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新民晚报红双喜杯的舞台真大!乒乓爱好者们在这里开启新一年的乒乓生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23-02-06 09:13 | |

新民晚报红双喜杯的舞台,够大、够包容、够精彩,既有毫无专业背景的业余选手,在这个舞台上开启新一年的乒乓生活,也有一批前国家队选手来这里会会民间高手,更有来自曹燕华乒乓球俱乐部、中乒院的小将,向专业运动员发起挑战、学习经验。

乒乓球,是他们一辈子的热爱。

图说:新民晚报红双喜杯乒乓赛,开启大家新一年的乒乓生活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不论职业


小糜,能和你拍张照吗?一进入场馆,就有人认出糜慧琴,“前些年在一个赛事中和小糜交过手,我是她的手下败将,能和她过招是我的荣幸。”这位上海爷叔兴高采烈地说道。

糜慧琴曾经和王励勤当过队友、做过经侦公安,如今是公安学院的一名老师,乒乓球是她一直以来的爱好,从未间断。之前,即便是刚坐完月子就参加全国经侦杯,她也能帮助上海经侦队拿到冠军。这次,她领衔的市公安体协队在乙组是一支不容小觑的队伍。

新民晚报红双喜杯是糜慧琴退役后每年都参加的赛事,在业余乒乓圈中像她这样坚持乒乓球的女选手并不多,难怪这次比赛间歇,不停有人过来和她打招呼,估计有一半以上的球友都认识她。

图说:糜慧琴

虽然是老运动员,但糜慧琴绝不敢掉以轻心,因为这个赛场涌现出的新人越来越厉害了。为此,她换了新装备,光红双喜狂飙胶皮就刷了3个晚上。比赛中,她接连对阵了来自华理俱乐部的年轻小将,打出的精彩对抗很快就引来众人注意力,大家里三层外三层围在边上观看。

“从事乒乓球运动,需要灵活的思维和开阔的眼界,这和我在工作中找寻蛛丝马迹、顺藤摸瓜有异曲同工之处。”糜慧琴笑言,“乒乓球还教会了我努力奋进,奋勇争先的精神。所以从事公安工作以来,我从未放弃乒乓球运动。”


无关背景


“我是奶奶级选手。”59岁的符立凤毫不介意透露自己的年龄,“退休之后因为乒乓球运动,让我老有所乐。能年年站上新民晚报红双喜杯的舞台,就已经很满足了。”在新民晚报红双喜杯,符立凤还曾经和张燮琳、曹燕华等上海乒乓名宿合影,这令她颇为自豪。

图说:符立凤

符立凤所在的伟多利队,属于高龄队伍,年纪最大的69岁。和他们过招的,有小孩子,也有中年人,大家笑言:“年年淘汰、年年参加,乒乓球带给我们一辈子的快乐。”领队叶树强介绍,球友们是在社区里打球认识的,每周固定来交流打球,丰富了大家的退休生活。

上海中医药大学留学生、来自马来西亚的吴嘉桐刚来上海几个月,便来到了新民晚报红双喜杯。现场令她大开眼界:“赛场好大、人好多、水平好高!”从小打乒乓的吴嘉桐来上海的第一件事,就是加入校乒乓球社团。在学长的带领下,她获得了本次参赛机会,“这里民间高手太多了,我输了。”她直言,“但没关系,能参赛让我感到很开心,而且还见到了偶像许昕!”现在,她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来上海求学,并能够延续自己最爱的运动。

图说:吴嘉桐


高手云集


甲级组决赛第一场,刘斐对阵车晓曦,两位前国家队好友重聚赛场,观众屏住呼吸,期待两人间迸发出电光石火般的精彩。

东京奥运会后,新老交替,一批国手纷纷退出国家队,但他们依然活跃省市队伍中。而新民晚报红双喜杯,历来是前国手不容错过的最大民间赛事之一,尤其是今年的甲组决赛,堪称是一场“小型全锦赛”,悦隆俱乐部和沿浦一队的选手全部都是参加过全国锦标赛的好手。

图说:刘斐VS车晓曦

刘斐坦言,虽然国家队水平更高,但新民晚报红双喜杯的比赛也很难打。这是她告别国家队后参加的首个民间赛事,“和专业比赛不一样,观众贴着挡板观看,加油声就在耳边,5局3胜的节奏也很不一样,而且是男女混合。”如此紧张的比赛很考验人,“观众对我的期待会更高,所以我感觉压力很大,恨不得一局都不能输。”

代表沿浦的刘斐先拔头筹,战胜车晓曦。之后的两场比赛,双方都鏖战5局才决出胜负,朱霖峰、周雨等一批前国手都拼尽全力,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

新民晚报红双喜杯的舞台上,“阖家团圆”的喜庆氛围,让每一位参赛的、观赛的乒乓迷,都乐享其中。(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