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在冰天雪地里把酒言欢,歌剧《波西米亚人》走进“冰川时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沈毓烨     2023-02-08 12:32 | |

在冰雪覆盖的舞台,雪娃娃们穿着白色太空棉服嬉闹着,歌唱家们也都穿起“羽绒服”,在冰天雪地里把酒言欢——昨天开放探班的歌剧《波西米亚人》,可能是你看过最寒冷却又最保暖的舞台。这部由上海歌剧院全新制作的普契尼歌剧,将于2月10-12日在上海大剧院献演,拉开上海歌剧院全新演出季的序幕。

图说:排练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下同)


极端环境传递希望


在这个版本中,两百年后冰川时代的寒冷将彻底地影响主人公们的命运。他们带着年轻的激情,体会到希望的喜悦,随后却突然被不幸所淹没,他们的生活也随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四位艺术家鲁道夫、马尔切洛、科林和舒奥纳常常一同出现,用幽默与戏谑化解生活的苦难。剧中大量的段落由艺术家们的对话构成,默契十足又很有难度,在每个人切入的节点、交流的语气变化里,歌唱家石倚洁、孙砾、王冲、张扬、关致京、王猛、窦乾铭展现出了属于他们的默契。余杨一人分饰两角,塑造出了截然不同人物性格,成为剧中的喜剧担当。

与上海歌剧院有过多次合作的男中音歌唱家孙砾,此次饰演的画家马尔切洛还多了一个新身份——冰雕艺术家。周晓琳饰演的咪咪作为一个可爱单纯的绣花女,依然有着自己的坚定追求。饰演穆塞塔的张文沁作为抒情花腔女高音,声线塑造穆塞塔的外放性格十分有优势,她的一些独特的动作设计也让排练现场笑声不断。

意大利著名歌剧导演马可受邀与中国导演杨竞泽共同执导,刚刚在上海度过他第一个春节的马可,感受到上海的高楼大厦和小桥流水,看到从历史深处绵延而来、延续至今的生活场景,他认为歌剧《波西米亚人》打动人心的魅力正在于此,无论境遇,爱情的永恒始终存在于我们的内心和人类的历史之中。马可说:“爱的力量能跨越时间的限制,让我们向往美好、心存善良、坚韧执着,在每一个真实的当下绽放出珍贵的积极与乐观。在这一点上,普契尼是永远的大师。”

图说:马可与杨竞泽


鲁道夫是张新面孔


《波西米亚人》剧中“冰凉的小手”“人们叫我咪咪”“漫步街头”等著名唱段,曾拨动无数人的心弦,“冰凉的小手”更可以说是男高音的试金石。本次版本特邀上海歌剧院2023年度艺术家——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饰演鲁道夫,将“冰凉的小手”唱响未来世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竟是他歌剧生涯中的第一部普契尼歌剧。

首次饰演鲁道夫这个角色,石倚洁是珍视而慎重的,“以前一直想演,但是一直克制着让自己暂时先不要碰”。有时候,经典需要时光来酿造出最好的口感。

作为一名轻型抒情男高音,石倚洁在20多岁的时候一直唱罗西尼的作品为主,之后又接触了贝里尼、多尼采蒂等作曲家的作品。20至30多岁的时候,也有很多剧院邀约他唱《波西米亚人》,他都一一拒绝了。

图说:石倚洁

鲁道夫这个角色是一个抒情男高音,他需要的音色会比石倚洁平时唱歌的音色更宽广沉淀,年轻时,石倚洁觉得自己还没有到演绎的时机,但是内心给自己立了一个小小的目标,希望能在40岁左右的时候,开始尝试抒情男高音的角色。今年,石倚洁40岁了,借上海歌剧院邀约的机会,他也让自己尝试一下这个和之前大相径庭的角色,圆一个自己的梦。

声音的宽度,会随着年龄的增长积淀下来,然后慢慢变宽、变沉、变重。但石倚洁认为,它再重也有一个变化范围,这是演唱者自身的身体条件所决定的,“可能我这辈子唱的最重的角色,就是普契尼的《波西米亚人》里的鲁道夫了,这次是一个新的尝试,希望大家能够来到剧院看我们的这部剧,检查我的作业。”(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马上评丨让经典与时代对话

    歌剧作为一门古老的艺术,常常一部经典作品拿出来都是上百年的历史。从歌唱家的时代,到指挥家的时代,歌剧越来越走向了导演的时代。究其原因,正是这门古老的艺术需要与当代的观众产生连接,导演的手法便是让观众可以与百年前的作品产生亲近的重要途径之一。

    图说:马可指导小演员

    作为普契尼最受欢迎的三部歌剧之一,《波西米亚人》受到世界各国歌剧导演的青睐,不同版本不胜枚举。此次上演版本由中意双方合作,故事是理性的,戏剧表达是超现实的,每一位看到舞台的观众都能感受其独树一帜的魅力。

    在马可看来,中国是一个始终在体验、探索新的生活方式并一直挑战人类极限的国家。2015年在上海黄浦江畔与上海歌剧院合作的景观歌剧《茶花女》让他记忆犹新,当再度接到许忠院长邀请,执导这部放在两百年后未来世纪、超越当下时空的爱情故事,无疑对他充满了吸引力。

    春节期间,马可游览朱家角古镇时想到了水城威尼斯,还感觉到了罗马和庞贝的气息,但最打动他的,还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与典雅气质。所以,在《波西米亚人》中,热情拥抱中国文化的意大利导演,与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上海歌剧院团队,以及众多艺术家的合作,将会还原歌剧作为整体艺术的完整表达。(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