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GO兔School!” 普陀区的“开学第一课”仪式感满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任天宝     2023-02-15 19:46 | |

小“福”兔重返校园,抽取“福兔闯关卡”,开心游园;校长妈妈亲手送上定制书签,祝福孩子大展鸿“兔”……今天,上海市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记者走访看到,普陀区的学校都设计了仪式感满满的活动,迎接孩子们重回校园。

新学期从“心”开始

经历了三年疫情,师生的学习、生活方式都发生了一定变化。随着新学期的到来,校园生活逐步走上正轨。面对新学期,孩子们有着什么想法要实现,目标想要达成?开学前,普陀区武宁路小学就对全校1300多位学生开展了“开学第一天你最想干什么?”的问卷调查。调查显示,230多个孩子最想要和老师、同学分享心情,聊聊假期趣闻;186个孩子想要制定学习计划;220多个孩子想要参与各种校园活动、玩游戏之类,还有的希望可以喝到学校的罗宋汤、第一天就能春秋游等个性有趣的回复。“经历了几段不同时长的居家生活之后,学生的心态、情绪都有所变化。心愿调查,就是为了触及孩子们的心灵,让新学期从‘心’开始。”校长孙纳新介绍说,前几天,各个班主任就在精心设计教室环境创设,今天开学第一课由学校的导师团开讲,结合孩子们的心愿送上“新学期锦囊”,帮他们克服对开学的畏难情绪,用有活力的态度步入新学期。

图说:武宁路小学校长孙纳新送上寄语书签 采访对象供图 下同

图说:孩子们收到了新学期书签,用绘画画出新学期心情

语文王老师围绕“想跟同学们、老师合影”这个话题,展开叙述了人际交往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自然都老师围绕“我最想参加学校里各种各样的活动”,给孩子们透露了新学期的常规活动,带领学生现场体验“交头接耳”小游戏;面对学生“开学第一天最想光盘”的想法,有着30年经验的老班主任汤老师提醒孩子,新学期要注意营养均衡、不挑食。孙纳新也亲手为全校学生送上一份新学期礼物——一张有着武小标志的定制书签,老师们写上了金玉良言,孩子们画出新学期开心心情。“希望用这种有仪式感的方式,引导学生去感受正面的情绪、拥有积极的心态、运用正能量的行为,实现有意义的生活。”

福兔游园嗨翻天

普陀区真如第三小学的校园,重新迎回一群蹦蹦跳跳的可爱“小福兔”。学校以“福兔送福”为主题,设计了富有校本特色开学第一天活动。一早,校门口“福兔临门”,孩子们在祝福兔墙前合影,开启新学年。随后,每只“小福兔”与校门口“送福兔”的老师们击掌拥抱,对“闯关密令”,抽取趣味的“福兔通关卡”。“福兔迎新”开学典礼后,“福兔闯关”正式启动,孩子们兴奋地手持“通关卡”,在活力兔、才艺兔、勤劳兔等乐园中,展示德智体美特长,争得了一枚枚“奇趣兔”奖章。下午,则是“平安兔”登场——学校老师对新学期防疫、心理、自护等方面作了安全指导,让平安兔守护孩子健康新学期。

图说:真如三小的老师们一早就在门口“送福”

图说:真如三小的孩子们正在参加“福兔闯关”游园

在沙田学校的开学典礼上,一至九年级各年级代表化身信仰兔、勤奋兔、拼搏兔、文明兔、勇敢兔、活力兔、奋斗兔、探索兔、开心兔,为同学们送去了新学期祝福。上海金洲小学则以传承上海传统文化元素为创意点,通过走进“宏兔(图)大吉2023”、走过“吉祥如意九曲桥”、打卡“福兔送吉”心愿墙、送上学校准备的“大展宏图”福包(小兔公仔钥匙扣、上海品牌大白兔奶糖)等,让每一位学生甜甜蜜蜜开启前兔(途)似锦的新学期之旅。

寻访城市的文化

分享,是普陀区中小学生开学的另一个关键词。晋元高级中学学生回顾了“赤色沪西,工运记忆”线下寻访活动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活动,“苏河十八湾,湾湾有故事”……寒假里,江宁学校学生通过网络、书籍、采访长辈等各种途径了解苏州河。在校内外辅导员的帮助下,设计了形式多样的“半马苏河”研学行走计划,并进行寻访活动。孩子们还作为红领巾小主播,以“我把幸福告诉你”为主题,走进社区、寻访亲友长辈,深情讲述幸福,生动展现了一幅幅城市发展日新月异的画卷。三(7)班谢沐言说,从外公脸上看到因为加装电梯而洋溢的幸福笑容,四(6)班的陈卓君则觉得“幸福就是逛不完的博物馆、玩不尽的游乐园”。

上师大附属二实验学校的“苏河梦”假日小队队员们制作了精美的“苏河手帐”,带领同学们领略“半马苏河畔”的红色文化印记,感受摩登生活秀带。此外,每位同学都利用假期获得了一项劳动新技能,“小小理财师”、“新晋大厨”、“小绣娘”、“帮困小白菜”四位同学展示在假期中的劳动新体验。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