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搭乘地铁1号线穿梭上海剧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沈琦华     作者:沈琦华     编辑:蔡瑾     2023-02-06 16:31 | |

上海目前活跃的剧场繁多,几乎每天都有剧目上演,搭乘地铁1号线,可以穿梭上海不少标志性剧场,看一幕幕人间沧桑。

图说:上海大剧院 新民晚报记者 唐敏 摄

上海大剧院

地址:人民大道300号

交通:人民广场站

上海大剧院按照中国古典建筑亭的外形设计,屋顶采用两边反翘和天空拥抱的白色弧形,寓意天圆地方,占地面积2.1公顷,总建筑面积64000平方米,总高度40米,内设大、中、小三个剧场。作为国内建成的首家国际性高等级综合剧院,上海大剧院自1998年8月27日揭幕以来,迎来了无数世界级表演团体和海内外众多的艺术名家。

人民大舞台

地址:九江路663号

交通:人民广场站

人民大舞台为上海最早的京剧演出场所。1906年,时任上海英租界巡捕房包探头目的童子卿将营业了十年多开办群仙茶园(著名的京剧髦儿戏剧场)等积攒起来的钱,以协兴公司的名义向哈同洋行租地建造新式剧场,旧货商吴站清和商务印书馆也有股份。1909年12月30日落成开业,取名文明大舞台,人们习惯称之大舞台。人民大舞台是上海的百年剧院,在2011年翻修重新开放后,成为上海炙手可热的话剧剧场之一。

上海文化广场

地址:复兴中路597号

交通:陕西南路站

文化广场始建于1952年,由原逸园跑狗场改建而成,一直以来在上海人民的社会文化生活中担当重要角色,是上海重要的群众性政治、文化活动中心之一。2011年重建开业之后,上海文化广场成为了国内最大的下沉式剧院,也是音乐剧专业剧场,《剧院魅影》《巴黎圣母院》《妈妈咪呀》等经典剧目都曾在这里上演。文化广场的主剧场结构为镜框式舞台,台口宽度20米,台口高度11.5米,下设水台、冰台与乐池,配备具升降、推拉、旋转等功能的各类舞台机械装置,以及国际先进的灯光音响设备,可满足音乐剧、舞台剧、音乐会等各类演出活动的技术需求,呈现完美震撼的视听效果。

兰心大戏院

地址:茂名南路57号

交通:陕西南路站 

兰心大戏院是上海历时最悠久的剧场之一,前身是1867年建的兰心戏院。如今的兰心大戏院坐落于茂名南路与长乐路路口的转角地带,位于衡复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中,是一栋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的剧场建筑。上世纪三十年代,兰心大戏院以演戏剧为主,兼演舞剧、歌剧、戏曲、音乐会等,演出内容中西合壁,精彩纷呈,是时髦的代名词,在当时的上海独领风潮。2020年,兰心大戏院整体修缮保护工程启动,2022年9月焕然一新归来,目前戏院共有观众席466座,属于中剧场。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地址:安福路288号

交通:常熟路站 

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和上海青年话剧团于1995年合并成上海话剧艺术中心,2000年有了现在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大厦。楼里一共有三个剧场,位于一楼的艺术剧院是上海首屈一指的舞台剧演出场地,舞台灯光、音响、吊杆设施齐全、专业,相应的灯光、音响操作间配有一流的操作台和各种操作设备;戏剧沙龙位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大厦三楼,是中国目前为止最先进的小剧场演出场所;“D6空间”位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六楼,是以时尚性、先锋性、多媒体为特点的多功能演出交流场所。

美罗城上剧场

地址:肇嘉浜路1111号

交通:徐家汇站

2015年,赖声川的专属剧场“上剧场”在上海成立。上剧场位于上海徐家汇商圈美罗城5楼,是以戏剧艺术为核心的专业剧场,由赖声川亲自设计,致力于推动华语戏剧艺术的蓬勃发展。上剧场自成立以来,上演了《暗恋桃花源》专属版、《宝岛一村》专属版、《水中之书》、相声剧《千禧夜,我们说相声》等经典作品。

新民晚报记者 沈琦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