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 > 正文

赞!感受科技和艺术魅力,申城少年儿童活动越来越丰富

来源:新民网--企业资讯     编辑:张晓     2023-02-13 14:15 | |

  上海正以“儿童友好,人人友好”为目标,全力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兔年伊始,两场重磅儿童活动让申城少年儿童感受科技和艺术魅力,也为这座城市增添了关爱和温度,同时示范引导社会、学校、家庭、家长共同营造推动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一起向未来。

玩无人机激发兴趣

埋下从小爱科学的种子

  2月11日,2022上海市儿童家庭女生航空·无人机科创展示活动落下帷幕。从了解无人机的概念、发展历程和机构组成,到学习编程、组装无人机、练习飞行技巧,历时100天,千余名少年儿童和家庭参与其中,激发探索科学知识的兴趣、体验科技创新的快乐,使得人工智能、航空·无人机科普教育及科技创新的理念愈加深入人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指示精神,普及群众性科学和体育活动,在上海市妇联、上海市科协、上海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中国民航科普基金会的指导下,上海市儿童基金会、中国民航科普基金会上海基地主办,联合中国民航青少年无人机科普指导中心、上海市校外教育协会、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上海校外宝教育有限公司、前小桔创意农场等,2022上海市儿童家庭女生航空·无人机科创展示活动于2022年10月-2023年1月举行。

  本次活动旨在培养面向未来、掌握人工智能航空·无人机科学知识及科技创新能力的后备人才,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家庭,共同推动青少年牢固确立从小爱科学、用科学、努力攀登科学高峰的志向,为上海国际科创中心的建设事业提供后备力量。

  活动一经发布,便掀起参与热潮。根据不同年龄段儿童的发展特点,分设初中学生、小学学生和幼儿园亲子家庭三个年龄阶段组。有10个单位(学校)组队参与活动。社会报名人数(家庭)达1460人。入围展示环节的人数(家庭)326人,全程参与无人机组装、飞行技能的展示录制。在展示环节中,幼儿亲子家庭数接近总数的50%。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突出了科创活动与家庭教育、性别文化的结合,将家庭、女生作为普及群众性科创活动的重点,契合“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的精神,帮助女性青少年在直接参与科技教育和创新的实践中,克服性别刻板意识的困扰,体验科技创新的快乐。活动在初中年龄组和小学年龄组专门分设女生组,女生报名人数占活动报名总人数的43%,进入展示环节的女生占入围总人数的45%。

“星星的孩子”开画展

集善款助未来成长

  2月12日,一场名为“拥抱明天 奔赴未来”的公益画展在上海星瀚奔驰长寿路城市展厅举办。特别的是,本次画展的全部画作均出自一位24岁的孤独症谱系障碍女孩。

  此次展出的绝大多数画作出自她最近三年的创作。特别是“兔与花”系列,其精巧的画面构思向人们展现出一位高功能孤独症谱系障碍女孩丰富细腻的内心世界。

  开幕当天吸引社会各界爱心人士100余人参加。本次画展在传递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信念的同时,唤起每位观展者对人类基因多元化的理解和包容。

  开幕式上,上海“创石纪—地学自然教育”创始人卢元峰代表上海朴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向上海市儿童基金会代表——市儿基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禄宁捐赠了66666元善款,用于成立以促进孤独症谱系障碍青少年儿童及其家庭自助以及互助成长为宗旨的“未来道”自助成长项目。同时,上海市儿童基金会配捐66666元,支持项目实施。据介绍,该项目旨在指导特殊家庭从少年儿童期起就启动孩子适宜的成长规划,引导社会各行各业的理解和支持,为孩子们创造更多平等参与社会活动的机会,也为他们争取更多友好的支持伙伴,共同创建平等共享的融合环境。

  “每个孩子的性格都决定着不同的成长风格,尤其是孤独症谱系障碍的孩子,他们更需要独特的养育方式。”王禄宁常务副理事长表示,这不仅仅是家庭和学校的责任,也是儿童友好城市的使命,需要全社会的力量来助力他们绽放美好童年,走向更广阔的未来。






新民网出于传递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