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植入生长棒,脊柱侧弯69度的少年维洛坐直了!上海新华医院成立国内首家SMA脊柱侧弯诊治中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徐驰     2023-02-26 11:06 | |

图说:SMA脊柱侧弯诊治中心正式成立

  新学期伊始,患有罕见病脊髓性肌萎缩症(SMA)的8岁少年维洛,体会到了将身体坐直的快乐,回到校园中的他,可以端端正正地坐着看黑板上课了。在上海新华医院SMA脊柱侧弯诊治中心团队的帮助下,维洛的脊椎侧弯从69度被纠正到了10度。在今年的国际罕见病日前夕,国内首家SMA脊柱侧弯诊治中心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成立。今后,越来越多像维洛这样的SMA患者将享受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绿色通道服务,在专业治疗的支持下,患者的生活质量将大大改善。

  罕见病少年手术后宛若重生

  不到1岁时,维洛被确诊脊髓性肌萎缩症,这是一种罕见病,让本该在户外奔跑嬉闹茁壮成长的他,根本无法站立,也很难维持长时间独坐,只有手肘前部和手指可以动。当时医生诊断他活不过三岁,但家人的精心照料,让他的生命得以延续。

  维洛也没有被病魔打倒,他积极乐观又聪慧过人,虽然没有读过幼儿园,上小学却是他一直以来的愿望。一年多前,维洛开着爸爸为他定制的电动轮椅,在妈妈的陪同下,走进了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课堂,现在的他已经是一名两年级的小学生了。

  每次维洛出门前、回家后都要做大量准备,如手势练习和肌肉按摩等。虽然写字吃力,但维洛练出了一手好字,每次的书写都是工工整整,从握笔姿势到书写成品,经常被作为范例给其他同学看。他还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成为了学校里的“小明星”。因为维洛有一身非常“酷”的装备,全校很多小伙伴都叫他“钢铁侠”。维洛的故事被众多媒体报道,感动了无数网友。

  2022年1月28日,维洛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注射了第一针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SMA)的药物——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这是全球首个SMA治疗药物,让家人看到了生命的曙光。但随着病程的延长,肌肉支撑力量不足,导致维洛的身体逐渐弯了下来,脊柱侧弯严重,压迫到心肺,影响了维洛的生长发育。

  2022年10月,通过网络上病友们的推荐,维洛一家来到新华医院脊柱中心门诊,那也是维洛第一次见到新华医院脊柱中心主任杨军林教授。杨军林与小儿骨科、麻醉科、儿呼吸科、儿重症监护室、儿神经内科等多科室MDT(多学科诊疗)团队会诊,针对维洛的身体条件充分评估后,提出了脊柱生长棒植入的手术方案。

  “在维洛的脊柱里安装一个可调节长度的金属支架,在干扰正常生长的情况下,达到矫正脊柱的目的。今后每年都要再做手术,延长生长棒的长度,直到生长发育完全停止后,再做最后一次融合术。”杨军林进一步介绍,脊柱生长棒植入手术不仅可以矫正脊柱畸形,还可以通过增加胸廓高度,促进肺部生长并改善肺功能。手术后,维洛不但可以躺平、坐直,肺部功能也将大大得到提升,曾经因咳嗽吃不下饭的现象也将大为好转。

图说:维洛妈妈张英分享

  10月27日,在周密的手术计划和细致的围手术期准备下,维洛顺利完成了手术。手术仅用时2小时,术中没有输血。麻醉清醒后,按照预期,气管插管一次性拔出,清醒后的维洛躺平了,也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躺平”才是最舒适的休息方式。

  术后的影像学检查提示:维洛的脊柱侧弯从69度变为了术后的10度。不过,“坏消息”是坐直以后的维洛,身高高了很多,维洛的爸爸给他特制的电动轮椅以及家里各种护理用具都要重新升级,适应维洛的新高度。

  出院后的维洛度过了自己8岁的生日,用他妈妈的话说:“宛若重生”。据维洛的妈妈介绍,经过数月坚持不懈的康复,现在维洛恢复的状态非常好,春季新学期开学后,他已经回到学校,端端正正地坐在教室里,和同学们在一起继续快乐地学习了。

  国内首家中心关注罕见病SMA全生命周期诊疗

  早在2020年,杨军林就牵头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儿科学院脊柱侧弯临床研究中心,这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儿童脊柱侧弯临床研究中心。同时,新华医院作为上海市罕见病诊治中心,是全国罕见病诊疗协作网的重要组成单位,SMA一直是新华医院罕见病重点诊治病种。在两大诊疗特色的融合下,新华医院脊柱侧弯临床研究中心已累计完成SMA脊柱侧弯手术近30例,无一例发生死亡及严重并发症;突破开展SMA合并重度脊柱畸形且伴重度呼吸功能障碍疑难手术10余例;成功突破SMA I型国际手术禁区、开展SMA I型伴重度脊柱侧弯手术3例,术毕安全拔管、术后心肺功能良好重建;成功完成数例外院手术的SMA翻修手术,最小手术创伤、最大撑开矫形率,极优重建患者术后生活质量高度;完成伴脊柱侧凸SMA鞘内注射药物联合手术治疗20余例。同时,针对SMA脊柱侧弯诊治全流程,建立了完整的“遗传咨询-筛查-诊断-保守-手术-康复”一体化标准流程及罕见病诊治体系,新华医院在SMA脊柱侧弯领域已具备比肩国内顶尖医院的学科团队及技术力量。

  “SMA患者应尽早进行有效的侧弯干预治疗,避免发展到更为严重的侧弯而不得不进行极高风险手术。”杨军林指出,像维洛一样,越来越多的SMA患者,将在中心得到规范治疗,改善生活质量,让他们不仅“活下来”,更“活得好”。

  据杨军林透露,新成立的国内首家SMA脊柱侧弯诊治中心,将针对SMA脊柱侧弯患者组建SMA临床与科研中心,诊治内容除脊柱侧弯矫正外,还包括遗传咨询、优生优育、生长代谢、手术指导、康复诊疗、药物注射以及心理疏导等,覆盖SMA患者的全诊疗周期以及全生命周期。SMA患者来院就诊后将享受全流程绿色通道服务,包括异地医保就医、异地来沪交通、门诊就诊、住院前检查、住院手术安排、以及术后康复护理等各个环节。特别针对SMA的疾病特点,还将对患者及家属进行一对一浸润式暖心服务,为患者提前设计好完善的围手术期工作流程。

  新民晚报记者左妍

  【延伸阅读】什么是脊髓性肌萎缩症(SMA)?

  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是一种罕见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我国孕期女性SMA携带率约为1/56,活产婴儿中的发病率约为10.2/10万。SMA是2岁以下婴幼儿死亡的主要遗传原因,SMA极易伴发脊柱侧弯,极大地影响患者及看护者的生活质量。作为一种可致残、致死的罕见神经疾病,SMA每年国内新增约1000例,是导致婴儿死亡的最常见遗传疾病之一。随着病情的进展,肌无力可进一步导致骨骼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及其他系统异常。如不进行有效治疗,80%SMA重症患儿会在一岁内因呼吸衰竭而失去宝贵生命,鲜有患儿存活超过两岁。此外,相较于儿童患者,有相当比例的SMA患者在青少年或成年期发病,但由于起病隐匿,症状易与其他神经肌肉疾病混淆,患者在确诊时往往已经历漫长病程,且多伴有复杂的脊柱畸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