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复杂脊柱手术也能微创治疗,中国医生的这项创新技术将全球推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钱文婷     2023-02-20 16:34 | |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近日,由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贺石生教授担任主编,20余位脊柱微创专家参与编写的《V形双通道脊柱内镜技术》(V-Shape Bichannel Spinal Endoscopy: Technique and Practice,下文简称VBE技术)英文版专著经过15个月的审校,于2023年2月2日由著名的法国EDP Science出版社向全球正式出版发行。此前,中文版《V形双通道脊柱内镜技术》已由科学出版社于2021年在国内出版。贺石生表示:“VBE技术是中国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创造,英文版的发行有利于VBE技术在国际市场的推广,扩大中国微创脊柱外科学科影响力。”

中国微创脊柱外科领域开拓者和引领者、重庆新桥医院骨科主任、国际微创脊柱外科学会(ISMISS)主席周跃教授在该书序言中高度评价:“V形双通道脊柱内镜系统是一种全新的单孔双通道模式内镜,也是我国完全自主研发的原创性产品,希望该书的出版,能够对致力于脊柱内镜技术的同道有所裨益,造福广大患者。”

突破:复杂脊柱病例实现微创治疗

体重超过110公斤的唐先生(化名)坐在轮椅上,被家属推进了上海十院的骨科门诊,因为腰椎滑脱,唐先生的腿部疼痛发麻,已经影响到他正常行走,平时只能躺在床上。他咨询过几家医院,都建议他做开放手术,但由于体型较胖,必然需要很大的手术切口,创伤大、容易长不上,影响预后。通过病友介绍,唐先生慕名来到十院骨科,希望能够接受微创手术治疗,回到正常的生活状态。

“这个病人体重超高,脂肪层很厚,如果采用传统手术方法,需要开二三十厘米的刀口,几乎是整个背部都是创口,属于巨创手术,手术过程中风险极高。此外,即便手术成功了,伤口也可能因为脂肪液化难以愈合,很容易遇到术后感染等问题,稍有不慎就会危及生命。”贺石生告诉记者,在过去,这样复杂的脊柱病人只能接受开放手术治疗,但与之相对应的,是患者所承受的创伤和风险都是非常高的。

幸运的是,通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和临床摸索,贺石生和团队研发了V形双通道脊柱内镜技术,这种全新的微创手术技术可以在不增加创伤的前提下保证治疗效果。“通过开4个1厘米左右的小口,病人创伤大幅减小,只出了几十毫升血,手术时间跟传统方法相当,病人很快就做完了手术,术后两三天就能下地,恢复时间大大缩短。”

手术的成功让唐先生恢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手术创伤小,恢复快,这是VBE技术的最大优点。”贺石生介绍,脊柱内镜技术是脊柱微创外科创伤最小、最具代表性的技术,但脊柱内镜手术部位紧邻脊髓、神经根,难度很高,目前大多用于简单疾病的治疗。如何将内镜微创技术用于复杂脊柱疾病的治疗,是脊柱外科最前沿的热点和难点之一。

贺石生团队从2015年开始聚焦复杂脊柱疾病的内镜手术,从理论创新、产学研转化方面进行了全过程的创新。团队联合国内医疗器械公司共同研发,经过13次改版,V形双通道脊柱内镜系统终于完成了从0到1的突破。

据了解,与以往的脊柱内镜系统相比较,V形双通道脊柱内镜系统有以下特点:一是拓展了脊柱内镜的手术适应症,不但可以用于常规脊柱内镜手术,还可以应对传统内镜难以处理的复杂脊柱病例;二是可以使用常规直径手术器械,降低了手术器械损坏的概率和经济成本;三是该款新型脊柱内镜可以全程、实时监视下应用常规手术器械进行操作,既增加了手术安全性,又提高了手术效率。

创新:复杂脊柱疾病微创治疗到了转折点

2004年,贺石生在德国和英国进行为期一年的脊柱微创技术学习。回国后,他成为了华东地区第一个开展脊柱微创手术医生。“当时脊柱微创可以做简单的手术,比如腰椎间盘突出,但像腰椎椎管狭窄、腰椎滑脱、椎间融合这类的复杂手术,只能通过传统的‘开大刀’来解决,开放手术创口大、恢复慢,对患者的肌肉、骨头的损伤都比较大。”

从医30多年,贺石生除了做一个医生,也成了发明家,手握100多个专利。做手术的时候,他常常思考要如何改进术式和配套器械,因为他深知手术器械的发展决定了手术的发展。比如为了在手术中快速精准定位,他设计了一套由皮外定位器,皮内定位器以及穿刺针组成的脊柱微创手术定位系统,能够快速找到脊柱微创手术的定位、节约手术时间、大幅降低手术过程中医生和患者的射线暴露,得到了同行和患者的一致好评。

作为国内开展脊柱微创手术经验最为丰富的专家之一,贺石生团队很早就意识到,复杂脊柱的微创治疗走到了一个转折点上,团队也一直致力于解决复杂脊柱疾病内镜微创手术的难题。2015年,贺石生团队提出了设计空气介质和水介质兼容的双介质脊柱内镜理念,2016年提出了设计单孔双通道脊柱内镜的理念,这两点成为V形双通道脊柱内镜系统研发成功的理论基石。

开拓:让中国的原创技术能够走向世界

目前,十院脊柱微创中心是目前华东地区设备齐全、技术先进的脊柱微创中心,能够开展所有的脊柱微创手术,是中国主要的脊柱微创培训中心之一。

2010年,贺石生就率先在国内开展脊柱微创的操作培训。2013年,他率先在中国开展显微脊柱外科的规范化培训。2015年,在上海首次开展颈椎内镜手术。2016年,又率先在中国推动脊柱疼痛微创治疗。

“我们之前已经在全国建了多个培训中心,有多家医院联系我们想要学习这一术式,今年计划增加应用医院有50到100家。”贺石生介绍,目前VBE技术已经向几十个国家进行了专利申报,目前已经申请或获批15个国家的国际专利,CE认证即将完成,接下来的目标就是从1到10,让这一技术传播到全国、全世界。

2月中旬,VBE技术官方国际英文网站www.vbespine.com上线,内容包括专家介绍、器械介绍、手术介绍、手术动画、手术视频、病例介绍等内容。此外,国际VBE研究组织也正在积极筹备中。今年5月,团队还将召开第二届国际VBE学术大会,邀请国内外的专家参加,未来计划每年举办一次。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