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如何给乒乓球注入有趣的灵魂?许昕干了件“大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23-02-08 11:15 | |

理想中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在家里,陪孩子们玩耍,帮妻子分担家务;工作中,将自己的兴趣变成一辈子的事业,并分享这份快乐。

位于上汽浦东足球场的许昕体育Xuperman Sports乒乓球体验馆,今日正式开张。从器材的选用,到墙壁的颜色和材料,从咖啡休闲区的打造到课程设计,全部都按照许昕和太太姚彦的想法打造,他想让更多年轻人爱上这项运动。

图说:许昕想让乒乓球是好看的、有趣的、时髦的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乒乓球是年轻的


从萌生打造乒乓馆的想法,到正式开张,许昕和团队花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还记得去年四月,那是许昕和家人相处时间最多的一段日子,陪伴孩子们的同时,他和姚彦来了一场又一场的头脑风暴。何不创造一个品牌、打造一个乒乓馆?“人生在于挑战,我不想躺平,我想挑战新事物。”许昕如是说。

国际乒联解说员鲍勃洛被许昕在赛场上的神仙球激活灵感,下意识喊出了Xuperman这个新词,以形容许昕近乎超人一般的表现,许昕“背后击球”的标志性姿势,则成为了品牌Logo。而在中国,粉丝也有着更接地气的表达:人民艺术家。于是,Xuperman品牌横空出世,它代表着许昕对应乒乓球的定义——积极、自信、乐观的年轻感。他希望,这个品牌下的乒乓馆,好玩。

不少人给他善意的提醒:开球馆不赚钱。但许昕有一颗赤诚之心,他是这么说的:“上海培养了我,我现在有义务去推广乒乓球,只是我的方式不太一样,希望用一种耳目一新的方式。”

许昕正在长江商学院攻读MBA,跟同学们聊起乒乓球时,很多人表示,家里老人特别喜欢乒乓球。“为什么乒乓球不能是一项时尚的运动?为什么年轻人爱打乒乓球的并不多?”他问道。许昕很羡慕兄弟项目羽毛球,众所皆知,在年轻白领群体中,羽毛球是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之一,而相较之下,乒乓球似乎有点“老龄化”。

如何给传统意义中的乒乓球赋予有趣的灵魂?


乒乓球是时髦的


运动员开乒乓馆不稀奇,但打造一个乒乓“生活馆”,许昕想成为第一人。

传统意义的乒乓馆,铺个地垫、装几块挡板、刷个白墙、放张乒乓球台,完事。而许昕乒乓球体验馆里,每一块材料的颜色,都是精挑细选的。黑色的乒乓球台,是专门定制的,颜色大气、时尚,辨识度极高。墙壁贴上了碳纤维板,以起到隔音效果,让运动者打球心无旁骛。灰色的地胶,极为讲究,厚度达7毫米,“我的左膝伤很严重,不能单腿下蹲,所以我希望地胶足够厚,能保护运动者的膝盖。”许昕介绍道。

最令太太姚彦自豪的,则是亲手布置的咖啡休闲区。咖啡是球馆的另一个主题,因此有了社交属性。平常就算不打球,也能来这里办公、喝一杯咖啡。咖啡桌本身就是一张异形球台,台面上画有抽象的乒乓图案,颇为吸睛。坐下来喝杯咖啡,透过一块明亮的落地玻璃,能看到馆里打球的场景。“我自己打球时就喜欢有观众的感觉,我相信很多人都是这么想的。”许昕解释说,“透过这面玻璃,无论对于观众还是运动者来说,都是非常享受的。”

上海体育,本身就是讲究品质的,许昕直言,打造乒乓球体验馆,就要匹配这座城市的气质,他希望此举能改变大众对于传统乒乓球球馆的刻板印象。

不到1岁半的女儿,已经会拿起球拍,学爸爸挥拍。3岁多的儿子,第一次来到乒乓馆,玩得太开心了都不想走了,许昕的底气更足了,“我就是想让孩子和年轻人都喜欢这里。”


乒乓球是快乐的


至今,许昕都忘不了小时候初识乒乓的乐趣。那是在他上幼儿园的时候,乒乓教练来选材,在折返跑测试中,个子比别人矮小的许昕灵机一动,偷偷抢跑。教练看他头脑活络,便选中了他。“那时候我不知道乒乓球是什么,去练了之后发现很好玩。后来,我球打得好,读书也不错,就一直坚持了下去。”许昕回忆道。

想想自己这份喜爱乒乓球的初心,却为一个最新的数字感到难过。他听说,在上海市青少年运动参与度排行榜上,乒乓球项目仅排名第六。“上海是乒乓球世界冠军的摇篮,应该让孩子们多多参与乒乓球运动啊。”而在担任亚乒联副主席之后,他对乒乓球的理解更深了。“乒乓球是国球,但国球的意义不仅仅是国家队成绩好,而应当是一项全民参与相当广泛的运动。就像足球是巴西的国球,因为几乎每个巴西人都参与足球运动。”经过调研,许昕发现,5岁-30岁左右的人群偏少,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和团队一起努力让这个项目吸引更多年轻人。

一声令下,国家级运动健将聚集到了许昕身边,教练已经全部就位。在许昕的带领下,亲自研发并编写的乒乓球教程,新鲜出炉。“我的理念就是好玩,将玩乐融于教学。”为此,他还在球馆里开设了一间体适能训练馆,让球馆更具功能性。

今天的开幕现场,闻讯而来的球友非常踊跃,都希望得到许昕的“真传”,现场欢声笑语。做一个有趣味、有温度的乒乓球运动生活品牌,让更多的群体,尤其是儿童和青少年参与乒乓球运动,从而扩大国球的群众基础,让这项运动潮流起来,正是许昕创办新品牌的初衷。(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记者手记丨好玩

你眼中的昕哥是什么样的?

奥运冠军?亚乒联副主席?屡屡打出神仙球的“人民艺术家”?上周末,在新民晚报红双喜杯的赛场,作为开球嘉宾的许昕甫一亮相,就受到了广大球友的追捧,纷纷上前求合影。

从5岁到70岁,沪上热爱乒乓球的爱好者在新民晚报红双喜杯的舞台上大集合,享受快乐乒乓,许昕是绝对支持的,契合他对乒乓球的定义——有趣。

其实,作为一名老运动员,在夺取一枚枚金牌的背后,他一直在同浑身上下的伤势做斗争。但他喜欢乒乓球,因为作为运动员,他只是“单纯地想赢”。他说:“一直赢球,我就快乐。”

但在闲暇之时,他也享受着这项运动,那是一种随性的快乐。那些背后击球、胯下击球的短视频,在各平台流传甚广、点赞无数,他说并非刻意为之,而是水到渠成的。“我希望自己打球是快乐的,看我打球的人也是快乐的。”

刚刚在新民晚报红双喜杯夺得冠亚军的前国家队队友,次日便来许昕的球馆体验,在许昕的提议下,四人双打玩出了各种花样。上传的视频,很快成为了爆款。因为好看、好玩。

寓教于乐,让乒乓球更好玩,让乒乓球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是许昕不变的初心。(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