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 > 正文

聚焦上海新型产业体系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解码发展新动能

来源:新民网--企业资讯     编辑:马建慧     2023-02-14 16:14 | |

  2023年,随着国内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叠加发力,给产业经济恢复发展带来重大积极影响。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抢抓发展机遇,积极落实各项金融创新政策,提供多元化的金融产品服务,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

  从近日公布的2023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先导产业已成为上海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报告显示,过去五年,上海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从2017年的30.8% 提高到42% 左右,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规模达到1.4万亿元。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作为上海首家异地股份制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始终牢记金融使命,服务发展大局。该行聚焦上海“3+6”新型产业体系,近年来更是加大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的金融供给力度,助力上海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以园区为抓手助力前沿科技发展

  面对深化科创金融改革带来的历史机遇和挑战,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始终坚持以最大力度、最快速度推进科创业务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长期以来,科创园区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条件。在科技创新产业高速发展的当下,园区已不仅仅是科技产业聚集与发展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成为企业与金融行业共同探索科技金融创新的试验田。

  为保障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在总行的战略指导下,立足产业园区,完善园区金融服务体系,加大创新力度,增加服务供给,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以满足园区企业金融需求,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以张江科学城为例,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深耕张江园区,依托园区运营方,逐步构建区域园区特色资产,并结合兴业银行科创金融、园区金融有竞争力的产品、系统和机制,积极与园区运营方对接,探索赋能园区入驻企业的各类金融产品和服务。

  据了解,作为张江示范区的核心园,张江科学城总面积约220平方公里,是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从0到1科创策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发展的核心承载地。

  张江科学城是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推进园区金融服务的一个侧面。针对不同产业园区的特点,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组建了园区金融专职客户经理队伍,深耕园区。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园区客户合计26906户,较年初增长4450户,增量占比61%。

  创新模式推动“专精特新” 蓄势发力

  作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专精特新”科创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近年来备受瞩目。但科创企业在发展初期,往往存在规模小、资产轻、增信手段有限等特点,难以在传统的银行业务模式中获得足够的融资支持。

  培育科创企业,扶持“专精特新”,既是金融企业责无旁贷的使命,也是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围绕服务和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积极探索、大胆尝试,通过以“技术流”授信管控模式为代表的、支持科技企业的一系列新方法、新机制、新手段,为初创期、轻资产的科技型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点。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末,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应用技术流模式累计审批574户,其中新增技术流投放客户占比超过54%,合计审批金额617亿元,投放432户,投放金额135.55亿元,其中专精特新客户占比超过60%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该行客户所涉及行业大多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与上海“3+6”产业体系高度契合。

  此外,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结合企业需求,创新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形成了“政银配合,专业评估,绿色审批,线上质押”的“一站式”服务链条,有效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专精特新”科创企业发展壮大。

  聚合力“强链补链”发挥产业生态优势

  无论是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还是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六大重点产业,这些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供应链的畅通稳定。近年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不断加大对制造业投融资投放力度,充分发挥“商行+投行”优势,持续强化制造业金融供给,用金融力量赋能供应链、产业链。

  据了解,依托总行创设的“兴享供应链”主品牌,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积极发挥金融科技的赋能优势,优化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全面升级企业网银标准化渠道。目前,“兴享”系列产品的服务已实现从线下向线上的迁移,在疫情反复的当下,以更丰富的渠道、简化的流程、高效的处理,满足特殊时期下的对客需求,适配企业客户特别是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客户的现实诉求。

  目前,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正逐步摆脱对传统房地产的依赖,向“科技-产业-金融”新三角转变。2022年,该行企金贷款投放超950亿元,其中非房贷类贷款投放800亿元,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实体经济领域贷款相比2021年均有大幅增长。

  在服务领域,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积极加快产品创新,逐步建立起多层次、全方位、覆盖不同阶段企业需求的特色科技产品体系,为不同成长阶段的科创企业提供精准产品。

  为进一步运用内外部资源,强化对科创企业全方位深度服务,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还持续扩大“科创金融朋友圈”,主动与政府机构、科技园区、担保公司联手,汇聚各方优势。近年来,该行联动上海市科委,通过科技履约贷、小巨人信用贷等产品对高成长性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了信贷支持;把握与上海中小微政策性担保基金合作的契机,支持“专精特新”重点产业企业;与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合作,全方位孵化培育“科创板”企业;积极参与市银行同业公会牵头的银税互动平台搭建,成为“税收贷”首批上线银行之一,服务综合化、专业化程度更强。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创造历史性的机遇,同时赋予金融业新的历史使命。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将立足上海,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不断提升服务效能,积极构建适配产业变革的金融服务体系,加快布局新赛道和未来产业,为上海“3+6”新型产业体系贡献“兴业”力量。



新民网出于传递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