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中国投资者最新意向调查揭晓 上海仍是中国内地的首选投资目的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庄琦欣     2023-02-08 15:11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玉红)2月7日,世邦魏理仕发布了《2023年中国投资者意向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上海仍是中国区受访者在中国内地的首选投资目的地,并在亚太区跨境投资目的地中位居第八。

图说:2023年中国投资者意向调查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本次调查从投资意向、获青睐的物业类型及策略、投资目的地、另类资产等六大主要趋势分析投资者对于2023年中国商业地产大宗交易市场的观点和策略偏好。

投资目的地方面,调查结果显示,上海仍是中国区受访者在中国内地的首选投资目的地,并在亚太区跨境投资目的地中位居第八。上海在新经济地产领域坚实的基本面和相对充裕的可投资资产池是其备受投资者青睐的原因之一。北京的投资意向位居第二。主城区内新建商办物业的限制令北京核心资产和城市更新投资的吸引力凸显。长租公寓和生命科学园区等资产的热度提升也有望为北京大宗交易市场开辟更广阔的赛道。此外,投资者对大湾区的关注度显著提升,尤其是选择深圳为中国内地首选投资目的地的中国区受访者比例由上年的6%升至15%。世邦魏理仕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人口快速流入且作为跨境电商前沿阵地的深莞惠区域的仓储物流投资机会。

物业类型方面,产业地产的投资关注度连续第三年位居榜首,而其中近八成聚焦高标仓。世邦魏理仕认为,尽管2023年部分城市面临阶段性的新增供应高峰,国内主要都市圈的高标仓投资仍具备中长期的结构性机会。租赁住宅的关注度较上年提升幅度最大,且在主流物业类型中的关注度排名升至第二位。世邦魏理仕此前发布的《中国长租公寓投资报告》指出,受益于可持续的需求增长、资产流动性和可规模化的巨大提升空间,长租公寓有望成为未来十年中国最具成长性的商业地产类别。商办及酒店物业的投资者关注度继续走弱,这主要与2022年奥密克戎疫情反复冲击和经济疲软影响下租赁需求低迷有关。而随着国内防疫措施的加速优化和经济刺激措施接连出台,2023年商办和酒店物业有望获得周期性机会。

另类资产方面,近几年投资者对生命科学及医疗相关地产的关注度逐年攀升,2023年超越数据中心及冷链物流跃居投资者另类资产关注度首位。而冷链物流依然位居另类资产关注度次席。

投资策略方面,核心增益型策略继续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目前国内处于低位的融资成本将有助于提升核心型和核心增益型策略的投资回报。地产基金的首选策略仍是增值型,而机会型及不良资产投资策略选择比例显著上升。国内公募REIT的快速扩容和具备竞争力的资产定价预计将进一步激活租赁住宅的Pre-REIT投资。而防疫措施转向则将触发对此前经营不善的酒店和零售物业的机会型投资窗口。

今年的调查结果显示,76%的投资者已经将环境、社会与治理(ESG)纳入投资决策中,比上一年大幅提升了2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超过半数的投资者表示当前的地缘政治和宏观经济环境将不会影响其践行ESG策略。此外,近七成投资者愿意给与ESG资产一定程度的溢价,相较于去年调查中22%的比例有显著提升。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投资及资本市场部负责人陈俊勤表示:“随着中国防疫措施的优化调整和第一波疫情的顺利过峰,兔年春节期间的消费和出行活动显著复苏,各类商业地产需求也有望逐步反弹。目前国内的低利率环境和经历此前数年调整的资产价格令2023年成为布局国内优质商业地产的窗口期。我们建议投资者在持续加码工业物流、长租公寓、生命科学园区等新经济地产的同时,密切关注受益于防疫措施优化的商办和酒店资产的周期性机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