“高医生,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给您和您的家人拜个晚年!托您的福,今年我们全家在一起团团圆圆过了个祥和、幸福的春节。是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您的大恩大德,我们铭记于心……”今天早上7时许,静安区市北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高新海,收到患者张阿姨一条微信祝福,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图说:高新海(左)副主任正在抢救危重病人。采访对象供图。

“为了全力救治危重症患者,一个多月以来,我们急诊医务人员真的好拼,他们是拿‘命’在搏啊!”市北医院党总支书记张鶄,向记者娓娓道来一个又一个感人肺腑的“急救”故事。

图说:张阿姨给高新海送的锦旗。采访对象供图。

连续抢救3位危重病人

这次疫情暴发后,急诊是接诊危急重患者的最前哨,也是迎战新冠疫情的第一道生死防线。特别是危急重症患者突然增多,且患者年纪较大,多伴有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等基础疾病。

图说:高新海(右)来到老年护理院进行巡诊查房,做好传帮带。采访对象供图图。

前不久,急诊副主任高新海新冠确诊后,在家仅休息了2天,就回到了岗位,急诊还有很多病人等着救治。抢救室复苏室里,高新海发现有位肺部严重感染、66岁的张阿姨(文中开头患者给医生拜年的)突然呼吸窘迫,血压偏低,血氧饱和度降到70%左右。   

高新海立即给老人面罩吸氧,但病情仍然没有好转。高新海迅速给患者进行气管插管,呼吸机支持。在他的积极抢救下,张阿姨的血氧饱和度和血压很快得到明显改善。此时,旁边的两位肺部大面积感染的危重老年患者也出现了情况。高新海接着给另外一位70余岁老年患者进行了气管插管,呼吸机支持,还给另一位患者进行了吸痰、用药等处理。很快,3名重症患者转危为安。忙完这一切,高新海已汗流浃背、呼吸急促,累得瘫坐在椅子上。

一个星期下来,高新海整整瘦了12斤。春节前,张阿姨顺利出院回家过年,专门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 

近3年来,高新海辗转在防疫一线的各个战场。他先后参加过新冠定点医院病房、方舱医院以及医院转阴病房工作,充分发挥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急救专长,妥善诊治和挽救了一个又一个患者生命。

经历了无数次大战考验

急诊收治的病人大多是发病急、病情重、变化快,要求医务人员尽早发现、及时抢救、果断处置,患者的生与死,有时就在一瞬间。

图说:急诊护士长张锦敏(右)手把手向新护士传授急救知识,做好传帮带。喻文龙摄

有一天,门急诊护士长张锦敏看到一位老太喘着粗气,坐在候诊椅上,面色难看。张护士长凭借敏锐的观察,判断这个患者是个急危重症的患者,她立马推来轮椅,开通紧急绿色通道,直接将老太送到抢救室,立即给她予以心电监护,吸氧,开通静脉、抽血,患者的氧饱和度当时仅有70%。“病人氧饱和上不来,病情危重。”张锦敏一边通知医生,一边与病人家属沟通,征求意见是否考虑气管插管。最后,患者顺利插管用上呼吸机,很快就脱离了危险,氧饱和恢复到了95%,面色也红润了。然而抢救是成功了,但插管给患者带来的不适,让病人烦躁不安。张锦敏立马对其家属告知有关注意事项,并俯下身子,轻声在患者耳畔反复叮嘱,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精神安慰,给患者鼓励,老太的情绪很快就稳定下来,还向张锦敏竖起大拇指表示配合和感谢。

图说:张锦敏一丝不苟做好护理工作。喻文龙摄。

有16年党龄的张锦敏在急诊工作了20多年,经历了无数次大战考验,2020年带领门急诊护理组获得静安区首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护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她本人也先后多次获得静安区明星护士、院优秀党员、党员示范岗等表彰。在去年大上海疫情保卫战中,张锦敏的母亲、姐姐和女儿等有4人感染上了新冠病毒,她无暇顾及家人,先后作为队长转战两个方舱医院,把爱全都倾注给了患者。

图说:急诊科主任陆燕燕(左2)带领医生护士正在急诊病房查房。贾燕摄。

“急诊的党员在这场疫情防控中,勇挑重担,处处打头阵、当先锋”,张鶄告诉记者。有38年党龄的急诊科主任陆燕燕整个疫情期间,既要安排科里的日常工作,参与急危重症病人的抢救工作,又要参加院内新冠疑似病例的会诊,还参与区内疑似病例的会诊。她处处身先士卒,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哪里有危重病人,总能看到她紧张而忙碌的身影。在危重病的抢救过程中,陆燕燕还与重症监护室、呼吸科、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等多科室密切协同作战,保障危重患者优先救治、精准治疗,确保危重患者的医疗质量和安全。

把患者从死神手中抢回 

党员带好头,群众齐跟上。在急诊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有一群与死神赛跑抢夺生命的人,其中“块头”最大的要数急诊护士姜晶晶,她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也是急诊的护理骨干协助护士长承担着急诊的日常管理、质控和带教工作。

图说:姜晶晶护士正在精心护理危重患者。葛俊凤摄。

别看她“块头”大,总是乐呵呵的,但她眼尖手快,拥有敏锐的洞察力和娴熟的急救技术,危重症患者一丝一毫的“症状”都逃不过她的眼睛。

图说:姜晶晶正在重症患者输液。葛俊凤摄。

这天,姜晶晶上完中班已是晚上8时了,正准备下班的她经过急诊预检台时,看到行色匆匆的一对兄弟需要轮椅,姜晶晶帮助他们取到自助轮椅车后,赶紧和他们一起前往门口一辆私家车搬运他们的父亲。当姜晶晶看到两兄弟艰难地把父亲搬出来时,发现老人面色苍白,手脚冰冷,呼之不应,颈动脉搏动几乎消失,病情十分危急。

姜晶晶二话没说,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将患者推入抢救室,当时已经没有床位可以放置,她快速呼叫抢救室医生和护士,并将患者放在抢救室地上进行心肺复苏。老人两个儿子一下子就懵了,他们无法理解,前面还在家吃饭的父亲,这一刻为何躺在地上一动不动,脸色惨白。医护人员第一时间为患者用上心肺复苏机并给予气管插管辅助呼吸,患者逐渐出现了生命迹象。经过医护人员一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把患者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

“不是你的眼尖,我父亲的命都难保。您是我们的大恩人啊!”老人两个儿子热泪盈眶,不停地向姜晶晶道谢。

这次疫情暴发以来,市北医院急诊医护人员几乎是“白+黑,5+2”,每天都在与死神赛跑,用高超的医术,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无数次与死神较量,给危重症患者提供快速、准确、高效和规范的诊疗,在医院其他科室医务人员积极配合和支援下,从死亡线上拯救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他们的感人事迹只是市北医院全力救治患者的一个缩影。

在急诊综合党支部的带领下,急诊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上海市巾帼文明岗”、“上海市劳动模范”、静安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区卫健系统五星级党支部和静安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等先进集体和个人荣誉。不久前,市北医院急诊综合党支部被授予“静安区党支部建设示范点”。

特约通讯员 喻文龙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