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一颗独肾长出四个肿瘤 上海长征医院专家成功“拆弹”保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王根华     编辑:罗水元     2023-02-24 19:34 | |

图说:任善成教授进行达芬奇机器人手术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术后恢复良好,不仅保住了肾脏,且肾功能也在逐步恢复,近期注意术后随访即可。”听到海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上海长征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任善成教授的话,师先生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仅有的独肾 长出多个肿瘤

59岁的师先生因罹患肾癌,14年前在河南安阳当地医院切除了右肾。此后数年间,师先生一直靠仅剩的左肾生活。可天有不测风云,去年年初,师先生体检中又发现左肾长了四枚肿瘤。其中,最大肿瘤位于肾门部,直径约4.3厘米,几乎占据整个左肾一大半体积,且肿瘤都紧贴肾脏分支动脉、静脉及左输尿管。

此外,师先生还有多年冠心病,平时口服阿司匹林治疗,保肾手术停用阿司匹林在围手术期存在深静脉血栓甚至心梗、脑梗、肺栓塞(VTE事件)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风险。为摘除肿瘤、保住肾脏,师先生从河南辗转上海多家医院,均被告知保肾难度大,只能进行左肾根治性切除,想到下半辈子须依靠透析或肾移植来维系生命,师先生内心既痛苦又挣扎。

“医生,求求您,一定要保住我的肾脏。”今年2月初,忧心忡忡的师先生来到上海长征医院泌尿外科就诊,任善成教授团队经过综合评估,认为师先生存在保肾手术的绝对适应症。为此,该团队制定手术方案:机器人辅助腹腔镜经腹左肾部分切除术。

图说:肾脏肿瘤示意图(红色:动脉,蓝色:静脉,黄色:肿瘤,绿色:输尿管)

“拆弹”+保肾 难上加难

“我们通过术前三维图像重建及全息影像联合术中超声定位的帮助,让肾脏肿瘤无处逃遁!”据任善成介绍,保肾手术的最大难点就是师先生上下极肾肿瘤较小较浅,肾中极腹侧及中下极腹侧的两个肿瘤较大,且最大肿瘤位于肾门部,如何避免肿瘤漏掉与精准规划手术,结合术前3D影像和术中B超定位至关重要;减少切除与缝合的时间对于缩短总的肾缺血时间至关重要;在肾脏缺血时减少肾功能损失,对于残肾功能恢复、减少术后肾功能丢失也至关重要。

任善成说,对师先生这类“独肾”患者实施保肾手术,术中残肾血管保护、减少缺血时间与降低肾脏代谢、精准暴露肿瘤确保切缘阴性成为多发肿瘤肾部分切除术的难点;术后监控血色素、心功能、肾功能变化,及时发现并处理出血或VTE事件是术后医护团队关注的核心。

术前,医生也与病人和家属谈话,讲解大致手术方案,以及可能出现的最坏结果……“我们完全信任医生!”家属签下了手术同意书。

巧摘“炸弹” 重塑独肾

一场惊心动魄的“独肾保卫战”如期展开。在任吉忠、曹万里等医师及麻醉师的配合下,任善成教授灵活操控着达芬奇机器人的机械手臂,向肾肿瘤精准挺进。

首先,充分游离肾脏,暴露并保护左肾动脉、左肾静脉及输尿管,完整暴露所有肿瘤,并确保肾脏能够轴向“翻转”及上下极轻度“旋转”,为所有肿瘤的切除与肾创面的缝合提供最佳的视野。术中钝锐性结合清除肾脏表面的皂化脂肪,精准定位左肾上极及中下极偏背侧的微凸出肾表面小肿瘤,左肾中极偏腹侧最大肿瘤及左肾中下极腹侧的肿瘤,找准肿瘤与正常肾脏的边界。

其次,为了减少肾脏缺血缺氧造成的损伤,实施肾实质“冰马甲”联合冰水物理降温。随后,争分夺秒,快速精准切除肿瘤,对隐藏较深两个肿瘤,采用钝锐性结合分离,而对于较小较浅的肿瘤,锐性切开肿瘤边缘包膜,钝性“推剥”完整“剜出”肿瘤,最后快速缝合创面。

经过2个小时手术,最终从师先生的左侧残肾内切除了四枚恶性肿瘤。师先生术中肾动脉阻断时间28分钟,出血小于50毫升,整台手术一气呵成。术后3天,师先生就下床活动,一周后康复出院。

任善成告诉记者,近5年来,长征医院完成各类肾癌微创手术3000余例,其中,机器人保肾手术2000余例,保肾成功率达98%。以前肾肿瘤以完全切除肾脏为主,一窝端掉肿瘤的同时患者也损失了该侧无肿瘤部分肾脏的功能,这对于只有一个肾脏或者合并潜在慢性损害肾功能疾病的患者(如合并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疾病)只能选择透析或者肾移植。他建议,早期发现,每年按时体检;早治疗,争取一切可能予以保肾;规律复查,早期发现复发灶。

通讯员 王根华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