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5支新笔写到没墨 95后老师给300多学生每人写了一张明信片| 学堂有名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任天宝     2023-02-22 09:10 | |


明信片一张张铺开,几乎铺满了两张床;再逐一摞起来,差不多有一个易拉罐高。

这是向明初级中学95后道德与法治课教师郭蓉给孩子们的新学期惊喜——利用寒假,她给执教的预备和初一两个年级的8个班级300多个学生,每人写了一张明信片,五支崭新的中性笔因此光荣“牺牲”。

图说:郭老师写给孩子们的明信片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郭蓉是个热情开朗的长春姑娘,去年从华东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系研究生毕业后,来到向明初中,成为一名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消息灵通的学生们早就打听到,老师还“单”着。他们没想到的是,单身的“郭姐”,把充沛的感情,化作了给他们的“多行情书”。

难忘师恩 完成一次爱的传递

“愿你每一天都有好运气,对一切充满感激,喜欢美好也喜欢自己!”“慢也好,步子小也好,是在往前走就好。新学习,新气象,冲鸭!”“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你的幸运像圆周率一样,取之不尽!”“时间会带你去你最想去的地方。愿悄悄努力,顶峰相见!”“每一次看到你在课堂积极发言,每一次看到你参加活动神采奕奕,我都不禁感慨青春的力量。希望你在未来的日子里,依旧保持这份认真与正直美好。”

明信片上,郭蓉的祝福短则数十字,长则上百字。她说,之所以想到这么做,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源于一段回忆——她当年在吉林省实验中学就读时,班主任郑丽萍就曾给全班约70个同学,每人都写了一封短信。短信写在一张普通的回执单背面。“虽然纸很薄,但给我的力量很大。”郭蓉说,至今,她仍几乎能把老师的话背下来,记着老师对自己的肯定,“你是个上进心很强的孩子”,也记着老师的叮嘱,“不要耍小聪明”。初上讲台,她希望用自己的笔,完成一次爱的传承。

激励她启动这项“浩大工程”的另一个因素,是可爱的孩子们。寒假前的一节课下课,全班因为刚讨论的一个话题仍沉浸在兴奋之中。这时,有个学生忽然提出,请“郭姐”在书上签个名,没想到,全班都开始跟风,把课间变成了“签名会”。她教的8个班来自预备和初一年级。在郭蓉眼里,这群半大少年真诚而可爱。“可能小孩子觉得,把自己的名字和老师的名字连在一起,是件特别有仪式感的事情”。

“蠢萌”郭姐 用甜言蜜语“对症下药”

郭蓉觉得,孩子们和自己亲近,可能因为她的课堂比较活泼,能激发起孩子们参与的热情。初入中学,道德与法治的课堂承担着帮助同学们找到自己、融入集体的责任。郭蓉会从动画片“疯狂动物城”中的兔子朱迪警官,引发大家对梦想的讨论,也会通过大热电视剧《狂飙》,和大家一起探讨什么才是真正的“集体”。课后,她是孩子们的“蠢萌”姐姐——明明数学不好,还硬坚持帮大家解题,结果,是孩子们成功帮她解答难题,获得了满满成就感。孩子们甚至觉得,“郭姐”的“惩罚”,有点甜蜜——往往只要冷静下来讲清楚,自己刚才犯的错误,就能吃到她从口袋变出的一颗糖。面对暴脾气的孩子,“郭姐”则采用“撒娇”策略,用“甜言蜜语”对症下药,“你看,我没有对你大喊大叫吧,你对我那么凶是不是,不太合适?”

郭蓉说,一个人在上海打拼确实有些辛苦,自己虽然是老师,但有时是孩子们用与生俱来的善良,治愈了自己。情感受挫时,她忍不住趴在办公室桌子上哭,这时,一个小女孩正巧走进办公室,看见了她。小女孩没说话,只是默默走到她背后,温柔地摸了摸她的头发。面对这些“天使”,她觉得除了把课上好,更要用爱陪伴他们成长。

郭蓉坦言,毕竟只教了同学们一个多学期,还来不及熟悉每个同学的性格特点。她差不多准备了80多段祝福,尽量减少重样。一些祝福篇幅略短,她就画些星星、笑脸等可爱的插画作为补充,让每个学生感受到老师“无差别的爱”。 一些孩子接触多一些,收到的寄语针对性则更强一点。

有学生找她诉苦,觉得父母不能理解自己想从事电子竞技的梦想,老是逼着自己读书考大学。她肯定了孩子的梦想,告诉孩子,“你很幸运,在十几岁的年纪便能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也请孩子理解父母的想法,完成学业是为了让一个人在未来有更多选择的可能。

她发现,有个男孩总爱叹气,还时不时自言自语。经过了解发现,男孩的父母可能因为家中二宝,对他有所忽略,潜移默化影响了孩子的情绪,于是,她用玩笑的口味提醒,“不要老是唉声叹气,好运气会溜走的”,并告诉男孩,“你是一个非常积极乐观阳光的孩子。虽然有时在课堂上纪律意识不太强,但本质上你是很可爱的,思维活跃,记忆力也很好。希望你能在新的学期里,努力改正爱在课堂自言自语的小习惯,继续保持你可爱认真的一面。期待你的更多进步哟!”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