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上海机场边检站:别样元宵 一样坚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王佳烨     2023-02-06 19:44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 通讯员 石明明 张晓军 管湘楠)元宵节,当人们围坐家中其乐融融吃汤圆、猜灯谜、看电视、放烟花时,上海机场移民管理警察还像往常一样坚守浦东机场,保障出入境旅客安全便捷通关,过着不一样的元宵佳节!

还原事实找出真相

元宵节深夜,浦东机场T2航站楼边检出入境大厅夜阑人静,而上海机场边检站审查室里却热火朝天。执勤十五队移民管理警察徐辉和同事正连夜审理违法嫌疑人,并通过循线深挖,于数百条信息中成功锁定涉嫌从事电信网络诈骗人员,而此时徐辉已连续执勤近20个小时……还原事实,找出真相,不放过任何细节,这是徐辉办案的基本素养。“为了一条线索,我可以一天一夜不合眼,就是要揪出违法人员。”

图说:徐辉正在询问出境旅客。唐丰彬 摄 

今年是徐辉从警的第15个年头,也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15个节日,在他看来,节日和平时没有大的区别。元宵节一大早,徐辉像往常一样,没有惊扰家人,轻轻关上房门,便驱车前往浦东机场执勤。多年来,他对节日最深的印象,就是和同事一起奔走在国门口岸,打击违法犯罪,守护人民安宁。徐辉始终认为,越是过节越不能放松警惕,用自己的坚守和辛苦换来万家灯火,这样才更有意义。

其实徐辉的老家距离上海并不远,为了工作,从警以后,他从没在福建老家过除夕或元宵。三年抗疫,徐辉没请过一天假,更没离开过上海,大大小小的节日几乎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压力最大的入境高风险执勤区域,连续参与集中闭环勤务,通宵值守在打击违法犯罪的前沿阵地,被战友们称为“铁人”。少有人知道的是,去年的闭环执勤期间,徐辉远在老家的母亲突发脑梗,父亲不慎骨折,家中年幼的孩子连日高烧……徐辉深怀愧疚地把照顾老人、孩子的任务交给家人,自己只能线上关心,事后弥补。“有时忠孝不能两全,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不能辜负当初的誓言,我们的职责就是守护平安!”徐辉的话带着不容置疑的坚定。

妻儿要补吃团圆饭

“老张,312机位的3S564航班需要登机检查”。2月5日深夜,浦东机场停机坪上下着蒙蒙细雨,正在机坪巡逻的执勤十三队移民管理警察张军接到执勤队领导下达的检查任务后,便和同事驾驶警车赶赴指定区域。天气湿冷,而张军的工作热情不减,他裹紧衣服、快速爬上旋梯、小心翼翼地挤进机舱,仔细完成了飞机驾驶室、货运舱等部位的清仓检查工作,整个流程既严谨又高效。在张军看来,节日期间加大各类货邮航班的清舱检查力度,加强口岸限定区域巡查管理,尽全力消除一切安全隐患,就是在为全国人民过一个安定、祥和、团圆的节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说:张军登上货运航班进行清舱检查。施成皓 摄 

完成航班检查工作,张军回到备勤室,抬眼一看,已经是深夜快12时了。一旁的同事们迎了上来,“老张,快休息吧,你有心脏病,不允许你这样长时间工作,这些事让年轻同志干就行了!”张军却摆摆手说:“越是节日越要绷紧安全这根弦,我们老同志要带好头,给年轻人树立榜样。”

执勤间隙跟家人视频,隔着屏幕,张军内心有太多的话想对自己的妻子和儿子说:“今年又是你和儿子在家过节了,我已经连续6年缺席咱家的团圆饭啦!”电话那头的妻子理解丈夫作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的责任:“没关系,元宵节你安心执勤,我和儿子商量了,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嘛,我们等你明天回来给你补上这顿团圆饭。”

不知不觉,时针走过凌晨0时,新的一天已经到来,元宵节也在这样忙忙碌碌中悄然远去。尽管节日不能陪伴家人,但看到在自己和同事们全力守护下的浦东机场灯火通明、繁忙有序、安宁和谐的景象,张军感到既幸福又满足。

两家线上视频见面

元宵当日上午9时,浦东机场T2航站楼边检出境大厅里一片繁忙。“飞机上有旅客突发疾病,需要马上送医……”对讲机里的话音未落,执勤十二队移民管理警察王旭东就马上向领导请战“让我去,我跑得快!”随后,王旭东和同事一路小跑赶到登机口,为旅客紧急注销了出境手续,并帮助医护人员将旅客从飞机上转运到救护车。目送救护车离开后,王旭东又回到边检出境大厅,熟练地为旅客办理出境边检手续。“您好!请出示您的护照和登机牌。”“可以啦,请拿好您的证件,再见。”“谢谢,元宵节快乐!”接过证件、核实信息、人证对照、信息录入……伴随章起章落的“咔咔”声和迎来送往的问候,一位位旅客接过办妥的证件,从王旭东的面前走过,登上前往世界各地的航班。

图说:王旭东正协助转运生病旅客。张铭轩 摄

忙碌而充实,这就是王旭东的元宵节。其实,2020年入警的王旭东在岗位上已连续度过三个元宵佳节,肩头的警衔也从“小飞机”变成了“一杠一星”,自身也在三年战疫时光里从懵懂的“门外汉”,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青春力量。“教导员,今年我还留下执勤!”队领导考虑王旭东参加工作以来始终未能与家人团聚,也未能与相恋女友一起回老家见过双方家长,便打算安排他休假。然而,王旭东看到口岸节节攀升的客流,休假名额日趋紧张,便向队领导提出了留在岗位的请求。

就这样,王旭东再次放弃休假,原本应隆重安排的提亲仪式,变成了两家人线上视频见面。“亲爱的,对不起,提亲又推迟了……”王旭东愧疚地向同为移民管理警察的女友解释。“因为工作推迟婚约,保障元宵佳节万家团圆,或许你们更能体会坚守的意义。”王旭东的母亲叮嘱他们道。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