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传统文化线上与线下融合迎来爆发期,《江南百景图》们迎来新时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23-02-08 14:51 | |

得益于政策及社会整体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倡导,传统文化日渐重回主流视野,从传统影视到游戏品类,都有对传统文化题材的挖掘与创新,而随着线下的复苏,传统文化也迎来了与线下各类场景融合的爆发期,又恰逢传统新春佳节,更是给予了文化企业探索传统文化体验形态的时机。

作为国风品类的代表性游戏作品,《江南百景图》也积极响应传统文化的线下复苏潮,今年融入了更多传统民俗元素。从农历腊月二十七一直持续到元宵节,从亮灯迎新年、驱鬼除邪、游神队伍到拜年、猜灯谜、元宵灯会,各类传统民俗活动层层递进,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除了在线上营造优秀民俗文化的互动体验,基于过去两年多线上与线下联动传播传统文化的经验,这个春节《江南百景图》也再次将对传统文化民俗的推广延伸至线下,联合Apple授权专营店,在全国3600多家线下门店,展开“万家灯火照团圆”活动。


传统与现代极简风格碰撞


吴门画派典型的中式雅致,让大众走进Apple授权专营的活动门店,一眼就可以看到店内设置的《江南百景图》民俗体验专区。

通过《江南百景图》的体验机制,消费者可以在专区与古人在游戏中互动,了解兔年春节及元宵节等开年一系列民俗节日的特色。联动还为消费者准备了传统民俗物件进行组装体验,将游戏作品中古建筑与古物件的“建造”形式带入现实。

其中,玉兔灯最受欢迎。许多消费者驻留在店内摸索玉兔灯组装方法并在店内拍照留念,有些消费者选择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晒出玉兔灯的制作成果,更有一些充满仪式感的年轻人穿着汉服来到线下门店,提着玉兔灯搭配自身汉服造型。

江南百景图方面表示,本次联动,收获了很多非游戏作品受众、“路人”的反馈和鼓励,“这些年轻人在打卡、彼此交流爱好的同时,也自发地担当了面向大众传播传统文化的角色,在现场向大众介绍传统民俗的小知识、展示民俗元素,让此次活动突破了圈层。”


线上与线下联动题材多样


能够形成自发传播效应,与《江南百景图》的持续累积有关。在过去的两年内,围绕传统文化,《江南百景图》已与多个消费品牌、地方文旅机构、文化机构展开了线上线下的联动。比如和肯德基联动就覆盖了全国超过1600家甜品站、24家主题店,并且助推了肯德基首家定制古风店的诞生;和上海豫园合作的元宵灯会,期间豫园412.5万客流人次,线上则达到了2亿传播曝光量,获得广泛的关注。

江南百景图制作组表示,目前《江南百景图》与各类机构在传统文化层面的联动,已经形成了从城到人,从民风民俗到民间经典故事的呈现视角,联动体现的传统文化题材,也已广泛涉猎地方志、古建筑、非遗技艺、民间故事、地方习俗等。

题材上仅以地方志为例,除了上海豫园,《江南百景图》线上与线下的联动,还触达了南京大报恩寺、安徽黄山、杭州西湖等多个文旅标志性景点,这些都在《江南百景图》覆盖的古城范围内,而在非遗层面,则持续嵌入了多个古城代表性的非遗技艺,如安徽鱼灯、螺钿漆器、鲜花熏染与冰麝定香、雕版印刷等。

从形式上看,每一次联动,都会根据题材和元素本身,追求体验上多维度还原。以与中国邮政的联动为例,双方的联动就包含了典藏邮册到线下邮局等形式,线上与线下,《江南百景图》都将吴门画派的风格进行了充分呈现,向大众传播更原生的国风元素。


立足自身基因才能做实


回顾两年多来《江南百景图》线上与线下的成功联动,游戏制作团队坦言,这一方面是《江南百景图》作品,自身做到了对传统文化的深度表达,另一方面,则与社会大众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密不可分。

当下,游戏作品参与传统文化推广,以传统文化为题材进行创作,已经不是新概念,但相比之下,《江南百景图》基于江南古城的整体机制设定,等于是一本江南古人生活的百科全书的呈现,让《江南百景图》无须过多的渲染和再创造,天然地就有充足的空间与维度挖掘传统文化精品,传统文化的爱好者也可以伴随古城的建造与游历,在传统文化方面的体验实现可持续、可延展。

而传统文化风潮的崛起,群体的扩大,各种鼓励声音的出现,也反向给《江南百景图》这样的游戏作品带来了更多发挥的空间,被更多想要推动传统文化、借力传统文化的机构发现,主动发生连接,进行跨界的联动。

而提及后续在传统文化方面的举措,《江南百景图》方面表示,游戏作品作为新兴载体参与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从线上到线下,还有很多可探索的空间,线下的复苏,也带来新的时机。“但是无论形式如何,都必须立足自身的基因才能做实。我们会用更多形式来满足大众的期待。”(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