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开学季与病毒流行季重叠,市疾控:冬春交替警惕这5类传染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陆佳慧     2023-02-22 09:12 | |

开学才一周,就有部分班级因甲流而暂停线下教学,这一消息在家长群中引起了关注。实际上,本月以来,全国各地都有学校因新冠、流感等病毒感染而临时关闭个别班级,这些班级的学生将参加一段时间的线上教学。

上海市疾控中心昨天发布提醒,开学季到来,往往也是春季传染病高发期,幼儿园、学校是人员集中、密度比较大的场所之一,有限的教室空间、学生间玩耍嬉戏互相接触频繁等,都极易造成病原传播,因此家长、学校、孩子们不能松懈。

流感病毒有所“抬头”

据中疾控最新数据,根据全国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监测,2023年第6周,我国流感病毒阳性率有所上升(3.4%)。目前,上海已有学校学生感染流感。疾控部门表示,本市流感的流行期是12月至次年的3月,暴发疫情主要集中发生在冬春季节,且本市多数聚集性疫情发生在学校和幼托机构。

流感的潜伏期为1-3天,常见的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流涕、咽痛、干咳、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不适等,发热一般持续3-4天。目前,引起流感季节性流行的病毒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亚型和乙型流感病毒中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居家休息,进行健康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病情如出现进行性加重,尽快前往医院就诊,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对学校来说,如近期有班级发生聚集性疫情,学校应取消所有集体活动。疾控提醒,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最有效的措施。由于流感疫苗所含成分会因当年流行优势株的不同而有所变化,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

为何刚刚开学就会有流感?除了符合流感的流行期以外,也有专家认为,前几年因严格的新冠疫情防控,其他传染病的传播也得到了抑制,随着政策调整,学校恢复正常教学,加上很多人平时已不戴口罩,所以呼吸道疾病的传播风险会上升。

这五种是春季常见传染病

市疾控中心列举了五种常见春季传染病,包括新冠、流感、猩红热、手足口病、病毒性腹泻。

虽然春节前我国刚经历一轮大规模新冠病毒感染,但也有部分孩子还“阴着”。因此,开学后国内也有地方出现了部分学生感染新冠,相关班级暂时停课。本市疾控部门表示,目前,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师生出入校门不再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学生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应及时检测抗原或核酸,如检测结果确认新冠病毒感染,需如实报告学校,延迟返校。

此外,猩红热、手足口、病毒性腹泻也是常见的传染病。在病毒性腹泻中,尤其以诺如病毒感染所致的病毒性腹泻占的比重较大。诺如病毒性腹泻发病高峰在11月至次年2月。家长应做好家庭卫生,储藏食物时生熟分开,烹饪食物时烧熟煮透,定期清洗饮水机等。学生平时应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如勤洗手,正确洗手,勤剪指甲,瓜果蔬菜洗后再吃等。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报告老师,并尽快就医,不隐瞒病情。

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很多,如肠道病毒71型(EV71)、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ECHO)等。手足口病重症病例以EV71型病毒感染为主,该病毒曾导致2008年安徽和2009年山东的手足口病大规模暴发疫情。这几年,疱疹性咽峡炎的发病数也逐年增加,它和手足口病一样,也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急性传染病,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溃疡为特征,容易混淆。在手足口病流行期,家长应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在人群密集、空间密闭的场所可视情况佩戴口罩,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学生生病全班停课,有依据吗?

随着多则停课新闻传出,有网友质疑,新冠都进入“乙类乙管”时期了,因部分学生生病而全班停课,是否有必要?实际上,“停课”并不是这几年的新措施,当法定传染病人数达到一定数量,为了避免疫情扩大,经评估都是可以采取停课措施的。原则上,停课的范围应根据疫情波及的范围和发展趋势,由小到大,如由班级到年级,由年级到全校等。

比如,本周青浦区就有一所小学某班因多名孩子患甲流而停课4天,在这4天里如果没有再大幅新增病例,会重新恢复线下教学。尽管不同的传染病、不同的地区停课标准有一定的差异,但采取小范围停课的方式应对传染病流行已是通行做法,家长不必因为“停课”而过度恐慌。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