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体坛幕后人丨自行车青训教练乔杰:耕十年,获十佳,拾新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沈毓烨     2023-02-15 15:06 | |

20多天前,乔杰穿着红色运动服,在第十七届市运会闭幕式上获颁“十佳青训教练”的奖牌;如今,乔杰那件红色的上装已被黑色羽绒服取代,“我真的没想到能获评十佳,和老一辈的教练相比,我还有很多要改进提高的地方。”乔杰表示,“要感谢很多人,学校从上到下对自行车队的支持、科研团队的努力、老教练的帮助、队员们的付出,还有食堂的师傅、教授文化课的老师……荣誉是属于大家的。”巧合的是,拿到奖牌的时刻,刚好是乔杰执教自行车队的第十年,“这是个新的开始,我有了新的梦想。”

图说:乔杰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见习期的任务


那份“十佳青训教练”名单里,1987年出生的乔杰是第二年轻的,而拿起教鞭的过程,对乔杰而言,算不上美好的记忆。2009年山东全运会前,作为上海自行车队主力的他憋足了劲,期待与队友一同创造佳绩,然而大赛开始前,乔杰却在一次训练中摔伤,导致大腿粉碎性骨折,近在咫尺的梦想,变得遥不可及。“当时的教练知道我对这个项目的感情,就建议我养好伤,再尝试转型当教练。”乔杰说,自己内心割舍不下自行车,考虑了一下就答应了,不过教练告诉他,正式上岗前,需要经历一段“见习期”。

传统观念中,“见习期”的新教练,大都是看着、听着“老法师”指导,待习得真传后,再照方抓药,慢慢累积经验。可乔杰的师父,却给了他一个与众不同的任务。“师父也告诉我,每个自行车选手的情况不同,不能都采用同一种方法,要自己去找到适合的训练套路。”在师父的授意下,除了常规的辅助工作,乔杰还要试着用科研、数据分析等手段,为选手“定制”训练计划。“有时候跟师父持有不同的观点和看法,难免会碰撞出一些火花,但我们都明白,一切都是为了运动员和项目的发展,所以很快就会达成一致。”乔杰说,虽然师父没有像其他项目的老法师那般,留下训练笔记这类的所谓“秘籍”,但两年见习期教给他的独立思考、分析和研究能力,以及出现分歧时的处理方式,都是非常宝贵的财富。

有时候,数据分析也会成为乔杰的“秘密武器”。曾有一位队员,因为成绩陷入瓶颈打起了退堂鼓,“第二天训练结束,我让他一起来办公室,看我们科研组分析的过程。”乔杰记得,看到详细数据和分析报告,小伙子有点惊讶,“我告诉他,有这么强的科研团队支持,我们先给自己一点时间——100天,如果到时候成绩还没有提高,再退出不迟。”百日后,这位少年成了同年龄段选手的佼佼者,如今已成为一线队重点培养的好苗子。


训练前的习惯


如今乔杰负责的队员,年龄跨度从初一到高三,在这个时期,任何一个微小的错误,都可能影响他们的前途,因此乔杰坦言,自己对队员的生活和训练要求比较严格,“主要是帮助他们养成好的习惯,有个好的精神面貌,未来遇到挑战时,也更有信心去面对。”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乔杰对自己的要求也非常严格,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他在训练开始前的一段时间,都不会喝水。

因为上午队员要学习文化课,自行车队的训练从下午1点15分左右开始,一般持续两个半小时。“如果天气情况允许,我们会在室外进行绕圈有氧骑行训练,遇上雨水,就转战室内自行车场。”乔杰介绍道。不论在室内还是室外,这两个半小时,乔杰都会站在骑行道旁边,一边充当计时员,一边给出技术方面的提示和指令。喊得多时间又长,难免口干舌燥,不过即便随身带着水壶,他也只会在训练结束前才喝上几口。“主要是给队员一种印象,训练很枯燥,但教练和你们始终在一起,这会带来积极的影响。”乔杰透露,另一个不喝水的原因是二少体面积较大,自行车队的训练场地距离洗手间有一定距离,来回会耗费些时间,“队员在努力训练,教练不能缺席,所以一般在接近训练开始到后半段开始前,我都不怎么喝水,慢慢也就习惯了。”

站在路边目睹队员一次次从视线中掠过。乔杰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我们的队员都非常努力,也很坚强,克服了许多困难,他们的梦想就是能像钟天使一样站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这也是我最大的梦想。”用一个“十佳青训教练”为市运会和自己的十年耕耘画下圆满句号后,乔杰和他的弟子,已经将目光投向了将于年底开幕的全国学生运动会。(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