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吴易昺,中国首个ATP巡回赛冠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沈毓烨     2023-02-13 10:05 | |

中国男网,迎来无以伦比的一天。

上一次是张之臻跻身世界男单前100,后来是商竣程晋级澳网男单正赛第二轮,这一次是他……中国男网的突破接二连三。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ATP250达拉斯站男单决赛中,中国选手吴易昺苦战三盘抢七,以2比1后来居上战胜美国名将伊斯内尔,首进巡回赛决赛就夺冠。吴易昺就此成为公开赛年代以来第一位夺得ATP巡回赛冠军的中国大陆球员,他的即时排名也上升至第58位。

图说:吴易昺成为首位夺得ATP巡回赛冠军的中国大陆球员 网络图


勇敢的心 


伊斯内尔两个月后即将年满38岁,算是三巨头时代的旧人了。他已坐拥17座ATP冠军奖杯,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第31个ATP决赛。身高2米08的他,在巡回赛中以强力发球而闻名。与中国年轻一代的佼佼者吴易昺过招,主场作战的伊斯内尔轰出了44个ACE球,却没能取得最后的胜利。“今天他实在是更有决心的那一个。”伊斯内尔如此评价胜利的对手。在这场胶着的抢七大战中,吴易昺显示了强大的心志,在最后的抢七决胜中,他挽救了四个赛点,最终以12比10胜出,锁定胜局。对于中国男网来说,这是无以伦比的一天。

图说:吴易昺在比赛中

吴易昺的冠军显示了自己全方位的实力。来到达拉斯之初,吴易昺世界排名第97位,一周内他连续击败迈克尔·莫、沙波瓦洛夫、马纳里诺、弗里茨等选手,其中挑落沙波瓦洛夫和弗里茨分别是他职业生涯首次战胜TOP30和TOP10球员。尤其是半决赛与大赛头号种子弗里茨的比赛,双方表现势均力敌。ATP官网赛后评论称,这是迅速崛起的中国球星吴易昺职业生涯目前最大的一场胜利,本场比赛双方均贡献高质量表现,但吴易昺用他的全面性击败对手。吴易昺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现在排名在最前面,我走的每一步都是我们中国网球新迈出的一步。我也有这个责任,希望自己能够一步一步、脚踏实地为中国网球作出更多贡献。”


未来的路 


在吴易昺来到达拉斯之前,中国网球人心心念念几十年的目标是TOP100。如今,一个分量不轻的巡回赛冠军,让我们开始梦想TOP50。一切都有可能。

图说:中国男网迎来无以伦比的一天

这个年轻人,凭什么一飞冲天?虽然不过23岁,但网球场上已让他经历甜酸苦辣。他曾是青少年网球世界冠军,但事业正在起步,就遇上伤病。疗伤、训练、等待……经历了数年。在去年3月时,他的世界排名还在1700名以外。而他只能靠着一场场比赛慢慢积累,从资格赛打起,一步步为自己拼来进入正赛的机遇。

达拉斯站只是吴易昺打入ATP单打前100后的第一站,一周来他用自己的表现告诉所有人:我的比赛经验和能力已经步入巡回赛级别。别人十七八岁就开始驰骋职业赛场,吴易昺还只是二年级的新生,他需要做的就是弥补过往损失的时间,通过参加比赛获得更多排名积分。从现在到6月的温网,吴易昺并无多少保分压力,这是他继续提升排名的一个窗口期。

吴易昺透露,自己的小目标是成为TOP30球员。

图说:吴易昺下一个小目标是成为TOP30球员


明星的光 


成为ATP巡回赛的第一个中国内地冠军,吴易昺的商业价值节节高升。事实上,全世界都在等待这样一位中国网球的男选手。

作为职业化、商业化最高的项目之一,网球运动员的“钱途”一直不俗,前提是你有足够出色的成绩,或是背景。亚洲,更具体的说是中国这块市场,便是吴易昺最强大的背景。当年的李娜,后来的大坂直美,还有带有中国血统的美网冠军拉杜卡努都获得了赞助商不一般的青睐。她们的商业代言收入统统超过了赛场上获得的奖金。

