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 > 正文

上海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启用,上海电信以算力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民网--企业资讯     编辑:马建慧     2023-02-22 20:36 | |

  2月20日,上海“算网融合,智领未来”算力网络论坛隆重举行,发布上海市算力领域多项重大进展和举措。论坛上,依托上海超算中心建设并运营的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市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正式揭牌投入使用,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汤文侃发表论坛致辞并为平台揭牌,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信”)副总经理陈志宏受邀出席。

  汤文侃表示,随着国家“东数西算”的重点战略布局,算力产业已成为数字产业化的核心构成和产业数字化的赋能关键。算力网络可以有效整合算力资源,形成统一调度机制,满足各方算力需求,促进算力使用如同水电等基础设施使用一样便利,为数字经济发展、实现“双碳”目标、应对全球科技竞争提供新思路。

  (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揭牌)

  上海电信副总经理陈志宏则代表上海电信,与信通院云大所、上海超算中心、云赛智联等企业联合发起《上海算力网络发展倡议书》。倡议书的正式发布将进一步推进上海算力网络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和创新,构建开放、包容、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创新生态,全面支撑城市数字化转型。

  (上海算力网络发展倡议书发布)

  论坛上,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与第一批行业重要客户、合作伙伴签署合作备忘录,联合共建算力网络应用创新实验室,探索数字医学创新、智能制造、智慧教育等产业领域的发展。上海电信联合上海超算中心、伟本智能,依照国家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标准,创新数字化转型服务模式,通过咨询诊断驱动企业业务变革,依托打造集基础算力、AI算力、超算算力三位一体的工业算力服务体系,打造设计制造一体化的数字孪生工厂,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算力应用最佳实践。

  (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在交流分享环节,上海电信总师室副总工程师肖晴详细介绍了国家云研发链,通过突破GPU虚拟化关键技术,实现了集群管理、GPU复用、资源隔离、GPU调度、算力切分、虚拟显存六大关键能力。目前正在开发异构算网一体调度平台,研发基于“网络距离”的智能作业调度引擎,可纳管调度异构算力,实现多算力节点间的算力资源共享、算力资源错峰和算力资源交换,基于该调度平台,可以解决当前高校/科研院所自建算力弹性扩缩困难的问题,帮助其充分利用闲置算力资源,对资源进行定价、计量并对外提供服务,提高算力有效利用率。

  (上海电信交流分享)

  一直以来,上海电信积极响应“东数西算”重点工程,践行集团云改数转战略,助力打造上海人工智能高地。2022年7月,上海电信在运营商中率先发布“公共算力服务”,成立智能算力应用联合创新中心,为千行百业提供核心生产力。基于中国电信天翼云优势资源,融合中国电信低时延、高可用的网络,融入云原生、绿色节能、安全可信等新技术,上海电信提供通用算力、智能算力、超算算力多种类型服务,支持跨区域的算力网络实时、灵活调度能力,实现算力、网络、存储资源云网融合一体化运营服务,为用户提供优质业务体验。

  (上海电信在运营商中率先发布“公共算力服务”)

  以工业机器人应用为基础的智能制造企业伟本智能为例,上海电信为伟本智能提供云电脑、云专网两样产品:天翼云电脑帮助伟本智能把办公电脑迁移到云端,员工通过访问云端电脑办公;云专网则是上海电信为其建立的专属虚拟网,可实现分支机构、子公司间的数据连通。通过在算力、算法及算网上的先发优势,上海电信深入制造业场景,提升了工厂数字化生态环境,推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

  与此同时,上海电信不断加强新型智能算力数据中心布局,先后动工打造临港、青浦两大新型智能数据中心。其中,临港算力平台项目一期建设内容包括全球数据枢纽平台、国际国内通信枢纽、海缆登陆站、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临港节点、天翼云核心节点、公共云算力中心等,通过这些项目的建设,将极大提升临港新片区国际出口能力,支撑新片区国际数据港建设,并完善新片区数字产业格局,通过强大的算力平台,提供公共算力服务,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一体化云资源布局正在加速构建)

  在算力时代下的数字中国建设中,上海电信将凭借云网融合的差异化优势、坚持自研技术路线,持续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云网融合升级,与产业链各方深入合作,为千行百业提供更好的公共算力服务,提供更优质的智能应用,助力智慧城市建设,让生产生活更加美好。



新民网出于传递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