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人口老龄化严峻,我国前列腺癌负担快速增长,专家共议“中国方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杨玉红     2023-02-25 11:16 | |


前列腺癌是老年男性泌尿生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6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是前列腺癌的好发人群,所以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快速进展是导致前列腺癌发病率死亡率不断增长的重要原因, 未来负担不容小觑。近日召开的2023年阿斯利康前列腺癌高峰论坛上,专家学者就前列腺癌全程诊疗模式的变革和趋势、前列腺癌早筛早诊防治策略以及泌尿外科学科建设与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共推我国前列腺癌诊疗的精深发展。

相对于其他恶性肿瘤,早期前列腺癌得益于外科手术的发展,可达到根治治疗。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张旭院士表示:“国内前列腺癌的手术方式历经了从开放式根治术发展到腹腔镜下根治术,随着达芬奇机器人的普及,手术更加精细化,减少了术后并发症,有效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然而,由于前列腺癌早期症状并不典型加之PSA筛查的覆盖率尚低,我国超过一半的前列腺癌患者在初诊时已属中晚期或局部晚期、远处转移。对于中晚期患者来说,随着上世纪90年代雄激素剥夺治疗(ADT,简称“去势治疗”)时代在我国开启至今,在局限性前列腺癌、转移性激素敏感性前列腺癌(mHSPC)以及去势抵抗型前列腺癌(CRPC)等治疗中,以“去势”为基础的内分泌治疗一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以黄体生成素释放激素 (LHRH)类似物为代表的药物则成为了前列腺癌内分泌治疗“生力军”,最大限度阻止它们为前列腺癌细胞提供“燃料”。

另一方面,前列腺癌作为进展性疾病,部分患者经过一线内分泌治疗后,仍有可能发展为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mCRPC),而mCRPC是前列腺癌的终末阶段,既往mCRPC患者接受标准治疗的中位生存时间不足3年,其中携带BRCA1/2有害或疑似有害突变的进展更快、生存期更短。随着靶向药物研究的不断开展,为mCRPC患者带来了希望,也寓示着我国前列腺癌诊疗迈入精准治疗时代。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黄健教授表示:“中国前列腺癌诊治历经了从蹒跚起步到国际同步的跨越式发展历程,在治疗上,早期可根治的手术、去势内分泌治疗、放化疗、NHA和靶向治疗等多种方法齐头并进,新的靶点也正在层出不穷,前列腺癌治疗领域未来可期。”

临床上,通过抽血查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是筛查前列腺癌的最简单方法,有助于提高前列腺癌检出率,但在我国,前列腺癌初筛阳性人群最终到专业医疗机构完成后续诊治、特别是前列腺穿刺的比例不到3成。提高公众前列腺癌的筛查意识,将早筛关口前移成为从根源上提升前列腺癌治疗整体疗效的重要策略。为此,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邢念增教授强调:“我国一半多患者初诊时已是中晚期,这是我国当前前列腺癌诊疗领域急需攻关的焦点和难点。因此,我们要共同助力提高公众对前列腺癌的疾病认知,协力推动前列腺癌的早筛早诊早治,实现前列腺癌早期根治。”

2021年,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叶定伟教授领衔的《前列腺癌筛查中国专家共识》结合了国际国内最新的研究,通过对中国人群前列腺癌筛查的深入探究,对筛查路径中的关键问题提出了建议,并通过《前列腺穿刺中国专家共识2022年版》将前列腺穿刺精准技术普及到全国。

中国前列腺癌早筛模式,已经在国家层面展开,以提高居民筛查意识、对高危人群进行精准筛查为方向,不断向前探索患者治愈之路。叶定伟教授指出:“国外前列腺癌防治实践证实,‘三早‘是提升患者五年生存率的有效方法。我们不仅要提高对前列腺癌的治疗水平,也要重视提高早筛早诊的水平,在筛查上建立起统一化规范化的标准,传播科学的前列腺癌早期筛查理念。”

注重前列腺癌全程管理,改善患者总体生存,提升患者生活质量,已成为国内外医患对前列腺癌治疗的共同目标。阿斯利康已经连续10余年举办前列腺癌领域的学术活动,不断推动中国前列腺癌诊疗规范应用和发展。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