图说:吴易昺庆祝夺冠

中国男网,是稀缺的宝贝。也因此,从吴易昺夺得美网青少年冠军开始,他的手腕上就多了一块某国际知名品牌手表。在去美网之前,吴易昺在与世界知名运动品牌约满之后,立即转投另一家巨头。而自2018年6月开始,他就与全球最大、最专业的体育经纪公司之一IMG签约。这家公司一度拥有包括莎拉波娃、小威、李娜、大坂直美在内的诸多网球巨星。2018年来到上海劳力士大师赛比赛,吴易昺带来了五人团队,当时让中国其他球员艳羡不已。要知道当年德约科维奇带来的团队也不过两人。 

吴易昺,显然已走在星光大道上。不过,只有持续的胜利才能够让资本继续买单,这是最简单不过的道理。眼下,他需要的是一直赢下去。(新民晚报记者 华心怡)


场外音丨加油,好男儿

男子网球,天花板更高。这句话的理解是,在过去几代选手中,最顶尖的集团一直被少数几个人把控,且具有很小的流动性。也就是说,男子网坛一直具有很强的垄断性。那些有着不错天赋,不乏亮点的好球员,也只能抢一抢德约科维奇、费德勒和纳达尔等超一流明星偶尔留下的冠军的香甜果子。 

美国选手伊斯内尔就算是这样一个好球员。因为身高,他被称为“巨人”,也因为身高,他的发球是绝对的武器。当你三盘比赛轰出44个ACE球,却没能取得胜利时,不是你点太背,就是对手太强。伊斯内尔遇到一个更强的对手,23岁的中国选手吴易昺。决赛之前,他就说了:“我会从接发球方面破解对手的发球优势。”吴易昺,做到了。 

男子职业网球运动员一年从60多站中挑选赛事参加。男子职业赛事体系大致分为4档:冠军积分2000分的四大满贯;冠军积分1000分的9个大师赛,比如上海劳力士大师赛;冠军积分为500分的赛事,比如中国公开赛;以及冠军积分为250分的赛事。通常,冠军积分越高,比赛越激烈,冠军也多为超一流明星。吴易昺夺冠的达拉斯站比赛,积分并不高,但难得的是,这是ATP的职业赛事。要知道,此前,中国男选手大多都在ITF(国际网联)的卫星赛中激战。ATP,上了档次。能在上了档次的比赛中夺冠,这才是一次非凡的突破。这意味着,中国男网进入了主流圈。 

吴易昺一路走来的运动轨迹,也是难得的。成名很早,沉寂很久,很多人以为,他不过又是一颗一闪而过却没多大盼头的流星。有天赋的不少,拔苗助长的也很多,于是便常常伤仲永。别人十八岁便开始打巡回赛了,可因为伤病,23岁的吴易昺如今只是二年级的新生。他错过一些,却没有放弃。他迟了一些,却又大步追上,成了先锋。没有早早凋零的背后,是最可贵的也最强大的体育精神在支撑。 

今年年初,吴易昺许下新年愿望——2023年跻身世界前30。真的像是梦话。突破100名,中国男网走了几十年。而不过是一两个月的时间,一个又一个惊喜接踵而来。会更好的,这个梦话已经不像是梦话了。虽迟来,但会到,加油吧,好男儿。华心怡)

>>>吴易昺

出生:1999年10月,浙江杭州

身高:1.83米

体重:80公斤

转为职业选手:2017年年底

主要成绩

2017年:夺得美网青少年组男单、男双冠军,成为中国大陆首位大满贯青少年组男单冠军

在上海首次夺得挑战赛冠军

2018年:夺得雅加达亚运会网球男单亚军

2022年:在美网男单连胜两场,闯入32强,成为公开赛年代首位取得大满贯男单正赛胜利的中国大陆球员

2023年:夺得ATP250达拉斯站男单冠军,成为公开赛年代首位夺得ATP巡回赛男单冠军的中国大陆球员

数字说话

1 吴易昺本次比赛半决赛战胜世界排名第八的美国选手弗里茨,这是中国大陆选手首次战胜世界前十球员。吴易昺晋级决赛也改写了中国大陆球员在ATP巡回赛上的最好成绩。

58 凭借这个具有突破意义的冠军,吴易昺拿到250个积分,在ATP今天公布的最新一期男单排名榜单上,飙升至58位,创中国大陆男网历史新高。而在本次比赛前,吴易昺的排名刚刚升至97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