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欧阳路文化街悄然嬗变,视障青年李云白“点亮”造梦之路

来源:​上海残联     编辑:赵菊玲     2023-02-06 13:05 | |

修建于20世纪初,全长不到两公里,南临临平北路,北至大连西路,贯穿于欧阳路街道,两侧居民密布,这条沉睡了百年的虹口区欧阳路而今正在悄然嬗变。

继欧阳路大连西路至祥德路段一期改造展现“红色文化”“工业文化”“社区人文”风姿之后,今年这一文化主题将延伸至祥德路至四达路段二期改造中。春节过后,视障青年企业家李云白一直在为欧阳路二期“文化蓝图”奔忙着。

图说:李云白 上海残联供图(下同)

执着坚强,南模学霸成为创业精英

李云白今年33岁,斯文、帅气,如果不仔细观察他的眼神,很难想象他视障。当初他在位育中学读初中时,活泼、可爱,高中考取南洋模范中学时,他还担任班级的篮球主力。进入南洋模范中学读高中之后,由于先天原因,他的视力逐渐退化。

到了高三,即便佩戴800度近视眼镜视力仍达不到0.1,但他始终不愿意放弃学业,借助DV机拍板书放大看字;依靠助视器、读屏软件、电子放大镜等,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他考取上师大电影编剧专业,第二年他又考取华师大哲学专业,同时艰难完成本科两个专业学习,四年后顺利拿到电影编剧和哲学两个专业学士学位。之后他留学美国,获得商业艺术硕士学位。

2014年回国后,李云白应聘一家国际著名的建筑设计公司,负责市场部采购和亚太区新媒体运营。2015年底,凭着对创业的热忱和对梦想的渴望,他创立了一家文化艺术设计公司,从此踏上创业征程。

没有人脉、缺乏资源,最初几个月他四处碰壁,团队一度接不到任何业务。但他从三千元海报、PPT、汽车贴膜做起,凭着顽强和执着,抓住每一次难得的商机,公司业务滚雪球似的多了起来。7年来,公司业务已经涉足体育健身空间、社区改造等多个领域,并连续多年参与进博会多个项目创意、设计。

图说:欧阳路一期改造面貌

两个多月“走”出20多个文化故事

两年前,李云白参与到虹口区欧阳路改造中。“当时的欧阳路充满着市井气息,文化氛围不够浓烈。”李云白认为,要点亮社区文化,就需要寻找到历史和现实中最能打动人并专属于欧阳社区的独特故事,并凝聚成有欧阳特色的文化,让社区居民产生自豪感和归属感。

方案初期,李云白根据地区历史资料提出了重点打造“红色文化”“工业文化”“社区人文”三个构想,获得专家认可后,接下来他需要拿出更有说服力的详细设计蓝图,去实现有丰富细节的欧阳社区城市更新。

“如果说欧阳路整体改造方案来源于缜密思考、创意和灵感,倒不如说是靠着两条腿‘走’出来的。”李云白总结。两个多月中,他走遍欧阳路角角落落,冒着40度的高温,带着工作助理和录音笔来往于欧阳社区,与社区居民、企业退休老职工、居委会干部、虹口区教育学院及虹口区委党校老师等深入交谈,探访超过50天,人数达到百余人。

其间,他与很多老工人、社区居民一拉家常就是两个小时,从不经意的几句话中寻找到线索,并从中挖掘出有价值的历史和故事。

如今,对于欧阳路他了然于胸,从欧阳路创始人欧阳星南到铁路新村居民的父辈的筑路锤,再到当年是地下党的虹口区教育学院英语老师,值得落笔的历史文化故事多达20多个。

图说:欧阳路一期改造面貌

今年“文化梦”延伸至祥德路至四达路

欧阳路文化街一期改造工程于2021年9月启动,并在当年竣工。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是一首历经岁月风雨和时代磨难,注入了中华民族灵魂和生命的歌,80多年前,爱国人士刘良模等率先教唱和指挥演唱这首不朽歌曲,并把它唱遍全中国,响彻全世界。李云白团队设计的名为进行曲的雕塑就矗立在欧阳路和大连西路的交接处。

一位96岁老人提出入党申请,在百岁那年光荣入党,他的入党申请书陈列于朱屺瞻纪念馆对面的橱窗里;祥德路挖掘出一块公共租界界碑,被展陈出来,用以告诫并警示后人;曾经欧阳路上一家小小理发店,被更新改造为社区咖啡馆——欧邑小站,这个充满烟火气的小站更像是社区公共会客厅,居民们来此地互动交流,李云白则在这个共享空间里为居民举办过“建筑师与猫艺术展”、图书捐赠活动、社区音乐会……

今年李云白的欧阳路“文化梦”将延伸至祥德路至四达路段。春节刚过,他再次来到欧阳路,他要在今年实施的欧阳路二期改造中充分体现构想的三大主题。虹口区委党校已退休的张老师从小住在欧阳路,现在是“行走的党课”主讲老师之一,是“红色文化”人物,也是他二期改造考虑的人物之一。

李云白边走边介绍,欧阳路祥德路至四达路段有7栋苏式建筑,这7栋苏式建筑位于建设新村,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样板建筑,外宾来沪主要参观地,文化含金量比较高;20世纪90年代,上海出现过一位较知名的人物,卡西欧大奖赛金奖获得者、锯琴发明人金少白。

“但凡有价值的历史人物和故事,都是二期改造考虑的重点。”李云白表示,他将把对欧阳路的深入思考和全新理解融入二期改造设计中。他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即使是一位视障人士,也一样有充满想象的设计思路和工作能力。只要认真思考,用心钻研,就可以把构想变成现实,从而实现自己的理想。

上海残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