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南北通道二期、彭浦西调蓄池……静安重点项目在审批制度改革中跑出加速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赵菊玲     2023-02-08 14:06 | |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张琦 记者 江跃中)在50个工作日内,彭浦西调蓄池项目完成了从报建至施工许可的全部前期手续并实现开工;在30个工作日内,南北通道二期完成各项手续,开始了开工建设……一个个静安的重点项目,在审批制度改革的过程中跑出了加速度。更精简的工程审批流程,更快速的手续办理周期,助力静安区的营商环境建设驶入快车道。

记者从静安区建设管理委了解到,2022年以来,静安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以《上海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为引领,依托静安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审查中心审批服务平台及微信服务小程序,不断提升审批配套服务能级,夯实各项改革举措。

图说:审批制度改革助力静安区营商环境建设驶入快车道 受访单位供图(下同)

提前介入优化流程

由于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部门多、程序繁长、专业技术要求高等原因,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过程中,静安区持续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审批效能。在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上,静安区探索政府投资项目高效审批流程机制。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试点开展审批程序三阶段(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优化为两阶段改革。比如南北通道二期以最快速度完成各项手续,8月22日取得市规划资源局方案批复,9月27日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9月29日取得施工许可证。

为确保项目满足规范要求的同时,也符合国际静安的功能品质,静安区提前研究项目设计方案经济技术指标。在项目设计方案阶段组织会审,避免方案正式报审时再受阻,由主管部门牵头相关审批部门研究会商,平衡、统一好各项经济技术指标,提前梳理后续审批阶段可能会出现的堵点问题,提升项目审批效率。

对已满足使用功能的单位工程,静安区开展“一证分期”竣工验收,支持主体工程或单体建筑在确保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尽快投入使用,待项目整体竣工后再“一口申请”综合竣工验收。2022年,江宁路街道78号地块项目通过“一证分期”单体验收提前投入使用。

针对市政配套接入工作,静安区开展组团服务,在项目前期审批阶段,牵头“水电气通”等配套单位结合项目方案提前会审,明确市政管网施工临时接入和永久接入方案、结合项目建设周期制定实施计划,确保项目正常施工和投入使用。

线上线下“一口受理”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能级,静安区不断提升“前后台”工作团队专业能力,深化区级审批审查中心实体化运行水平。夯实“整体政府”理念,将“一个中心”作为面对企业的单一主体,并集成前台咨询服务,针对69个已纳入的主线审批事项和辅线审批事项,由区审批审查中心建设综合窗口,统一提供咨询服务。目前,城投水务已先行入驻区审批审查中心前台综合窗口开展咨询业务。

区规划资源局、区建设管理委两家部门牵头开展后台咨询、办理、协调和帮办代办工作,其余成员单位线上入驻并实时回应现场需,使得后台协调和帮办代办服务能级得到提升。

“静安建设”线上小程序全面投入使用,在线指导办事企业进行政策查询、申请协调帮办服务。

清除隐性门槛壁垒

为进一步营造健康有序的建筑市场环境,静安区建立健全工程招投标市场公平竞争机制,切实清除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设置的隐性门槛和壁垒。从去年11月1日起,所有政府投资项目提前30天公布招标计划,发布完成后,才可进入项目工程招投标程序。

同时,静安区积极推进“区域评估”和“用地清单制”改革工作,完成走马塘沿线0.6平方公里范围产业园区环评。

据了解,目前,静安区所有项目均已落实“多测合一”改革举措,对于需要多次测量测绘的各条线专业数据,力争一次测完。同时在“多测合一”的基础上,探索升级版的“测算合一”,由测绘服务机构根据竣工验收和不动产登记的要求,统一完成建筑物竣工核实测量及不动产面积计算等工作,出具“测算合一”成果报告,作为规划核实验收及不动产登记办理依据,合并办理竣工验收和不动产登记,纵横两向扩大“验登合一”改革覆盖面。经梳理排摸,静安区目前已完成110KV甘肃路电站“验登合一”流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